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9月28日日本達見堂法語開示精要>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達見堂住持蓮常上師。


其實達見堂在日本雖然很小,但是這兩個字的意義非常的重要。這裡的日本弟子都是心地非常善良,而且道心非常的堅固,每一個修行都很有光明。


「達見」這兩個字為什麼意義深長呢?因為我的父親在台灣上班的地方,叫達見水壩,現在改成德基發電廠,我就拿這兩個字來做為日本的堂名,因為達見水壩是日本人計畫在台灣建的水壩,因為是日本人取的名字。所以,我就把達見還給日本人,台灣的達見跟日本的達見是一樣的。


達見堂這個「達」字非常有意義,就是達到彼岸,從這個岸到達另外一個岸;「見」就是看見佛性,見證佛性。所以「達見」這兩個字是從這個岸到達彼岸,可以看見跟證明佛性,就是如來的本性。我們達見堂的弟子只要認真地修行,就能夠從這個岸到達佛國的岸,而且能夠看得到如來的本性,而自己也顯現如來的本性。


修行的過程在密教來講是很快的、很迅速的,因為我們真佛宗本身的密法,不只是修教人行善,教人做善事,它還教人跟人之間的來往,它還教大家能夠對治自己的心中的貪瞋癡,最後能夠見證到佛性,這樣子的修行是非常重要的。


當初給達見堂,當然希望他能夠發揚光大。給蓮常上師封阿闍梨,就是要他教導很多的日本弟子,能夠認識真佛宗的密法。我們從持咒開始,也要學會如何結手印,然後用意念去想念所有的佛菩薩,想念本尊,懂得每一項修行的儀軌,應該要怎麼作大禮拜、作大供養、作四皈依,怎麼作懺悔,怎麼作披甲護身,到最後怎麼觀想,怎麼作手印,怎麼入三昧地,這個修行的儀軌,希望每一個人在修法的過程之中,都能夠非常的清楚明白。漸漸地把你的口能夠清淨,把你的身體能夠清淨,把你的念頭、意念能夠清淨,因為密法離不開身口意清淨。到了你自己本身能夠身口意清淨的時候,就能夠看見佛性。密教是屬於身體、口跟意念的修行,你修行到清淨的時候,自然本尊會跟你合一,那個就叫作三摩地。你有了相應以後,會產生一個悉地。剛剛我們去長門的三悉地,冷滿寺三悉地,所謂三悉地就是三個成就。悉地代表成就。其實你們如果能夠念八百萬遍的上師心咒,就會有感應的現象出來。


我們這裡放的是《真佛經》,你能夠把《真佛經》看得非常的清楚,也能夠每一次唸《高王經》、持上師心咒、持本尊的咒都會有成就,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在這裡就簡單跟大家講真佛密法本身的重點,師尊期望每一位真佛宗的弟子,都能夠從人間到達佛國,(眾鼓掌)也能夠自己見證自己如來的本性,這個就叫作「達見」──達到彼岸,見證佛性。


二十年前我到達見堂,那是第一次。現在已經爬上二樓,從一樓搬到二樓,終於有進步了。二十年前我也在長門辦過一次超度法會,超度的時候,那些日本的同門看到很多幽靈,還有魚的靈,往生到天上去。那一次來超度,也跟長門這裡的弟子結了一次很深的緣。人生沒有幾個二十年,二十年前我四十六歲,再過二十年,八十六歲。人生沒有幾個二十年,而且人生的精華差不多只有二十年;二十歲的不會太懂得佛法,到了四十歲、五十歲,二、三十年之中,是人生的精華,最有精神、最有活力的時候,到了六十幾就慢慢的走下坡,走下坡是很快的。所以人生很短暫。希望大家珍惜時光,好好地持滿咒,好好地清淨自己的念頭,好好地消除自己的口業,三業清淨就能夠相應;一有了相應,就能夠保證從這個岸到達那個岸。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日本達見堂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