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 閉關中身密的修行(二)


  我們談一談「閉關中身密的修行」。


  談到「外斷」方面,也就是你修行的法器,你自己跟外面所有的俗緣、一切的俗世,全部通通斷絕關係。


  「外斷」方面,平時你做的事情,什麼都不可以做的。有關你自己的私務-私人的事務,公家的事務、別人的私務、別人的公務,完全通通斷得一乾二淨,才叫做「外斷」。


  「內斷」來講,一些瑣碎的事,也不要去做。比如為壇城的菩薩獻花、供果、點香、點蠟燭,這些是瑣碎的事。平時修行,可以做。在關房裡面,就不用做。


  關房裡面,你可以做「大禮拜」,因為「大禮拜」也是修行之一,你的身體方面做「大禮拜」。你想要在這一次閉關時,拜一百萬拜,那麼你可以每天對著自己設立的小壇城做「大禮拜」。這是身體方面,唯一可以做的。


  為什麼要做「大禮拜」呢?因為在關房裡面,你的身體也要運動,免得血氣阻塞。運動可以幫助自己本身的血氣。


  在關房裡面,要不要繞佛呢?除非你要唸佛,你自己本身,也要想你要唸多少遍的佛。走路要用軍行的方法,你可以繞佛,否則繞佛也不用的。這樣子的作法,稱為「內斷」。


  另外,還有「密斷」。所謂的「密斷」,就是精神統一。因為一般來講,我們要達到精神統一的那一種境界,有時候你穿衣服,會阻礙精神統一。


  你的皮膚不好,哪裡會癢,也會阻礙精神統一。哪裡會痛,也會阻礙精神統一。你的坐姿不對,或者你坐得很不舒服,也會阻礙精神統一。


  所以你必須要想辦法,比如盤腿,你的腳會痛。那麼你想辦法,能夠有久坐的方法,能夠坐下來,坐得很久,能夠支持一個小時、二個小時、三個小時,都不要動的。這是比較好一點,也就是能夠達到精神統一的目的。


  你假如在禪定,精神統一的時候,你突然間「啟靈」了,「啟靈」就是身體動,動得很厲害,這也不好。


  假如突然間「啟靈」了,你也要自己想辦法,讓身體不要搖動,這是屬於「密斷」的範圍。


  「密斷」就是調整你自己的身心,能夠達到精神統一的這種目的。在關房裡面,你修靜坐、修禪定。你的身體哪裡不舒服、哪裡不舒服,你就沒有辦法「密斷」。


  所以身體一定要很輕鬆、很舒適,不感覺到痛,能夠坐得很久,意念能夠非常的清淨。這樣子由於你外面的身體,不影響你的意念的清淨,這是最重要的,這是屬於「密斷」的範圍。


  調整你的身體,達到意念的清淨,這是「密斷」裡面的工作。


  閉關當然也要做基本上的生活,比如早上起來要刷牙、洗臉、沐浴、洗澡。在關房裡面解決「方便」的方法,是必要的。


  除了這些以外,任何事情,不關係到修行的,一律閉掉,這才叫做「閉關」。


  睡眠方面來說,你為了你禪定,精神非常的好、精神很舒適。我們平時也教大家,要睡足七個小時到八個小時,睡眠一定要足夠。


  但睡眠也是要用密教的「眠光法」,也就是睡在光明裡面。把自己整個房子、閉關的關房,變成蓮花。你自己躺在花蕊的上方,自己又變化成為金剛杵,一切要照規矩。這樣子的閉關,才有成就。


  師尊最不喜歡的一件事情,就是你本來要閉關七天。結果哪裡不舒服,你就出來了。不舒服當然是可以出關,但是你一定要實在是不得已,你才可以半途出關。


  出關的意思,是表示你不能達成這一次的閉關。這一次的閉關,整個是沒有用的。在護法上講起來,這是屬於犯戒的行為。


  假如你已經跟護法說:「我要閉關七天,祈求守護。」


  結果你四天就出來,你要閉一個月,結果半個月就出來。寫條子送給你,告訴你外面發生什麼事情,這是寫條子的錯誤。讓你犯了戒,護法戒你也犯了,什麼戒你都犯了。外面的事情重要?還是你修法重要?


  所以閉關是很嚴肅的一件行為,不是可以很隨便的。不是大家方便,外面一個感冒,就把你叫出來。你一個感冒,也出來了。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