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8月1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蓮花童子」同修《道果》第90講開示>


覺受現分的三道:「除遣入行道、斷絕貪著道、大菩提道」。除遣入行道:排除一切,進入修行的道路。斷絕貪著道:將所有對財、名、色的貪著斷絕掉。大菩提道:眾生平等,發菩提心,救度眾生,自覺覺他。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蓮花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梁超凡博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林淑華醫師、台北市議員闕梅莎小姐代表闕慧玲師姐、前高雄市議員吳登樹先生千金吳玫宣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every body!


今天我們是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其實,我們講蓮花童子也講了好久,講得天花亂墜。


◎有一個偈,就是在唐朝的時候,小孩子唱出來的歌謠,在中國唐朝的時候,大家就已經知道有蓮花童子。就是我常常唸的:「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歌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我們曉得,諸天也就是「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三層的天,「欲界天」還是有欲望的,屬於天界的一種享受,一種微妙的五蘊的享受,那是在「欲界天」,所謂「欲界天」的代表就是「樂」,讓你非常的快樂;到了「色界天」,幾乎是沒有形相,代表就是「光明」;到了「無色界天」,就是「四空天」,更高了,最高的天是「非想非非想處天」,代表「空」。樂、光明、空,屬於三種天界。


在「欲界天」是非常快樂,到了「色界天」,就很多光明燦爛的景象出來,甚至以光明代表語言。「色界天」的天人看到了,彼此見面的時候,發出一種光出來,你就知道這個天人是在講什麼話,所以稱為「光音天」。當你在「光音天」的時候,用光代表你的語言,沒有講話,發出幾個光出來就知道在講什麼,以光代表聲音。所以像觀世音菩薩,聲音可以用眼睛看,等於是「色界天」,「觀世音」,聲音用眼睛看,觀音,用眼睛看聲音。其實,聲音就是一種光,那就是到了很高的境界。到了最高的境界就變成空,「四空天」,已經是進入忘我的境界。在這些天界當中,所有諸天當中,在更高的境界,就是「聲聞」,「聲聞」就是已經超出輪迴,也不退轉。「聲聞」、「緣覺」、「菩薩」,還有「佛」,稱為「四聖」,都在諸天之上。


天界非常的廣,但是,「蓮花童子見金仙」,「金仙」等於是菩薩,跟佛一樣,你知道嗎?「金仙」兩個字裡面,「大覺金仙」,講的就是釋迦牟尼佛。偈當中談到「極樂勝諸天」,也就是講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勝過所有的三界天。你只要到阿彌陀佛的淨土,還有很多淨土,像華嚴淨土、翠微淨土,到了兜率天內院的淨土就是彌勒淨土,都是不退轉的。到了淨土就是不退轉的,在那裡是非常極樂的世界,不會再回來的。像「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都會回來。其中,只有幾個天是不會回來,像「五不還天」,不會回來;你進入「五不還天」就不會再回來,是不退轉的境界。我們現在在修行,希望進入不退轉的天,或者是進入四聖的淨土,佛的淨土是屬於不退轉的。不退轉有什麼好處?


◎在天界的好處也是講不盡的。我曾經參加過一個仙宴,我在書上有寫過,祂們在吃飯不用筷子,不必用碗,不必怎麼樣,只是念頭一轉,想吃什麼東西,東西就自動飛過來,靠在你的嘴,你只要嘴巴張開就進去。所以不用手,不必用我們人的手拿食物,或者挾菜,或者去怎麼樣,你想吃那塊五花肉,你只要意念一想,食物自己就飛過來,然後進到你的嘴裡,不用手的。所以神仙在吃飯,東西是從空中飛過來飛過去的,很好看的,好像一些光飛過來飛過去,進到你的嘴,是令你全身統統都很滿足的那種感覺。


