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外八相(六) 


們再談「外八相」。

外八相其中的第五個現象是眼睛有光,眼會發射金光出來,這跟我們修中脈白柔光,另外中脈有一條脈直接通眼睛的,應該叫做「水通光」。你知道我們在形容阿彌陀佛的「佛眼澄清四大海」,就是「水通光」,如同四大海水澄清這樣子的眼睛。

 

一個修內法的人,當他產生光明的時候,他的眼睛會有光的,這種光叫「水通光」。在修練天眼當中要靠眼識,要靠這個水通光。在密教裡面,眼睛就代表水,所以阿彌陀佛眼澄清,如四大海水,你看祂的眼睛望進去,裡面就是水澄清無波的那一種光明。

 

行者你假如修內法修得很澄清了,你看這個人很清淨,他的眼睛非常的亮、明,像水一樣平靜無波的那一種眼,這個就是眼睛有光,我們看眼睛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智慧,那麼看眼睛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慈悲,還有看眼睛可以看出這個人有沒有慾望,有沒有慈祥,都是由眼睛去看的。

 

眼睛通你的內心,所以你看那個眼睛老是紅紅的,像紅目猴(笑),這當然是有生理上的種種現象。人家講「賊眼」,這個也是這樣子的,因為你心裡上想出來的就表現在你的臉上跟眼睛上。

 

這些都是很重要,你自己本身去觀察你自己,反觀自己,然後你自己往眼睛裡看著。

這是第五個現象—眼睛會有光。

那麼第六個現象—耳朵可以隨意控制,就是耳有風,我經常想耳有風,奇怪?!為什麼耳會有風?耳朵當然可以擋風,其實你自己想想,人如果沒有耳朵的話,聲音很多是聽不到的,耳朵是擋那些風,也就是我講出去的話,你用耳朵這邊擋住了,我講話的這些音波,才可以進到你耳朵,你耳朵才能夠聽到。

 

今天如果你沒有耳朵的話,有人講出去的話,那個音波擋不住,就直接溜過,就會聽不到聲音的,而且聲音很微小的,這個是生理上的自然現象。

 

耳朵當然是擋這些音波、擋風的,但是修練氣的人你意念到那裡,那裡的肌肉都會動的,我講過頭皮也可以動的,這個中脈的頂穴也可以跳動的,碰碰碰......,會動的,我說到最底下的密輪,當肛門提肛的時候也會動的,會收縮、會彈動的,耳朵也一樣會動的,因為你的意念到了耳自然會動的,這個就是耳有風。

 

一般來講,中脈不容易動的,你看不到,但其實是可以的,你只要氣一運上來,你的頭皮就會彈動。肛門,你試試看,也會動的,肛門不會動的話,它就不會出來了(笑)。

 

你只是用你的意念去做的,所以我說師尊的胸部,你要右乳房動,它會咚咚......跳迪斯可,要左乳房咚......它也會跳的,甚至於你的腹肌、腳或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動,這個就是用你的意念去運行這些氣。

 

這裡講耳有風,就是練到你自己的意念可以控制你耳朵的肌肉,用意念可以控制全身的肌肉。肌肉有隨意肌和不隨意肌,不隨意肌就是不能控制的,我們連不能控制的也能控制,這個就是修內法功,你就能夠做到,這個可以講是第六個現象是「耳有風」。

 

耳朵是屬於不隨意肌,不是你叫它動就可以動的,你這個頂穴,也不是你叫它動就能夠動的,但是你修內法的,都能夠做到的。

 

第七個現象,你鼻子的呼吸非常的清涼,為什麼會清涼?而且通氣呢?

因為鼻子很重要,我們講密教裡面修數息觀,用的就是鼻子,道家講眼觀鼻、鼻觀心,鼻子就等於是你的心一樣的,正直的,你氣出入的地方一呼一吸,都是鼻子這裡,完全暢通無阻,而且呼吸非常的清涼。

 

你假如感冒就不是了,呼吸呼出的空氣就不一樣,吸進來也不同,呼出去也不同哦!鼻子有毛病應該修內功,把它修到非常的清涼,百分之百的通,這個鼻子本身要通氣,也不能過敏,鼻子也不能發炎,這個都是很重要的。

 

你修內法的第七個現象是「呼吸非常清涼」,因為你假如呼吸不清涼就是一定有病,甚至你從鼻子呼出來的氣就是有味道,人體身上的氣,以鼻子的氣最重要,一呼出來你就知道了,所以一定要清涼。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7/02/03 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