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10月22日澳洲珀斯圓池堂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還有各位同門,圓池堂堂主,圓池堂所有的理事、監事、所有同門,大家早上好! 


這是我個人第一次來到珀斯,第一次到圓池堂,進來的感覺,覺得氣象萬千,金碧輝煌,堂裡的佛、菩薩非常的靈感,非常的充沛,有向上發展的形勢在裡面,將來一定會有圓池雷藏寺,不但是一定有,而且是一定會好!將來圓池雷藏寺也是度眾無量! 


師尊以前皈依了一個密教的師傅叫普方上師,他給我的法號是:圓滿的「圓」,池塘的「池」。這圓池堂的「圓池」兩個字,是我的法號。本來密教的名字都有四個字,像吐登達吉、吐登尼馬、吐登爹力,師尊叫吐登其摩。以後大家也可以稱我為:「圓池蓮生」。圓圓的池子裡面,有蓮花生長,圓池蓮生,非常好!


第一次到這裡,有人問,「Perth 盛產甚麼東西呢?」有一個人就回答說:「蒼蠅。」其實現在沒感覺到有蒼蠅,快有啦?哦!下飛機的時候就有很多的蒼蠅。由蒼蠅呀就想到兩個笑話。第一個是說:有兩個劍士,就是兩個武士,手裡都拿著刀,兩人武功都非常的高強,一個叫「天下第一」高手,第二個也叫「天下第一」高手。有一天,兩個天下第一高手終於碰面了,他們說:「兩個都是第一,一定要一比高下,不能兩個都是第一。」兩個人就開始比試,一個拔出劍來,「咻!咻!」兩響,虛空之中就掉下來兩隻蒼蠅。哇!大家都覺得他的劍非常的利,快而準!第二個人笑一笑,也是一樣的「咻!咻!」兩聲,哎!也沒有看到蒼蠅掉下來,那隻蒼蠅還是在那裡飛呀!飛呀!大家就想第二個人不行,還是第一個人是第一高手,因為第二個人沒有把蒼蠅「咻!咻!」兩聲把它打掉下來。第二個人就說,「那你們不相信我的厲害,把那隻蒼蠅抓來看你就知道了。」抓來一看,哇!這隻蒼蠅少了「兩粒」,蒼蠅還在飛,可是它的「兩粒」已經不在了。還是第二個是「天下第一」的高手。這是蒼蠅的笑話。 


我以前也講過一個有關兩隻蒼蠅的笑話,有兩隻蒼蠅在餐館裡面飛來飛去,餐館的蒼蠅就跟廁所的蒼蠅說:「你為甚麼不到餐館來呢?在餐館裡面吃香喝辣的,甚麼東西都有得吃,你為甚麼偏偏躲到廁所裡面呢?那廁所很Dirty,很髒!」廁所的蒼蠅就說:「你哪裡知道,你只會吃香喝辣,但是,你能夠看到那很多的白屁股嗎?」所以,人各有志,蒼蠅它也是各有各的志向,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不可強也!這是中國的洪承疇講的。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不可強也! 


所以,時輪金剛本義法不是講了嘛!在任運的時候,就叫作Natural,就叫作自然。凡事要任運、自然,不要太過勉強,因為太過勉強就容易有事情發生,就是要隨順、自然、任運。隨順、自然、任運和光明是有點關係的,你必須要心中有了光明,隨著光明去任運,這樣子的自然和任運才是好的。人要心中有光明,隨著光去任運,就是非常好的!


這次來到澳洲Australia,到悉尼,到墨爾本,然後到了珀斯,到了圓池堂──這是最後一站,覺得這裡的人情味兒非常的濃!剛剛問了我們的住持是幾歲?這是個秘密,但她的秘密是可以公開的,她是68歲,旁邊坐的這位理事是67歲,師尊剛好排在最後,66歲,是小老弟!他們兩個都很年輕,師尊比較老。(大家喊:「師尊還是很年輕!」)堂主有講,在這裡的都是老弟子,就是道心很堅固的弟子!道心很堅固,恒常修持。我又問了,你們一個禮拜同修幾次,她講三次。哇!這個是不得了的!很少有堂一個禮拜同修三次的,因為他們也沒有事情可以做了。(眾笑!)年紀大了還做甚麼事,不做事了,同修修行最重要!