我們人本身的快樂都是很短暫的。看到一幅畫非常的美就心生歡喜,但是時間很短,就沒有了。講一個笑話,你們笑一笑,歡喜,一下子也沒有了。但是,在天上的快樂很長,比人間長多了,人間的快樂,很短。所以有情眾生啊!什麼東西的快樂很短?你自己想想看,人間的至樂,在欲界天裡面,甚至還有男跟女,欲界天的天神,還有所謂的相抱,相抱就是跟人間的欲望一樣。但是,在天上的快樂是比較長,在人間的快樂是很短。人間的快樂雖然短,但是,有很多人都喜歡人間的快樂,雖然短暫,大家都很喜歡。有一個笑話是這樣講,台灣的有錢人,他們講有錢人,早上都會到2個寺廟,如果在台中的都會知道,白天去中台禪寺,晚上去金錢豹寺。當然,國外的都不曉得,住台中的就知道,金錢豹是酒店,也叫做金錢豹寺。有錢人,白天去寺廟燒香、拜佛,唸唸佛,晚上就去酒店,飲酒啊!快樂啊!就是有小姐,金錢豹是有小姐作陪的。那邊的小姐也都是很漂亮的,一般不漂亮的小姐還進不去的。夜店的小姐,每個都是很美的。白天抱佛腿,晚上左擁右抱,就是抱人腿。這快樂當然是很短暫的。人間的快樂都很短暫,你想想看,雖然很短暫,但是,整個台灣省,不知開了多少motel。在美國,motel是讓你過夜的;在台灣的motel是QK的,什麼叫QK?日本話叫休憩,就是休息,休息多少錢,過夜多少錢,台灣的motel很多,大部分是情侶約會的地方。在台中或者是台北、鄉下,甚至哪個地方,草屯都有,一大堆的motel開個不完。幹什麼的?讓人家約會的,台灣約會在日本叫QK休息,在台灣越休息就越累。像這種去motel的,大部分都是給你2小時,時間算很長,但是真正的快樂是幾分鐘、幾秒鐘就沒有了,但是有情眾生還是很迷戀這個,非常的迷戀。


你如果是修行人,修到像師尊一樣,快樂就很長。我現在等於是在天界,我快樂的時間是很長,非常的長。別人的快樂,不一定很長,師尊的快樂很長。為什麼?因為,師尊修了中脈,中脈是通的,中脈既然是通的,氣在裡面行走,從頂竅一直到密輪,這長度就很長,而且慢慢的走,那一種快樂,氣經過中脈的快樂,拙火經過中脈的快樂,氣跟拙火之間經過中脈的快樂,那都是很長。人間的樂是有漏的樂,多長?跟我中脈的長差很多倍。而且,在中脈裡面行走,上上下下,明點跟拙火在中脈裡面行走,那一種樂會很長,叫做「禪悅」,禪的快樂,坐禪的快樂,非常久非常快樂。因為無漏,才能以身體的氣、明點、拙火互相交融,在中脈裡面來來去去,遍佈全身,全身才會麻酥酥的,因為是靠摩擦。人間的樂是靠摩擦,摩擦才能產生熱,事實上,摩擦的時間很短,像放煙火一樣,砰!就結束了,煙火馬上就沒有了。修行人所謂的禪悅,氣在你的身體裡面,從中脈到左右脈,到所有的脈絡裡面,一直到毛細孔,那種快樂是無窮的,像天上的神仙一樣。不過,那是修證無漏法的人才擁有的。所以修行非常重要。


◎蓮花童子本身的修行,也就是這樣,你若能運用祂身體的氣、脈跟明點、拙火,能夠在你的身上運用起來的話,等於是天上的天人。對於人間,你就有出離心,你不想在人間,你將來可以到天上,甚至你發菩提心,你就可以救度眾生,你就成為菩薩。你能夠感覺到、覺受到空,而且你又發菩提心,覺行都非常圓滿,你就成了佛,所以這叫做「大覺金仙」。


