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9月18日台灣雷藏寺阿彌陀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善知識!若修不動者,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即是自性不動。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與道違背。若著心著淨,即障道也。」


「師示眾云:『善知識!何名坐禪?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 


※ ※ ※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我們最敬禮護摩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師公盧耳順大德、以前印順導師的弟子華雨精舍的明聖法師及慧琛法師,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國際獅子會虎尾會會長陳登全會長、立委馬文君辦公室秘書葉景陽祕書。


今天感謝諸位大德及所有的同門蒞臨。我本人是9月15日從西雅圖起飛,9月16日回到台灣,今天是18日,現在的這個時間,在西雅圖應該是是睡覺時間,沒有什麼時差,謝謝大家。(眾鼓掌)


我以前說過,我小的時候非常喜歡颱風。第一個,可以放假,這是最好的了,而且可以聽到風聲、雨聲。自從離開台灣30年,偶爾回到台灣,始終沒有機緣可以真正見識到台灣的颱風。這一次,颱風是真的來,而且取的名字很奇怪,叫「凡那比」颱風。我住在台灣隱居3年的時候,所有的颱風都是轉向,全部都是轉向。所以,住台灣隱居3年的時候,也沒有颱風。(眾鼓掌)今年要離開台灣到西雅圖的時候,一直到8月22日的時候。還是沒有颱風,我離開以後,聽說就有3、4個颱風。我在西雅圖的時候,見到蓮哲上師和蓮栽上師──台灣雷藏寺的住持和副住持,我對他們說:「會有一個颱風,直衝台灣的,而且來勢不小。」有沒有這回事?請站起來說,你說大聲一點,拿麥克風。(蓮哲上師答:「在西雅圖,師尊有告訴我們:『這颱風不會放過台灣。』」你說的好嚴重。我在西雅圖的時候就對蓮哲說:「會有一個颱風。」當然不是只有一個,還會有的。


我們今天在這裡做阿彌陀佛護摩,我眼睛一閉,彌陀召集了整個中央山脈的山神,騰空而起,全部飛上虛空之中,祂們在虛空之中築了一道牆──金剛牆,這一道金剛牆,可以削弱正在奮起的颱風。(眾鼓掌)我們在這裡祈願,颱風一碰到金剛牆,威力就減弱,甚至於分散,降低所有台灣人民一切的損失和災難。我們在這裡祈願護摩主尊阿彌陀佛,親率台灣所有的山神,能夠阻止這麼強大的颱風,讓台灣所有人民的損失和災害降到最低點。(眾鼓掌)這是我們的祈求,希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慈悲的本尊,能夠賜福這一片大地,能夠不受災害;我們也祈求護摩主尊阿彌陀佛加持大家能夠增加智慧、增加福分、消除病業,能夠接引亡魂往生清淨的佛國,能夠使家庭敬愛,能夠退除一切的怨敵,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祈請西方三聖,我們頂上大殿的主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慧的大勢至菩薩,祈請西方三聖能夠放出祥光,守護我們台灣的這一片淨土。(眾鼓掌)


感謝大家。今天是18日,也有海上、陸上的颱風警報,颱風是19日,就是明天禮拜天,還有就是Sunday and Monday,在星期一和禮拜天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我們期望災難不發生,所有的人以我們的心力共同來祈求,令一切災業消除。也感謝大家在18日到台灣雷藏寺, 不畏強風和暴雨,風雨無阻地來參加我們的護摩法會。(眾鼓掌)


今天我再說《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坐禪品第五」:「善知識!若修不動者,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即是自性不動。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與道違背。若著心著淨,即障道也。」六祖又說,「師示眾云:『善知識!何名坐禪?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這是六祖在「坐禪品第五」裡所說的。


今天如果有人修「不動」兩個字,這「不動」並不是叫你坐在那裡「不動」,不要誤會。很多人以為,所謂「坐禪」就是坐在那裡「不動」,叫作「坐禪」,這是誤會、誤解,非常的清楚!什麼叫作「不動」?看見一切的人,但是這些人的是非善惡過患,你都沒有看見,其實不是沒有看見,是看見了,但是,看見了等於不見,不影響你自己的時候,這才稱作「自性不動」。如果看見別人的是非善惡過患,影響到你自心的時候,這就是你的「自性在動」。要修「不動」,必須等於不見世間的所有是非善惡和過患。所以不要誤會,不能夠誤會「不動」兩個字,所謂「不動」,並不是叫你坐在哪裡「不准動」。