以前密教的一個祖師曾經講過:年紀輕的,要多聞;到了中年,你就把你聽來的所有的法選擇一種,選擇一法深入地去修;到了年紀大了,60幾,70幾、80幾、90幾,到了100歲,100歲以上,那就要專門修能夠往生淨土!到了中年呀,就是一法專修,專修一法。最後到了老年,你專修往生就可以了。


在密教裡面,往生有兩種,成佛有兩種:一種就是「中陰成佛」,一種就是「即身成佛」!你不經過中陰,但是你已經成就了,你見到了佛性,你融入佛性,隨佛性任運了,你就成佛了,這叫「即身成佛」!


「中陰成佛」和「即身成佛」兩個不同,今天就和大家講,甚麼叫「中陰成佛」?甚麼叫「即身成佛」?


我們平時修相應法,密教叫作「瑜伽」。有時候叫作「念誦法」,甚麼叫「念誦」呢?就是想念、口誦、意念。想念自己的本尊、想念自己的上師、想念自己的護法,口中唸著上師的咒、本尊的咒和護法的咒,這個就是修行。在這當中就叫作精進!隨時隨地你想念自己的本尊、想念自己的上師、想念自己的護法,隨時隨地你口誦上師咒、口誦本尊咒、口誦護法的咒,就是修行。這個時候,因為嘴巴在唸咒,就是口清淨;意念、想念著本尊、上師和護法,就是意念清淨;身體在修行當中,你又結手印,就是身清淨。密教就是這樣子跟你的上師、跟你的本尊、跟你的護法去相應,所以叫作「上師相應法」、「本尊相應法」、「護法相應法」。「相應」兩個字,就是「瑜伽」(Yoga)。 


你相應了有甚麼好處?我們常常念著,祈請上師加持,本尊攝受,護法擁戴。你相應了以後,你雖然沒有即身成佛,但是你跟上師合一,跟本尊合一,跟護法合一,就有很大很大的益處。我們在圓池堂同修,就是祈求上師給你加持,本尊給你攝受,護法來擁戴你。 


相應了,將來有一天你往生,你的命氣,在你的心輪的命氣,它已經久存了一種的力量,這種力量的命氣,從中脈這裡走,從你的頂竅出來,這個時候,因為你有上師相應了,你突然間看到了上師的光,你融入了上師的光,由上師的光給你接引到摩訶雙蓮池,這樣子的成佛就叫作「中陰成佛」!你自己,如果和本尊非常的投緣,你修本尊法,你相應了,這時候你的命氣昇出來,順著中脈走到頂竅,從頂竅出去,你看見了你的本尊在那裡,祂的光芒在那裡,你融入了你的本尊的光,你唸本尊咒,融入本尊,你就可到了本尊的淨土,就成就了本尊的淨土。像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放光來接引你,你的命氣融入了阿彌陀佛的光明裡面,阿彌陀佛昇上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在西方極樂世界裡化生,這就叫「中陰成佛」!你修護法,你跟護法有了相應,你跟護法非常的投緣,這個時候你的命氣順著中脈到頂竅出去,你看到護法的光明,護法出現,護法本身的光,很多大光明出現,你融入了祂的大光之中,然後護法把你帶到了護法的淨土,這個就叫作「中陰成佛」!


甚麼叫作「即身成佛」呢?就是我在悉尼講的,你認識了道,你就懂得了道。道是甚麼呢?就是宇宙的真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祂領悟到了道,祂看見了道,祂領悟到了甚麼是佛性,祂見證到了佛性,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一開悟,就見到了東方的明星,就是見證到了佛性,這個時候祂知道甚麼叫作「佛」,甚麼叫作「人」。所以祂一切明白,這樣子成佛就叫作「即身成佛」!這個時候就可以稱祂為釋迦牟尼佛!這一種成佛叫「即身成佛」!


