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10月19日澳洲墨爾本善明同修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善明同修會〉的堂主蓮照法師,〈善明同修會〉所有的同門、功德主,大家晚安!


這是我第一次到〈善明同修會〉。〈善明同修會〉應該是〈宗委會〉所取的名字,所以我第一次聽到Australia Melbourne有個〈善明同修會〉,我還不知道!但是,在這裡大家聚在一起,我是覺得好像回到台灣一樣。台灣的堂也差不多像這個樣子,有的還比這個還 小,這〈善明同修會〉如果是在台灣,算是大的。


我們沒有大小之分,我們學佛的人沒有大小之分。到這裡來開光啊!我發覺這裡的佛菩薩都是千丈萬丈的。可見〈善明同修會〉不是這麼小的!將來它的發揮會是一個很大的雷藏寺喔!


我 覺得蓮照法師的根器是不錯的,總有一天他也會成為《真佛宗》的上師,(眾歡欣熱烈鼓掌)應該是屬於黃色的蓮花童子。有人講說:「黃色的我不要。」(師尊 笑、眾笑,眾回答:我們要囉!)其實在密教裡面是分顏色的,黃色的本身不是一般華人所講的「黃色」!而是能夠聚集財寶、聚集資糧,然後他布施資糧的這個方 式。所以,只要他腳踏實地的,再持續的在修行方面,充實自己佛法的心靈增長,跟他的資糧道的修行,二個都成就的時候,他就是一位真正的阿闍梨上師。


剛 剛聽完大家的懺悔,我內心非常的感動。我們修行人是要時時懺悔的,常常要懺悔,因為所做所為,很多的事情大部分都會有偏差;每一位行者的行為,不管什麼樣 的所做所為,都是會有偏差的。有偏差的,才算是正常,(眾笑)沒有偏差的,就不會到人間來,他已經成佛、成聖了;沒有偏差的就是佛、就是聖了。人都是有偏 差的,才要修行,既然你統統都沒有偏差了,那你修行做什麼?就是因為有偏差,所以才要修行。


你們看師尊吶!師尊是不是十全十美的呢?(眾回答: 是!)我是十全八美,缺少了外在美跟內在美。不過你們懺悔的時候啊!師尊也是一樣在懺悔,因為每天都有所偏差,所以每天都要懺悔。我們每個人都要修六波羅 蜜的,不管是顯教、密教都要修六波羅蜜,要布施、要持戒、要精進、要禪定,那麼還要智慧。老人家每一次都忘掉一樣,還有忍辱。


師尊忍辱的功夫雖然 是有,但是有時候也忍不住,(眾笑)那是很丟臉的一件事情,所以師尊也要懺悔。你看啊!把忍辱都忘了,常常就會超過了那個界線,所以還是要修忍辱。別人可 以不用修,做師尊的就一定要修,否則人家會問你:「你不是修行人嗎?」那表示說,他可以不用修忍辱,我們修行人就是要修忍辱。


人家也會問你:「你 不是開悟者嗎?」那你就要把開悟的東西拿出來,這個時候你就能夠心平氣和,否則人家會問你:「你開悟了怎麼還會這樣子?」人家也會問你:「你不是沒有貪瞋 癡了嗎?」他可以有貪瞋癡,我們修行人不能有貪瞋癡。這個都是佛教的道理,我們都要去了解,我們不能老是留級,什麼叫做留級?今年也是 kindergarten,明年還是kindergarten,後年還是kindergarten,那這樣修行就留級了。


有一個小孩子對他的爸爸講:「你今年非常幸運噢!」他爸爸覺得很奇怪?「我今年非常幸運?到底幸運在哪裡?」那小孩子就講:「你今年不用給我買教科書,不用花錢給我買教科書了!」這老爸說:「為什麼呢?」那小孩子講:「因為我留級了!」(眾笑)


你 們不能這樣子講,我們每一年都要進步,不管發生什麼事,天塌下來、地裂開了,我們要守住這「六度」,其中的一個度—忍辱波羅蜜;不管發生天大地大的事,你 們還是要精進;不管怎麼樣子,我們還是要守戒律。所以我們這個懺悔,剛剛的懺悔,不是用唱、用唸的,而是用心去祈求佛菩薩放大光明,法流遍照,把你的心靈 清洗乾淨,以後就可以重新再修行。


我們不能講說:「我沒有辦法,我遭受到最大的打擊,我不再修行了!」那個就是留級,會墮落到三惡道裡面去。懺悔 是用我們的真心去懺悔,用我們的「自心明白」去懺悔。佛菩薩是慈悲的,祂始終依著誓願救度眾生,只要你是有緣的,祂一定會救度我們,最後你會知道,原來你 是自己在救自己,這個就是「善明」二個字。〈宗委會〉給的「善明」二個字是很好的,常常善於明白自己。


其實,我們人要明白自己,也是滿困難的。你 說你自己明白自己嗎?有時候也是不明白的。我們如何明白自己呢?我們只要把佛法當成一面鏡子,照向自己,漸漸的,你就可以明白自己了。很多人不知道佛法, 他隨波逐流,過了這一輩子,他還是不明白自己;佛法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明白自己,這就是「善明」啊!