蓮花童子也能夠做到像大覺金仙一樣,因為「蓮花童子見金仙」,也就是蓮花童子跟金仙在一起,一起相會,你能夠證明了蓮花童子,你就可以像大羅金仙一樣。


再跟大家講《道果》,「支分之業相」,我們談到業相,我們講到快樂,快樂是有區別,人間的快樂很短,修證了無漏法,修證了拙火,修證了明點,修證了中脈的光明,這時候你的業相就不同,你的快樂非常的長。你如果到了佛國淨土,像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祂的快樂就是無量,無止盡的。所以單單是快樂就有好多種,短的、長的、無止盡的,這就是屬於「業相」。「造相異業故起相異現象,如水同一物」,「地獄道顯現成熔銅汁,餓鬼道現為膿血,天道則現為甘露等。」沒錯啊!我們看到水,它是一杯水,但是在地獄看到的水,原來是鐵汁,鐵熔成的紅紅的鐵液。像師尊以前高中學翻砂鑄工,將鐵融化成為液狀,在地獄所看的水就是鐵水,鐵的水。鬼看到的水是血,血液的血,這叫做「業相」;你如果在鬼界,你看到的水是血。


如果在地獄看到的鐵汁,我們人看到的是一杯水,佛看到的這杯水就是甘露。不同的「業相」所現起的東西不一樣,這樣大家清楚什麼叫做「業相」。餓鬼道看到的是膿血,天道則看成甘露,佛菩薩看成甘露,我們人間看成一杯水,也許不是,看到的是泡沫紅茶,很好喝。餓鬼道看到的是什麼?是膿血,地獄道看到是什麼?是鐵汁,這是不一樣的「業相」的覺受。


「覺受現分」是「何依」、「何因」、「何相」。這裡提到很多「覺受」,所謂「三道」覺受:「除遣入行道」、「斷絕貪著道」、「大菩提道」;「三覺受」:「身覺受」、「心覺受」、「夢覺受」,這是從粗的到細的;「三緣起」:「迴風緣起」、「景象緣起」、「夢緣起」;「三煖相」:「分別前行煖相」、「九界集攝煖相」、「明點增集煖相」;「三禪定」:「種種性相定」、「自性空定」、「體性雙運定」。我們先講「三道」,「除遣入行道」,我們常常看到一書叫《入中論》,什麼叫「入中論」?進入「中觀」的一種討論;在經典裡面有《入菩薩行論》,就是教你如何進入菩薩,變成菩薩的修行。


◎「除遣入行道」,就是排除一切所有進入修行的這一種道路,這是三道之一。「斷絕貪著道」,將所有的貪如何斷絕掉。貪,是貪什麼?第一個是財,金錢,色;色,斷絕掉你對於陰陽的色,男色、女色斷絕掉,「斷絕貪著」,不貪色,叫做「斷絕貪著道」。什麼叫做「大菩提道」?你是發菩提心,要救度眾生,自己覺悟,叫大菩提,也就是眾生跟你沒有分別,你度眾生,也自己覺悟,以這覺悟再去度眾生,這就是「大菩提道」。這就是講這三道。


跟大家講一個笑話,「如果將來你不娶我,我就找一個跟你同姓的嫁了,生的孩子就叫成你的名字,做不了你的新娘,那就做你娘。」這是人間的一種情,一種報復心理,這種心理當然是不好的,這不是修行,所以應該要排除。這笑話是這樣講的,「大太陽下,高溫42度,到42度是很高了,有一個老人,不慎被車撞倒了,老人二話不說,立馬跳了起來,身手不凡,反應靈活。圍觀的民眾個個大聲叫好:老先生身體棒啊!老人家身手不凡。老人說:你躺一下試試看,燙得要死,再不起來就直接火化。」地上很燙,被撞倒馬上跳起來,這是人間的苦,你要知道人間的苦。


