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9月11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此門坐禪,原不看心,亦不看淨,亦不是不動。若言看心,心原是妄,知心如幻,故無所看也。若言看淨,人性本淨,由妄念故,蓋覆真如,但無妄想,性自清淨。起心看淨,心生淨妄,妄無處所,看者是妄。淨無形相,卻立淨相,言是工夫;作此見者,障自本性,卻被淨縛。」


※ ※ ※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主尊南無觀世音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人各有各的運,各有各的命,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像今天是盧君──我們叫她君君,君君的生日,很奇怪,她的生日剛好是在911。記得以前Sunny要剖腹生產的時候,他們請我選日子,我第一個選的就是911。佛奇跟SUNNY就講說911不是很好,他們又選一個日子,大概是一個禮拜以後吧,大概九月十幾號,他們要在那一天剖腹產。結果到911那天的早上,她就肚子痛了,沒辦法,要生了,就趕快送到醫院去,就在911那天生了。這個就是她的命她的運。她在這一天出生,還有一件奇怪的事,就是每一次西雅圖秋季超度法會以後的一個禮拜,剛好君君的生日都是禮拜六,所以君君的生日看起來很轟轟烈烈。長孫是盧弘,他是4月23日生,不是春季法會,也不是冬季法會,每一次也不是在星期六。盧弘的生日就默默無聞。同樣父母生的孩子,生日的慶典就不同。


像這一次盧弘跟我在台灣的時候,他看到我的生日,哇!好多人獻供養,又很多人拿禮品給我。盧弘就覺得很奇怪,「怎麼阿公的生日很多人送他禮物,怎麼我的那麼少,他的那麼多?」有時候解釋起來也很難,就跟他講:「阿公是first,君君是second,盧弘是……」這命運不同啊!每一次君君的生日就有很多同門來,盧弘的生日就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光彩,命運不同!同父母所生,命運都會不同,何況其他。所以我們有時候要隨順,各人的命運都不同,就認了自己的命,認了自己的運,因為很多事情也不是能夠說改變就改變的,很多事情還是認了,你就心安理得;你不認了,那就違反自然。


我們修行是改變自己的命運,當然這個命運並不是說要福報好一點,也會,福報也會好一點,最主要的還是往生清淨的佛國,最主要還是要修證成就,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今天還是繼續講《六祖壇經》,談到「坐禪品第五」。


六祖說,「此門坐禪,原不看心,亦不看淨,亦不是不動。若言看心,心原是妄,知心如幻,故無所看也。若言看淨,人性本淨,由妄念故,蓋覆真如,但無妄想,性自清淨。起心看淨,心生淨妄,妄無處所,看者是妄。淨無形相,卻立淨相,言是工夫;作此見者,障自本性,卻被淨縛。」


坐禪品第五,這一段看起來大家應該是很清楚,六祖在這裡所講的「坐禪」並不是坐著不動就叫做禪;也不是看著心,也不是看你清淨的念頭,都不是。祂解釋,如果是看心,本來這個心就是妄,也就是幻化的,所以不用看心。有人提倡觀心法門,就是看住這個心,六祖這裡不是講觀心法門。


那麼有人講要念頭清淨,所有妄念都不要有。其實認真講起來,本性就是清淨的,也不用你去看清淨啊!祂說人性本來就清淨的,只因為有妄念,所以把真如覆蓋了,只要沒有妄念,人性本來就清淨的,所以六祖講「起心看淨,心生淨妄」,清淨也是妄想之一啊!你妄想每一天每一時每一秒都清淨,有可能嗎?不可能。既然不可能那就是妄想,這個叫做淨妄。