首先就是要講明心,明心不一定是要從禪定來證得,由根本上師的口訣你也可以明心,由你自己的思維,去深入研究,深入參禪,你也可以明心。由口傳,你也知道可以明心。 


甚麼叫作「明心」呢?就是明白宇宙的真理,簡單講就是宇宙的真理,就可以明心。師尊寫了十本有關禪宗的書,已經出版了十本,都是教人家明心的。明心又稱為「見道」。


修行有五個位置,第一個修行是「資糧道」。就像慈濟,它是在修「資糧道」。資糧有兩種:一個是地上的資糧,像很多人他很有錢,這個是地上的資糧;還有一種是天上的資糧,就是你有菩提心,修資糧道,這是天上的資糧。那我們受菩薩戒的,很多人受了菩薩戒,就是在修天上的資糧,天上的資糧和人間的資糧是有關聯的。 


第二個修行叫作「加行道」。甚麼叫作「加行道」呢?就是教讓你的道心非常地堅固。人生是很短暫的,就像我在悉尼講的,人生就是:一歲出場亮相;十歲學業至上;二十歲春心蕩漾;三十歲職場闖蕩;四十歲稍微發胖;五十歲老當益壯;六十歲血壓向上;七十歲偶爾健忘;八十歲走路搖搖晃晃;九十歲的出去了就不知道回來,迷失方向;一百歲的時候掛在牆上。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你能怎麼樣?你能夠跳出這個框框嗎?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是在做同樣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是好像給限定了。你讀書讀到幾歲,超過了,可能會誤了婚期呀!你看那個女博士都嫁不出去,她們就是誤了,讀書,讀呀讀!就「獨」到最後,老了,嫁不出去了,就誤了這個規則。有的人在職業闖蕩,當你誤了這個規則,也沒有結婚,甚麼也沒有。所以,很多人違反了這個規則。人們讀書呀、結婚呀、職場闖蕩呀,然後就是身體就出毛病了,最後到了老了,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你說還有甚麼呢?


今天我們生為人,就是懂得修行,最有價值!懂得修行,還要道心堅固。道心堅固就是就是加行道,就是讓你做很多的加行法,增加你的道心,你道心堅固了,知道怎麼修行,知道將來要回到更好的地方去,將來要成佛,要成為菩薩。因為大家都知道「無所得」嘛,將來都要掛在牆上,大家都排成一排。


這排成一排的我倒是見過。我曾經去歐洲旅行,在義大利的St. Paul Church裡面排成一排,都是誰?教宗!第一任教宗、第二任教宗、第三任教宗……一直排到現在的教宗,也搞不清楚是多少個教宗。好了,排成一排,在St. Paul 教堂裡面。第一任、第二任、第三任、第四任……,排到最後有一個燈是亮的,我們問他為甚麼有一個燈是亮的?他說:「那個還活著!」其他的已入土為安了,只有那個燈還亮著,就是現任的教宗。


人生也是這個樣子呀!像那些教宗的燈都排成一排,只有一個活著的教宗的燈還亮著,總有一天他走了,他的燈也會熄的。不要講說教宗啊!我們還不是一樣,到時候燈都會熄的,都會掛在牆上呀。掛在牆上還是好的,到時候,有的兒子和女兒掛都不給你掛呀!你孫子,像我來講呀,我認得我的父親是盧耳順,我的Grand father盧昌,再上去,I don’t know! My grand father’s father,I don’t know!我不知道他是誰,也沒有相片,就算有相片,隔了兩代呀!你也會拆下來的。甚麼都沒有,這就是我在悉尼講的「無所得」,因知道「無所得」,所以你要行菩提心,你要發菩提心去救度眾生。你要得到天上的資糧,你要道心堅固,你因為知道「無所得」,所以無所求,所以無所謂,所以一切平等,一切沒有分別。再進去,你就看見道了,這叫「見道位」。和釋迦牟尼佛一樣,祂在菩提樹下開悟了,這個時候,就是「見道位」。「見道位」再來,就是「修道位」。 


「修道位」要怎樣修呢?這個時候禪就出現了,你怎樣修道呢?你不會被外面的環境所影響,這就是修道。外面的風風雨雨,風風雨雨的謠言,你也是如如不動,不受影響,這就是修道。不受外界影響,不受外面的風雨、謠言的影響,就是「忍辱波羅蜜」。你在進行的過程,修行的過程,就叫作禪定。 