◎人間真的很苦,最近的高溫的現象,真的很苦。聽說將來的天候變化,熱的時候非常的熱,冷的時候非常的冷,等於跟地獄一樣,地獄是八寒地獄、八熱地獄,八寒、八熱,十六個地獄,其中,有八個讓你熱得要死,另外還有八個地獄,是讓你冷得將你凍死。我們人間現在越來越奇怪,是人本身的共業所造成的。


你看,天氣越來越熱,熱到大家中暑;冷呢?也會越來越冷,冷到將你凍掉。你知道冷到什麼程度嗎?窗子一打開,毛巾沾水灑出去,就變成冰棒,一敲,你知道香蕉本身是軟的,拿出去外面,用香蕉做鐵鎚,叩叩叩叩叩,冷到這樣;一碰耳朵,耳朵就掉下來,因為所有的血液凝固,一碰就斷了,冷會冷到這樣。將來,如果變成這樣,真的是香蕉當鐵鎚。八寒、八熱,你看那老人家,42度,能夠躺嗎?馬上就全身燒焦了,皮都燙傷,不跳起來怎麼行?


◎師尊73歲,還可以「鯉魚打挺」。鯉魚打挺是什麼意思?躺在床上,腳舉起來,一拋出去,整個人馬上站在床頭,就是可以站起來,這叫做鯉魚打挺。以前年輕的時候,經常是這樣的,早上一醒過來,兩隻腳一掀,先碰到自己的臉,然後一下子彈出去,整個人就飛出去,站在地板上面,小時候就是這樣,父母叫我們馬上要起床,不可以賴床。老人家就比較喜歡賴床,就是在床上翻過來翻過去,慢慢醒過來,然後,一個鯉魚打挺,照樣站在床頭,還可以這樣做,很不錯。


怎麼找到這個笑話?A講:「大哥,你第一次來守墳吧?」是墳場的守墳人。B回答:「是啊!這工作真不喜歡。」A就講:「這年頭工作不好找。」B回答:「就是啊!晚上在這個鬼地方還有點怕,白天還好。」A講:「那以後晚上我幫你守。」B問:「你不害怕嗎?」A回答:「晚上不怕,只是白天不敢出來。」


◎「斷絕貪著道」,大家要想一想,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去守墳,到墳場。大家都會去守墳,欸?為什麼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去守墳?因為,總有一天,你會到那個地方,每一個人都會。我們可以想一想,「斷絕貪著道」,那你還貪什麼呢?彩虹山莊的靈骨塔已經快要建立起來,師尊將來在裡面說法,歡迎大家常來,不是常來,是都在一起。歡迎大家都住在一起。


彩虹山莊的靈骨塔建立起來以後,哇!很多位子的,歡迎大家統統都有一個位子。師尊也會在那裡,你們天天可以聽法,這地方是每一個人都要去的地方。要買要快喔~啊?現在可以接受報名?喔!現在可以接受報名了。彩虹山莊的靈骨塔,我們不賣,那麼,是怎樣呢?大家隨意奉獻,但是要比外面的便宜,外面的好像有1萬的,也有5千的,但是,我們這邊非常的便宜,等於是讓大家奉獻的,比較少,只要供養一點錢出來就有一個位子。就是這樣,絕對比外面便宜,要買要快。既然你想將來會去那裡,那你還貪什麼呢?這想法就是「斷絕貪著道」,在那裡,不必用美金,我們這邊有金紙,你拿金紙去用就好了,對不對?財,你斷絕了。色,你也斷絕了,因為大家的形相都一樣,都差不多,每一個人到了那裡,都差不多。所以色也會斷絕,財也會斷絕,那麼還有什麼名呢?你想想看,還有什麼名?我們這裡有幾個同門在老人院服務,很多老人很有名的,像是心臟科的權威,還有政治家,到了老人院以後,就變成白癡的超多的,我不認識你,你也不認識我,別人來了也不認識你,那時候,名在哪裡啊?越要名的越沒有名,越不要名的偏偏就有名。


