595 閉關中身密的修行(一)


  我們談一談「閉關中身密的修行」。 在密教裡面,很重視「閉關」。因為關房裡面,活動的空間很小,跟外面全部斷絕俗務。


  在關房裡面,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專心一致的修法。其中的「身密修行」,也分成三樣。


  「身密」就是你的身體方面的,所以密有所謂的「口密」。身體的密,叫做「身密」。另外,還有「意密」,就是意念上的,這三者都非常的重要。


  在身體方面來講,分成「外斷」。所謂「外斷」,就是你在關房裡面,不再待人接物。外面的,跟你完全斷絕關係。這是屬於「外斷」的範圍,不再待人接物,都是「外斷」的。


  我們「彩虹山莊」外面的關房,經常有很多弟子去使用。但是「彩虹山莊」的關房,是比較自由式的,並沒有「掩關」。


  「掩關」就是把關房的門封起來,你還可以出去洗臉、刷牙,但是不能夠講話。也只有一條路,你出去,再回來,這樣子而已。你不能整個山莊去走、去繞,不可以的。


  以前有閉關的弟子,在關房裡面坐一下子以後,他就出來散步。散步以後,看到蓮印上師在車庫,他還跟他說:「HI!」還跟他招手(師尊笑)。


  這就不是閉關了,因為你碰到人,就有待人接物。閉關時,是不可以這樣子做的。


  另外有一次,有弟子在關房裡面,蓮印上師他寫一個條子「某某人已經生病了」,給他看。比如關係比較親密的「你的女兒感冒了」,他一看。這是蓮印上師不對,這是不對的行為。


  進入關房,表示跟外界已經絕緣。不可以遞條子,待人接物都不可以的,這絕對是不行的。


  所以你母親生病了,遞條子進去。除非確實很重要,才可以的。否則你進關房的前後幾天,全部白費,一點作用都沒有,重來。就算你已經閉關了一年、二年、三年了,一張條子,你就破功,所以這是不可以的。


  所謂的「外斷」,就表示你這個身體,跟外面完全斷絕。沒有電話、沒有報紙、沒有電視、沒有信件、沒有對話、沒有條子,都不可以有的。


  所以半途出關,在關房裡面,要閉關一個禮拜,你三天、四天就出關了,那都是沒有用的,寫條子也是不對的。


  某一個人,你的親戚、朋友NEBO(日語),NEBO是什麼?日本話就是死掉了(師尊笑)。你的某一個親戚怎麼樣,這個跟修行沒有什麼關係的。這不可以出關的,也不可以遞條子的。


  所以修行本身來說,是第一大的。所謂的「外斷」,待人接物都沒有了。你的身體,跟外面所有的俗務,完全沒有了,才叫做閉關。


  否則你閉什麼關?你還要再操煩外面的事情,那就不用閉關了,你在外面就好了。


  「身密」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外斷」。你修行的這個法器,跟外面一切的緣,全部斷絕。管他天塌下來、地裂開,你還是要乖乖在關房裡面修行。


  有些弟子很喜歡閉關,我不知道他在裡面做什麼。怎麼出來的時候,他說:「閉關實在太好了,不用工作,又可以免費飲食。」一出來,面孔都腫腫的,睡眠太多,他就喜歡閉關。


  所以我們這些法師,一有空,他就想:「機會來了,又可以進去裡面睡覺!」這是不可以的。


  不用工作,可以睡覺,睡得臉都腫起來,這個不行的。


  所謂閉關,是專一修行的工作。


  除了「外斷」以外,還有「內斷」。什麼是「內斷」?「內斷」就是你身體的勞動方面,是沒有的。你不在裡面,做一些屬於外面的俗事。


  雖然修行也有很多的事,比如我們修行的時候,經常要幫佛菩薩換敬茶。連換茶也不用,因為你不能在裡面煮開水。那裡面有小壇城,但是也不用換茶。


  也不用點香,點香的工作也不用。因為點香的工作,也會分掉你自己本身的心。


  換水果也不用了,因為你還要到外面去買水果,人家還要送上來,你還要洗一洗,還要把它放好。這些工作,你都可以不用。


  今天就先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