禪定有很多種方法,所謂觀心法門、觀照法門、坐禪、修練,其實這都是方法,而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要你知道甚麼是禪?不受外界所影響,不受外界所影響,行、住、坐、臥都不受任何事情影響,心不動搖,這個就是禪定。而不是你坐在那裡不動就叫作禪定。你坐著不動好了,你能夠坐多久?你說我能夠坐半小時,很不錯了,有的人講我能夠坐一個小時。哇!更高明的,說我可以坐七個小時不動。虛雲老和尚,可以坐10天不動,他在泰國,在Thailand坐了10天不動,哇!這更高明了,虛雲老和尚更高明了,但是最後還是要起來的。為甚麼?你坐10天,起來以後還是要動呀。坐一個小時,起來還是要動。有人說我「一心不亂」,這個時候就成佛了;那一心再亂呢?你就成凡夫了。我坐下來,甚麼念頭都沒有了,那我就成佛了;但是,你坐半小時,一出定,你又變凡夫了,還不是一樣。


但是,為甚麼要這樣子的坐,就是要修煉你不受外界環境所影響,不受人家的言語所影響,不受肢體的影響。肢體當然會影響了,你今天出門,跟一個同門打個招呼,看見他, Say Hello! Hi! Good morning! 但他走他的,他不理你,你就想,「我今天怎麼這麼倒楣!碰見了一個同門,和他Say Hi! Good morning! 但他都不理我,我又沒有得罪他呀,好像欠他的錢。」回去就想東想西的,「我哪裡得罪他了?」晚上睡覺也不舒服,吃飯也吃不下,晚上睡眠也受他的干擾,一看到他的白眼,哇!你心裡就很不爽,心裡不爽,晚上睡覺也睡不好。第二天你又去注意他,他也不理你。哎,你走到這裡一接近他,他一拐,就走了,他根本不甩你。就像年輕人經常說的「我不鳥你!」──「我才不鳥你哪,你不鳥我,我就不鳥你!」這個就是受肢體的影響。還有嘴巴影響。謠言也是很厲害的,會受它的影響,這個人和他講,會影響他的心,那個人也和他講會影響他的心,這個影響使你的心中產生煩亂。 


禪定就是不受外界的影響,你的心永遠不動搖,道心如故。道心永遠堅固,這個就是修行的過程,禪定當然也要修,但禪定到最後,你就要變成完全不受外界的影響,永遠不干擾你的心,你的心是光明的,一切都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的,包括人家對你的藐視、譭謗、阻礙、挫折在你那裡統統不動,這個就是修行呀!


佈施很容易做到,精進不是很容易,更不容易的是忍辱。禪定,我們常常是在修禪定。像入三昧地就是在修禪定。智慧,你的智慧夠不夠呀?還少了一樣,是哪一樣?持戒!其實持戒是做甚麼用的?持戒就是教你精神統一,持戒就是規範一個範圍,心不放逸,就是持戒。心如果放逸,你就破戒,簡單的講,你道心能夠堅固的話,就不會破戒。這個就是修行的這個過程,就叫作「修道位」。


在密教裡,修道就是能夠看見你自己的命氣,我現在簡單用白話講,就是看見你自己的靈魂,再更深一層講,就是看見你自己的佛性。佛性一看見了,你活在佛性裡面,你就是永遠和佛性合一,光明任運,這樣子的人叫作「即身成佛」!將來圓寂了,你的佛性自然顯現了,就叫「即身成佛」!


密教修行有兩種:知道如何融入自己的上師,融入自己的本尊,融入自己的護法的光明裡面,這個叫「中陰成佛」;如果你在生的時候能夠依照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然後最後的證道,你就可以「即身成佛」!

所以我們懂得人生的價值,今天就坐在這裡;不懂得的他們,還在做著他們的遊戲,人生就是一場戲! 


人間也就等於遊戲一樣,做著他們的遊戲。甚麼叫作「中陰成佛」?甚麼叫作「即身成佛」?這樣大家都明白了吧!


