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閉關中意密的修行(二)

 

  再談一談「閉關中的意密修行」。我們說過「身密修行」,就是閉關當中,你的身體要怎麼樣。閉關當中的「口密修行」,就是在閉關當中,你的口要怎麼樣。最後說的「意密修行」,就是說閉關當中,你的意念要怎麼樣。


  最高的境界,根本就沒有意念。我們「真佛經」有寫「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無念就是「止」掉所有一切的念頭。一般的凡夫,很難做得到。但是修行人,就是要做到無念的狀態。


  無念的狀態出現的話,佛跟空性都可以證得。還有很多的神通,你都可以在「大空狀態」的時候證得。


  比如「宿命通」,你假如進入大空狀態,無念的時候,三千年、五百年,這種過去的、未來的。因為你在「大空狀態」的時候,你能夠進入所有的空間。時間也打破,三際就打破了,空間也可以打破,所以會出現「宿命通」。


  你要知道你的過去,因為你在無念當中,非常迅速的,整個通過都包容了,所有的過去、現在跟未來,都已經包容,都打通的。你的宿命,就自然會顯現出來。


  另外,還有「神足通」。我曾經講過佛在哪裡,釋迦牟尼佛、如來現在在哪裡?你真正進入無念的狀態之下,當你無念,如來、佛陀的這種念頭產生出來。一剎那之間,釋迦牟尼佛就顯現在你的面前,你就到了佛陀的境界裡面去。這是空間打破,這就是「神足通」。


  你在無念的狀態,突然間憶起了阿彌陀佛,你就身置於阿彌陀佛的世界,這就是「神足通」。


  所以空間不是問題,三千大千世界雖然看起來很非常遠。但是你真正自己證得了佛的境界,你只要一步就到了。也就是一個念頭,你就到了,這是很高深的一個境界。


  假如你現在人在美國西雅圖,現在我想到台灣的家,你是不是一念可以想出來?一念你就可以想出來了。


  我的眼睛一閉、一想,我台灣的家的情形,我馬上可以想出來。你是不是可以想?當然,每一個人都可以想出來。


  比如蓮寧上師,他以前家在EDMONTON 。他的眼睛閉起來,想一想家的情形、他的房間的情形,是可以想得出來。為什麼可以想得出來呢?那是因為「意念」上的問題。


  但是當你進入無念的時候,你的神識擴充,你真的可以回到CANADA EDMONTON。我是可以回到台灣的,只要眼睛閉起來,把你的神識運到你家裡,你就到了。而且是一剎那之間到的,這是「神足通」。


  所以我常常說,我們每一個人做的夢,夢也是一個法界。每天晚上你睡覺的時候,你做一個夢,你在夢裡面,也在過日子,那也是一個法界。


  但是你假如有「神足通」,你一個意念-到所有弟子的夢中去,你可以夢中教弟子持咒、修行、修法、校正弟子的偏差,你都可以做得到,那只是你自己本身的「神足通」之一而已。


  所以意識上的修行,非常不簡單。一個意念,時間就過得很遠,你就可以知道一千年前你在哪裡?二千年前你在哪裡?你都可以知道的,只是用你的意念而已。


  你一個意念,你就可以到台灣、到新加坡、到非洲,哪裡你都可以到的。到弟子的夢中,你可以進去。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融入大空之中,你把時間跟空間打破。如來的境界,是這樣子的境界,是把時間跟空間打破,因為空間會阻礙我們的身體。


  以身體來說,你要飛回台灣,要經過十三個小時,你才飛得到。而且空間、距離很遠,你不能馬上就到,有海洋阻礙你。


  但是在意識的境界裡面,沒有阻礙的。你的意識能夠進入大空之中,你就可以運轉,可以任運的。


  時間也可以打破,你要回到時光隧道裡面,要回到一千年前,你就可以回到一千年前。你可以重新再過從前的日子,你看得一清二楚的。


  進入去時光隧道裡面,未來你也一樣可以進去。未來會發生什麼,你會事先知道的。


  所以會有「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的原因,都是在「止」、無念,時間、空間打破。這種如來的境界裡面,才產生出來的。


  所以意念的修行,這樣子說,差不多也比較清楚。但是這裡面的境界,確實是深不可測。


  所以佛教有提到第八識、第九識,就是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