妄無所處,其實妄也沒有什麼真正的住,住在哪裡的。你看著,要清淨,其實也是妄,清淨本來是沒有什麼形象的,如果有人說你要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要清淨,說這個就是修行的功夫,做這樣子的見解,是障礙到自己的本性,就被清淨綁住了。六祖整段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蓮傳上師剛才講「鬆跟緊」。其實鬆就是說自然,「我喜歡自然,那我也不修行,那我隨我的欲望走」,這個在佛講起來,是太鬆了一點,應該還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緊呢,剛好是六祖講的,分分秒秒,時時刻刻都要自己清淨,那個就是太緊了。有時候就是要鬆一點,因為太緊了,自己會繃掉,會斷。所以有一個比喻,琴太鬆,根本沒有聲音;琴太緊,它就會斷,所以兩個要調得剛剛好。


師尊在修行,也是在調,有時候我很緊,那麼就給他鬆一點,像我睡覺的時候,我就鬆一點,鬆一點你就睡著了。你腦海裡一直藏了很多東西,一直翻來覆去這樣滾,腦海裡像海浪這樣滾的話,你怎麼會睡得著,你是亢奮嘛!你睡不著。還好我晚上一躺下,躺在舒適的床上,馬上鬆掉了。在西雅圖就要蓋棉被了,棉被蓋得剛剛好,鬆鬆的,覺得全身軟軟的,鬆鬆的,床也是軟軟的,突然之間就進入夢鄉,都鬆掉了,醒來很舒服。


繃得很緊的時候也有,好緊,實在很夠刺激!很緊,受不了!但躺下來又很好,又鬆掉了,鬆緊必須要調整,這個才是「調御丈夫」。每天都緊,時時刻刻都緊,那你修行不對勁,會感覺到很辛苦,這個必須要個人自己去適應,去調整自身的行為。有些時候我們不用太緊張。像有一對夫婦到了一家HOTEL去住,太太就跟先生講:「聽說最近這個HOTEL房間都有針孔錄影,我們怎麼辦啊?住在這個HOTEL裡面都很危險,說不定變成男女主角。」先生跟太太講:「放心啦!人家如果錄到我們這一段,他會把你剪掉!」因為他的太太是比較屬於恐龍型的,其實就算演出來你也會YAK。所以先生很安然,放心啦!這會剪掉的,不用太緊張。師尊去住HOTEL就算有針孔錄影,你也不用緊張,人家也不會拍我,為什麼呢?因為師尊臉皮都是皺紋,個子也很矮小,不像男主角,放心啦!在裡面做什麼都是可以的。


我聽說印尼要請我去弘法的時候,他們說省一點錢,不要住HOTEL,要請我住同門的家,同門的家也很漂亮。他不知道我的習慣,我一進到房間全身都脫光的,他叫我住同門的家,那我一進去的話,一入大門,門一關起來,我的衣服一件一件脫掉了,我光光的在他客廳走來走去,這樣行嗎?這個印尼的同門稍微考慮一下。因為我住進你家可以,不過你的家人、妻小,都要迴避,人要了解人的習性。所以我是不怕飯店針孔的,住同門家我也很喜歡,但請同門迴避就好了。


人跟人相處本來就很困難,事實上這世間有三種難處。以前我們講「登天難」,就是修行很困難,沒有五年十年的功夫,的確是不成鋼。所以,我們每一個法師都要受訓。有些上師剛出家他本身沒有受過法師的訓練,也要好好地自我磨鍊一下。因為我們出家人,像當軍人一樣,就是要莊嚴,要肅穆,舉止都要很莊重,不能輕浮,走路都要抬頭挺胸,收下顎。修行人也一樣,莊嚴,坐如鐘,立如松,行如風,臥如弓,師尊睡覺也是臥如弓,我沒有仰著睡,我是吉祥臥。你站要有站相,坐有坐相,走路的時候也不能萎靡,要給眾生做榜樣,必須要像軍人的規矩生活。我就是像軍人規矩的生活,十二點吃午飯,六點晚飯;早上幾點吃早飯,功課我都是排定的,先寫作,寫作完修法,很少走樣的。