昨天,我坐在台下觀賞同門精心設計的唱歌、舞蹈,大家都表演得非常的精彩,昨晚過得非常的好!那我也看到台上的每一個人,當然,他們也有每個人的人生。人生有所謂的痛苦,也有所謂的幸福,但是在修行人的眼中,幸福也不算是幸福,痛苦也不是痛苦。為甚麼?因為你修行人你可以超越了這個幸福,也超越了那種痛苦,統統都超越了。所以我們修行人不應該有痛苦,不應該。因為這是俗事,是世間的俗事,給它放在一邊,要放下! 


我們再談一談婚姻,有一個人娶了雙胞胎其中的一個,兩個都是很美麗的,朋友就警告他,「你要認清楚呀,因為雙胞胎有時候會認不清楚,這兩個又是這麼美,99%的相像,有時候她們兩個的習性又相同,又穿同樣的衣服,你要認清楚一點呀!你跟這個結婚,你不能搞錯了另外一個。」那個男的就回答說:「搞錯了也不要緊!」其實在人間來講,搞錯了就是不行的,會很麻煩的! 


還有一個故事,有三個男人在酒吧飲酒,第一個男人在哭,其他兩個男人就問他說:「你為甚麼哭哪?」他就講說,「我太太跟人家跑了。」第二個男人聽到以後也哭了,其他兩個男人就問他,「你為甚麼哭得那麼傷心呢?」他說,「我太太不但跑了,還把我所有的錢都拿走了。」第三個男人聽了以後,哭得更慘!兩個男人安慰他,「你怎麼會哭得這麼慘呢?」他說,「我太太也是跟人家走了,但是,她也把我的錢都拿走了,拿走了以後花完了,她又回來了!」你看三個男人都有悲慘的遭遇。 


像這樣子悲慘的遭遇,在我們修行人來講,不也是一件好事情。因為我們認清了人生真正的價值是甚麼。真正的價值你能夠掌握了,你能夠「即身成佛」,你能夠「中陰成佛」,你確實有了相應,你往生有了把握,這個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當然,婚姻,你兩個夫妻太好了,老天爺會看不順眼,先早走一個;你不好,老天他就高興,讓你長壽一點,兩個繼續痛苦吧!因為老天也是在遊戲嘛!他要看你們繼續痛苦,他才會爽!否則,你們大家都很幸福、很快樂、很美滿,你們還跟我禱告幹甚麼?就是要你們痛苦你們才會跟我禱告呀!


有一個司機和一個神父呀,到了天堂的門口,天國的守門人說:「司機呀!你可以進天堂。神父呀!你要下地獄!」神父心中覺得非常的疑惑,說:「我是神父呀,是專門審批讓人家上天堂的,怎麼要我下地獄?為甚麼?」守門人講:「因為神父在開演上帝的法,底下的人卻都在念阿門,統統都睡覺了,哪裡是度眾生啊?你每一次說法,大家都開始睡覺,統統都睡著了。所以,神父,你要下地獄。」那他又問:「那司機為甚麼要上天堂呢?」這個大Bus的司機,他開車經常闖紅燈,而且橫衝直撞,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坐他的Bus的人都在禱告「Oh! My God!」「Oh! My God!」一天到晚就喊「上帝」呀!這個司機真的讓很多人得度,那他就進天堂了。 


所以,有很多事情是不能用常理去推測的,有很多事情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


我講過瑪麗蓮夢露的笑話,瑪麗蓮夢露死的時候,她走在一個橋上,一個男的天使在虛空中出現了,那天使就跟瑪麗蓮夢露講:「你要一心不亂,沒有妄念,往這條路直直地走。」瑪麗蓮夢露聽了以後,她就抬頭挺胸,一直往前走,結果,這個男的天使一看到她的胸部,就掉下去了。那個男的天使心有邪念,反倒掉到地獄裡去了。所以,你要成佛做祖,要當一個祖師,要成佛,你確實要修煉你的道心堅固,這是加行,這是瑜伽法。你感應到了自己的上師、本尊和護法,成佛就有把握! 


我們都是佛的弟子,我們已經清楚甚麼是最有價值的?甚麼是最真實的?甚麼叫作成就?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道心堅固,認明宇宙的真理,依宇宙真理的光明去修行,最後成就了「中陰成佛」、「即身成佛」!


最後感謝圓池堂的堂主、理事以及這裡所有的義工,他們招待得非常的好!還有我們從遠地來的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辛苦了!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澳洲珀斯圓池堂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