小時候,當學生的時候,老師叫我們「不准動」,「乖乖的給我坐著」、「不准動」,那是真正的「不動」。但這裡的「不動」,是叫你的心「不動」,不受影響,自己的身心不受影響的時候,這時候才稱作「不動」。所以,不要誤會。我這樣的講解,大家都可以聽懂的。


誤會的事情很多,誤解的事情也很多。有一個校長,到一個班裡去,對裡面的學生說:「我要你們班裡,來一個『搬花』。」班長一聽,想:「喔!校長是要我們班裡選出一個『班花』。」他就開始選舉了,選了一個班上的女生為「班花」,這女生也長得很漂亮,被選上「班花」,心花怒放,到校長那裡去,校長看到她說:「咦?怎麼派一個女生來?」她說:「我就是『班花』,那個班的『班花』。」校長說:「我是要整理學校的花園,買了一卡車的花,請你們班上,派一個人『搬花』,不是要你們這個班裡選一個『班花』的。」同樣都是搬花(班花),一個是一班裡面最漂亮的女生叫「班花」;學校最漂亮的女生叫「校花」。但是校長到那個班裡,是說:「派一個『搬花』的來。」班長聽錯了。誤解!這就是誤解。


六祖說的「不動」,是說「你不受外界的影響」。像我們今天參加護摩法會,大家心中都沒有颱風。你心中如果有颱風,「今天晚上會來啊!」「會登陸啊!」而不敢來,你「心有所動」,你們就不會來;你「心無所動」,不受颱風影響,就是「不動」了。(眾鼓掌)不過,今天晚上回去的時候,開車啊!搭巴士啊!大家還是要稍微小心一點。如果有暴風、暴雨,大家都要提高警覺,也要防止所有的災禍發生,這是要告訴大家的,這時候可不能說:「師尊說:『不動。』」還是要提高警覺。


這裡所說的是怎樣呢?人家在說「是非善惡過患」的時候,你一個修行人聽到這些以後,心中不受影響。「眼見亦非真,耳聞均是假」,你眼睛看見的還不一定是真實的,何況是耳朵聽到的?很多都是假的。所以,我們行者的心不受影響,稱作「自性不動」,這是六祖所說的「不動」。「禪定」並不是在那裡「不動」。六祖又說:「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這是說,一個覺悟的人,本身不受影響;一個沒有覺悟的人,雖然修「禪定」,坐著「不動」,但是只要一出了定,只要眼睛一張,嘴巴一張,馬上惡口罵人、說人家是非、說人好惡,這就不是修行人。所以六祖說,這是和「道」違背的,如果你一天到晚,只想坐著「不動」,「妄念不要有」,自己的心要非常的清淨,六祖說,這是障礙了「道」。真正的「禪」,是你不受環境影響,才真的叫「不動」。如果你本身受環境影響,就不是「禪」,如果開口還是說人家的是非、長短、善惡,是障礙自己的「聖道」。現在很多的行者,修「觀心法門」、修「禪定」,在「定」中不動,按照六祖所說的,那不是真正的「道」,真正的「道」,every minute、every second都不受外面風雨的影響,這是真正的「道」。


有時候,我在解釋這些,實在是蠻難說的,蠻難的,蠻難的,為什麼困難?有時候我們不知道什麼叫作「禪」?什麼叫作「不動」,所以在這裡特別和大家解釋,但是,這解釋對大家好像也是蠻困難的。你說「禪定」的人不對嗎?也不是,它也是對的,「要妄念不要生」、「要自己心裡清淨」,這也是對的,不能說不對,但是,這樣修還是受外界的是非、善惡、好惡影響的話就不對了,對與不對差別只是一點點。


有這樣的一件事情,有一戶養豬的,像卦山雷藏寺,旁邊就是豬舍,就是養豬的啦!他們看得最多。以前我們養豬,都餵牠們吃什麼?都是吃餿水,以前的豬都是吃餿水。現在有動物保護協會說:「這樣不行,是虐待動物。」養豬戶就被罰款。養豬戶一火大,餵豬吃鮑魚、魚翅。卦山雷藏寺旁邊的那些豬是吃什麼?蓮極上師知道嗎?喝咖啡啦!(眾笑、師笑)蓮極上師在哪裡?在那邊。你知道你旁邊那些豬都是吃什麼?(蓮極上師答:「吃錢。」)喔!吃錢!我從來沒有聽過豬吃錢的。養豬戶給牠吃最好的。又來了一個節約能源協會,說豬吃得太好,也罰他們錢。餵牠們吃餿水,說是「虐待動物」;餵牠們吃好的,說「沒有節約能源」,也要罰錢。這養豬的沒有辦法了,和蓮極上師一樣,發給每一隻豬100塊錢,叫牠們去吃便當。他有先見之明,果然牠們是吃錢。