要講這個名啊!以前有一個公爵邀請貝多芬去他那裡演奏,貝多芬拒絕,「你這公爵本身是出生就有這個公爵位,我是貧窮出身。」貝多芬練琴練好久才將音樂練成,「所以我不用到你那很高貴的地方演奏。」他拒絕去,公爵是很有名啊!但是,現在誰記得他是什麼公爵?任何人都知道貝多芬,這才是實在的。不要名的偏偏有名,有名的偏偏所有的名都沒有。但是,你要斷絕貪名,貪名的也會變成沒有名。所以應該是財也斷,色也斷,名也斷,就是「斷絕貪著道」。


講個笑話吧!在旅行社工作的朋友跟我說,今天有個旅客寄email給他,講了什麼呢?「飛機的座位,請不要訂在靠窗的那一種。」這旅客說,因為他的頭髮怕被風吹亂。這太愛美了吧!這是屬於貪色的,當然是不可能有這種事。不管你是怎麼貪色,到位後也是骨灰一罐。喔!骨灰罐是要買的,因為有比較便宜的,也有比較貴的。我的骨灰罐用最便宜的就好,將來幫我註明一下。骨灰罐上面有什麼?(《真佛經》),《真佛經》在我心裡,我《真佛經》都不用。記得喔!我用最便宜的骨灰罐就可以了,我遺囑裡面要寫「斷絕貪著道」,就是什麼都可以斷絕,這是很重要的。


有個笑話,「有些事就是這麼無奈,遲到1分鐘就算遲到,加班1分鐘不算加班;多吃一口就會變胖,少吃一口也不會變瘦。」這是講我們的色身和工作,事實上最後都是平等。平等性智是怎麼樣的平等呢?在「大菩提道」裡面是平等的,眾生是平等的,因為眾生本來就是幻。講「有」吧!師尊這個我是「假我」,因為年輕時候的我,跟出生時候的我,跟少年時候的我,跟現在這個時候的我,統統都不一樣,所以稱為「假我」,並沒有真實。什麼叫做「幻我」?幻覺的幻,因為過程一直在變化,在變幻之中,所以稱為「幻我」。修行是你的心已經得證,並不是你的肉體得證,是你的心靈,你的靈性、佛性得證,有果位,這才叫做「真我」。


◎「真我」就是「大菩提道」,當你證悟了,再將證悟給別人,所有的人全部證悟,就叫「大菩提道」。


「很多人在網路上賣東西,是真的很守信用,最近很夯的一款球鞋,在專賣店1雙要7千塊錢,還排不到。昨天上網看到,1雙只有6千塊錢。」「便宜了1千塊錢,這時候我馬上打電話去問:你這是真貨嗎?買家回答:如果是假貨的話,恁爸賠你3雙。聽了之後,馬上下訂單,隔天就送來了,一打開裡面真的有4雙鞋子。」還是山寨版的,所以網路上也是會騙的喔!不過,這個真的是騙得很有味道,也是蠻有信用的。


◎世界上沒有真實的東西。人世間沒有真實的東西,什麼都是假的,車子再好,也有用壞的一天;新蓋的豪宅,過了幾年以後,就變成老屋了。 現在的不動產都是會動的,相信不相信?九寨溝統統都動了,不是不動產嗎?四川九寨溝好多人去,世界聞名的風景區,多美啊!那些水多美啊!那真的是不動產,在哪裡的都發了。你看在那裡的五星級大飯店,對不對?「天堂」,取名叫「天堂」,像「天堂」這種大飯店,九寨溝也是不動產,連不動產都會動,哪有什麼是真實的東西?五星級的飯店都倒了,連「天堂」也都倒了,哪有什麼真實的東西?所以也就不用太執著,那時候,你就懂得修行,就會成為「大菩提道」,屬於三道。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