有時候我們會這樣子想「噯!你們大家怎麼不明白我呢?」或者是說:「我先生怎麼不明白我呢?」或者是說:「我老婆怎麼不明白我呢?」你老婆怎麼會明白你?你自己都不明白自己,你老公怎麼會明白你呢?


跟 隨釋迦牟尼佛最久的二個弟子,第一位弟子就是人稱「調達師」的提婆達多,他跟隨釋迦牟尼佛,當釋迦牟尼佛侍者是最久的;還有釋迦牟尼佛的妻子—耶輸陀羅, 耶輸陀羅到釋迦牟尼佛離開了王城,她還是不明白釋迦牟尼佛;到了祂把她的兒子羅侯羅(梵語Rahula)帶去出家,她仍然不明白釋迦牟尼佛。


調達 師跟阿難尊者二個侍者,調達師是最早的侍者,後來的侍者才是阿難尊者。他跟隨釋迦牟尼佛至少也有三十年,他仍然不明白釋迦牟尼佛,最後還是背棄釋迦牟尼 佛,相處三十年也不一定明白釋迦牟尼佛。身為釋迦牟尼佛的妻子—耶輸陀羅,也不一定了解釋迦牟尼佛。所以,誰能夠了解誰?有時候我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啊!


所 以,你要經常問「Who are you?」你到底是誰?我們學佛就要學習自心明白,這個自心明白就叫做「善明」!誰也不會了解誰的,除了你自己了解自己的心,然後你見證自己的佛性。妳不 要怨嘆妳的先生不了解妳!也不要怨嘆你的妻子不了解你!不要怨嘆!因為人大部分是不了解自己的。當有一天你了解了自己的時候,就叫做「見道」,你看見了 道;當有一天,你自己本身不但了解自己,還看見自己的時候,就叫做「見性」。


大家不用那麼傷心吶,因為同樣都是在酒瓶裡面,(眾笑、眾鼓掌)我是 迷迷糊糊的度眾生。普賢菩薩這樣子講:「是日已過,命已隨逝,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今天已經過去了,又少了一天的生命,如同魚在水中,水越來越少,很快 就死亡了,還有什麼快樂可言。普賢菩薩是教我們要精進!


今天我們修行密教,在這前面有三尊。中央這尊是大日如來,祂是第一金剛持,第一個自心明白 的金剛阿闍梨;左手這一尊,是文殊師利菩薩,祂是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最有智慧的法王子,祂是金剛持尊者;這邊這一尊是穢跡金剛吧?右手邊這一尊是穢跡 金剛,就是等同釋迦牟尼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心化出來的,祂也是金剛持尊者。


密教有三怙主,一尊是智慧的怙主,就叫做文殊師利菩薩;一尊是慈悲的怙 主,就是觀世音菩薩;一尊是力的怙主,叫做金剛手菩薩。我們修行要跟智慧結合在一起,要跟慈悲結合在一起,要跟運用法力結合在一起,這樣子你就能夠度化眾 生。希望大家謹記師尊本身的這個開示,好好的去領悟。


什麼叫做開悟?開悟以後要修行,修行到見證自己的佛性,你見證了自己佛性的時候,才叫做自心 明白;你先認識自己的心,再來見證自己的佛性,這就是我們密教本身的修行。等到你見證了自己的佛性,就像我在悉尼所講的,你看到光明,看到了佛性,見證到 佛性,那個時候,你運用你自己的佛性去度化眾生,就變成金剛薩埵、金剛心、金剛手,那麼你就是屬於第七金剛持,叫做真正的金剛阿闍梨教授師。


蓮照 法師,你的葡萄園呢?(法師回答:送給師尊了!師尊叫我賣掉的;在燒護摩的時候變成師尊,在燒護摩的那個禮拜就賣掉了!)賣掉啦!對呀!因為你總不能老是 守著那個葡萄園,忘卻度眾生的任務,對不對!(法師回答:本來是要做三大志願的,但是還沒有成就,所以就賣掉了!)本來是很難賣掉的,怎麼賣掉的?(法師 回答:是師尊加持,在燒護摩祈求的時候,就變成師尊在燒護摩,那個禮拜就成了。)這樣子應該要唸「阿門」!(眾笑)非常好!專心一致的修行、專心一致的弘 法,好好把這個堂建立起來,好好建立〈善明雷藏寺〉!


〈宗委會〉送他一個「一年夠用的東西」!你知道什麼叫做「一年夠用的東西?」(眾:龍袍!謝 謝師尊!)(眾鼓掌),蓮寧上師說他送給你「不知道」,所謂「一年夠用的東西」?(大家紛紛猜測)蓮寧上師說「籌款」!恭喜〈善明同修會〉,因為他開口叫 你們「籌款」。噢!他是〈宗委會〉的第一首席上師耶!他講「籌款」,那我還有什麼話好講?我本來講說「一年夠用的東西」啊!就是「日曆」!(師尊笑、眾 笑、眾鼓掌),他送你「籌款」!那我還有什麼話好講!那就當成〈宗委會〉送給你的禮物了。(眾:感恩師尊!謝謝師尊!鼓掌!)


我故意這樣子講,因為他絕不知道「一年夠用的東西」是「日曆」,他首先送你「不知道」,然後再送你「籌款」,夠了!夠了!這個不是造反有理,是籌款有理!我們今天簡單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澳洲善明同修會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