養豬戶不知道要給豬吃什麼,也是很難。像師尊一樣,說這個法非常的困難,要說佛法真的很困難。現在的人,到處聽到「坐禪」,「坐禪」是什麼?坐在那裡「不動」叫作「坐禪」?每一個人都跟著這麼學。到「禪宗」的學院,他們有「坐禪」室,專門在「坐禪」的,「眼觀鼻,鼻觀心」,一動都不能動。一動,禪棒就來了,打瞌睡,有禪棒打頭,不能睡覺。就是「不動」,不能打瞌睡,也不能東看西看。現在修禪,就是這樣在修,怎麼六祖這麼說?其實六祖是注重內在的「自性不動」,而不是外在的,教你的身形「不動」;是教你能夠「口出善言」,而不是批評人家的是非,這叫作「自性清淨不動」,是六祖說的。很難啦!很難講的。大家看禪宗,到禪宗的廟,和尚規定每天坐在那裡「不動」的,這也對啊!你「不動」的時候就「不動」,但是六祖所說的是「內心自在」而「不動」,而不是外在的「不動」。現在的禪,是先求外在的「不動」,再求內心的「不動」,難說的地方就是在這裡。所以六祖說,「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是與「道」違背的。


六祖又開示所有的眾生:「善知識!何名坐禪?」什麼叫作「坐禪」?「法門之中,無障無礙。」這就很深了,什麼叫作沒有障礙?「心如流水常自在」,心好像流水一樣,常自在,又像雲一樣,任西東,像雲在虛空一樣,有時候飛東,有時候飛西。我這麼說,不知道大家聽得懂還是聽不懂?因為無障無礙嘛!祂說無障無礙,流水,無障無礙;白雲,無障無礙,沒有障礙。我們修行人,修到最後,也是沒有什麼障礙,什麼都不是你的障礙。那麼,外在的善惡境界,心念不起,便名為「坐」,剛好是剛才所說的,對外在所有一切的善惡境界,你的念頭統統都不受影響,就稱為「坐」,和一般的「坐禪」不一樣,一般的「坐禪」就教你「坐」,而它不是,祂(指六祖)是這麼說的,外在一切的善惡境界,心念統統都不起,這就叫作「坐」。從內看,從看你裡面的「自性」,自己的佛性清淨了,就叫作「禪」。「自性」清淨,你能夠看得見你的「自性」清淨,能夠保持「自性」清淨,稱作「禪」,叫作「坐禪」。說起來很深,原來「坐」不是「坐」,「禪」不叫作「禪」,無障無礙就叫作「禪」。


我在西雅圖對很多的人說法,對很多的弟子說法。我們知道,這裡是地球,有很多的眾生。而月球呢?據我們所知道,沒有眾生,那麼,現在問大家,如果在月球,「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坐禪?」「什麼是佛法?」我這麼問,已經接近了「禪」,很接近,很接近「禪」!


師尊的心念,不是沒有心念,師尊是有心念。但是這個心念,是什麼樣的心念?是廣大無邊,無障無礙的心念,是慈悲所有眾生的心念。是廣大無邊,無障無礙的心念,這才稱為「禪師」。一般人的心念,都是很狹小的,心念很狹小。和大家說狹小,什麼是狹小,心念狹小?


