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外八相(五) 


們今天再談「外八相」。

修行密法因為修氣脈明點的關係,所以它會顯現出不同的外相。這個外相也可以這樣子講,因為你內修,自然它就會有外相顯現,在身體裡面修,你表現出來的就是這樣的,威儀就會顯現出來。

 

你沒有內修,自然你的外相不會是這樣子的,這個關係到氣的流通,中脈的打開,關係到放光,你的中脈裡面有光,又關係到你這個明點跟火在你身體裡面水火交融。所以,在密教講起來,你自身就有陰陽,就有水火,就能夠循環,好像整個宇宙一樣。將來你也能夠融入整個大宇宙裡面,這是一樣的,像毘廬光海你能融入就是靠你自己本身的內修,以密教內修的方法去融入毘廬性海。

 

我們講:

第一個現象是,氣充滿有力、明白氣的動向。

第二個現象是,丹田拙火升起來,全身很溫暖。

第三個現象是,水火互相調得均勻,不容易生病,一般流行的感冒、或者什麼病他不容易得到,因為他的四大經常調得非常均勻,因為不勻不均、四大不調才會有感冒的。

 

第四個現象是,腦筋非常清楚明白,對於事物方面,能夠增加它的記憶力、還有理解力、提高它分析的力量,另外能夠深入所有的經藏,這些現象都會產生出來。

 

以前我看書、看佛典覺得文字很深,看一些古典的文學覺得很深,那麼現在看不一樣,現在所有的經典一打開,馬上了解它的口訣在那裡,心要在那裡,重點在那裡,馬上就可以知道,馬上就可以抓到真正的東西,實際上的東西你就可以掌握。

 

像那些古典文學,都是文言文的東西,現在拿起來一看,哇!非常清楚,以前覺得看不懂的,現在都能意會,就算那個字你不認識,你也能夠意會出,腦筋非常清明,而且記憶力很好,每一本經典是過目不忘,拿起來以後,看過一遍就統統都會了。

 

有人講說,他把這個經典當作枕頭,放在他腦海,晚上他就進去讀,出來一下子他就統統都知道。只要把書放在額頭上,這個經典翻過了以後,重點馬上知道,馬上記起來,而且一目十行,看過去統統清楚。

 

這是因為有佛菩薩在虛空之中加持的緣故,因為你每天修法、每天接受灌頂,這些光燦燦的法流流經全身,雖然你只有一個腦袋,事實上擁有諸佛菩薩的智慧,全部法流在你的頭腦裡,你可以變成天下第一人,這個時候你自己本身的智慧已經是無上了。

 

一個人要達到無上正等正覺的開悟境界,不是那麼簡單的,至少你自己的智慧就是超等的,任何一個人來跟你辯論,你就是用尾指輕輕一撥他就死掉了,這個就是智慧。

 

這種智慧是很了不起的,所以講辯才無礙,深入經藏,智慧無上......,都是因為經過你這個內在的修行之後,全身都是光明,諸佛菩薩的法流都在你身上,你所顯現出來的都具智慧。

 

所以我們看世間的事情都是一笑置之,這一笑裡面就包含了很多的智慧,你就會感覺到眾生就跟螞蟻一樣的,就像朝生暮死的小蟲。佛菩薩的眼睛裡看來也是一樣,祂的慧眼一看就是這樣子。

 

很多事物在一個無上智慧的人眼中,都是令人覺得啞然失笑。在祂的眼睛裡面看來,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很多人以為這個是很重大的事,在祂看起來會啞然失笑。

 

釋迦牟尼佛拿起一朵花,大迦葉會這樣笑一下,這就是深入其中,已經進去裡面,已經可以意會到了,很多事情你只要意會到了就行,開悟也是這個樣子,你已經意到了,就是開悟了。

 

這個世界如虛如幻、如石中火、如夢中身,本來就是無事的,本來就是一切清淨的,一切清淨就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心經》裡面是一個開悟的境界,是很了不起的,你知道的話就是大智慧者。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2/03 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