在台灣,我們打119;在美國,是打911。有一個人打119,119那邊接起來:「你是有什麼緊急的事嗎?」他回答:「我的家,有一個非常漂亮的花園,剛做好的花園。」119那邊的人問他:「是不是你的花園失火?」「你聽我說」,他對119那邊的人說:「你聽我說,我那花園是花了很多的錢蓋起來的,非常漂亮的花園,有假山,還有流水,有涼亭,有花草樹木,非常的美麗,花了很多的錢蓋起來的。」119的人問他:「你和我說這個是什麼意思?我們非常的緊張,是不是你的花園失火?」那個人說:「我告訴你好了,不是我的花園失火,是我的隔壁鄰居失火。」119的人聽得莫名其妙:「你的鄰居失火和你的花園有什麼關係?」這個人就說:「你們會來救火,救火的時候,會踐踏我的花園,將我的花園破壞掉,所以我必須先告訴你們,千萬不要將我剛剛蓋好的花園破壞掉。」這是什麼心哪?就是私心。人都有私心的,原來他打電話報119不是說他鄰居失火,而是為了他花了很多錢蓋的花園。救火員來救火時,一定會到花園,一旦到了花園,花園就全部報銷了。所以他要保持花園完整,不要破壞花園。這也等於是一個笑話,一個很冷、很冷的笑話,每個人都不笑的笑話。(眾鼓掌)這是私心。


我再說一個關於「私心」的笑話好了。有一個女的死了,一個男士在旁邊哭得要命,別人問他:「那位死掉的女的,是不是你的妻子?你怎麼哭得那麼傷心?」男士說:「就因為不是我的妻子,我才哭得這麼傷心。」這是什麼心啊?這也是私心。好啦!再說一個,有一個妻子死了,她的先生在旁邊哭,哭得好慘;出殯的時候,一路走也一路哭,哭得好慘;火葬時,他也哭,哭得好慘;骨灰送到台灣雷藏寺的「西方境」,他在「西方境」裡哭得好慘。你看!這男的多愛他的妻子,哭成這樣。人家就勸他,說:「你不要哭得那麼慘,你知道嗎?說不定你半年以後、一年以後,另外認識別的女生,你們的緣分非常投緣,說不定你半年、一年以後就結婚了。」那男的就悽慘地叫了一聲:「那我今晚怎麼辦?」這也是私心啊!原來他的哭,不是哭他的妻子,他是在哭「他今晚怎麼辦?」這也是一個笑話,大家聽到都笑不出來。(眾鼓掌)兩個都是哭的,都是不同的,其實都在他們本身的心,事實上,全部都是私心。如果是一個公正、無私的心、無障無礙的心、發菩提心的心、慈悲眾生的心,你啊!就是真正的「坐禪」。(眾鼓掌)


六祖所說、所解釋大半天的原因,完全是在說「心」。但是,這個「心」,不是你看的「心」,也不是你守住「境」的那顆「心」;而是你公正、無私、沒有障礙、慈悲所有的眾生所發的「菩提心」,能夠做到這樣的話,就稱為「坐禪」;(眾鼓掌)而不是教你坐著「不動」,念頭不要起,看住自己的心,不要起妄念,「這就是清淨,就是佛」,不是。教你坐著「不動」,看著你的心,不要起念頭,不能有念頭出現,完全都是空了,「頭殼都空空的時候,那個就是佛」,不是這樣,真正的佛不是這樣,真正的佛,起心動念都是菩提,起心動念都是公正,起心動念都是慈悲。(眾鼓掌)


現在有人教你「坐禪」,沒有錯,觀察自己,念頭非常的多,非常的複雜,你要修正自己的念頭,不要那麼的複雜,妄念儘量越少越好,這是在「坐禪」上,最基本的kindergarten,幼稚園,只是表面上的「坐禪」, 不是真正「心」的「坐禪」。真正「心」能「坐禪」,你就公正、無私、無障無礙、慈悲眾生,沒有「貪、瞋、癡」,六祖所說的「坐禪品第五」,重點就是在這裡。


以前,舍利弗跟著釋迦牟尼佛的時候,舍利弗最喜歡吃完飯便跑到樹林裡面坐。早上也坐,晚上也坐,午後也坐,天天坐在那樹底下,坐在巖洞裡面,無所事事,無所用心,釋迦牟尼佛沒有罵祂,畢竟是智慧第一的大弟子,但是維摩詰居士罵祂:「你啊!就是頭殼空空,只會坐在那裡,對眾生一點益處都沒有,你這樣子,就叫作『修行』嗎?沒有廉恥的東西,無廉無恥,行屍走肉,天天就坐在那裏不動,光向人家化緣,也不說法。」舍利弗被維摩詰居士罵。


這樣,不知大家是否了解什麼是「坐禪」?什麼叫作「禪」?什麼叫作「不動」?今天在這裡,已經對大家說明白。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台灣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