你這樣子做就是「坐禪」。坐禪不只是坐,站也是禪,臥也是禪,走路也是禪,禪不只是坐,坐只是一個代名詞而已,叫坐禪。你悟了以後,你處處都是禪;你懂得隨順,但也懂得收斂,這個就是禪;你懂得鬆懂得緊,就是禪。並不是要你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不能夠有一絲一點的妄念,並不是這樣子才叫做禪,不是!因為那個時候你就被清淨所綁。你本來就是清淨的,你要這個清淨做什麼,所以也不觀心,不看自己的性,也不看自己的心,應該要隨順的時候就要隨順,要收斂的時候就要收斂。


人跟人很難相處,這個是修行難。賺錢難,大家也知道賺錢很困難。現在在美國賺錢跟在加拿大賺錢都很困難,因為是economic tsunami金融風暴,這個風暴不知道要多久,東南亞都已經在復甦了,美國的失業率還是很高,薪水又是偏低,賺錢當然是困難,大家忍耐一點。


那麼人跟人相處難,難在哪裡?每個人的命運不同,命不同,運不同,不能怨,不能夠起嫉妒的心,不能懷恨,不能有恨心。修行人大部分,人跟人相處還是可以的;但是一般人就不一樣了,相處起來都是很困難的。有一個先生問他太太:「我們兩個人的相同點在哪裡?」太太想不出來,就反問先生:「我們兩個人的共同點到底是在哪裡?」先生終於想出來了。你們知道答案嗎?「同年同月同日結婚」,夫妻要找共同點很困難,有!同年同月同日他們結婚,這個就是夫妻的共同點。其他有共同點嗎?當然沒有。


夫妻相處都很困難,一個先生喊他太太為「老婆」,天天「老婆!老婆!」他老婆聽得很煩,她說:「你不能叫親熱一點嗎?你改換一種稱呼也好,天天老婆老婆的。」先生終於想出親熱一點的,就喊「老太婆」。


人跟人相處不是只有在家庭,你在職場跟你的同仁、同事都很難相處,有幾個會比較接近的;有幾個就是會分開。不只是家庭、公司,甚至國家跟國家相處都很難,你看國家跟國家也是一樣,有幾個是比較友善的,有幾個是比較不友善的。地球上的國家也不是每一個國家同一個形態,每個國家作風不同,每個公司的作風也不同,每個家庭的作風也不同,但是我們修行人就是要在這修行當中,要異中求同,不同當中去求同,那個就是修行的功夫,就叫做「禪」。


什麼是「禪」呢?「禪」就是在異中求同。其實是不同的,每一個人修行功夫都不一樣,每一個的人命都不同,每一個人的運也都不同,統統都不同。但是了解人又很難,誰能夠真正去了解一個人,所以人事難就是難在這裡。你經常會對某一個人講:「你根本就不了解我!」誰會了解你啊!釋迦牟尼佛時代,提婆達多跟著釋迦牟尼佛三十年,他難道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佛嗎?他還是背叛祂!你說提婆達多這個背叛的弟子,了解釋迦牟尼佛嗎?也不了解啊!佛做到這個樣子了,他也不能夠了解佛,三十年後,他也是背叛釋迦牟尼佛。


所以,了解一個人是真的非常的難。你們也不一定了解師尊,師尊也不一定了解你們啊!但是我們有共同點,我們的共同點就是我們是要在一起修行,一起往生清淨的佛國,一起有成就,我們在求這個往生清淨的佛國,要修行有成就,這就是我們真佛宗整個GROUP的共同點,而不是在求福報。像我們看每一個同門,大家都講是同門,是一個很大的同門,True Buddha School是很大的一個GROUP;但你如果沒有這個共同點、不是要求往生,好像說你居然不修行,不往生佛國,也不想自己修行成就,那就跟我們這個GROUP格格不入。


每個人的習性當然是不一樣,每一個人的過失統統都不同。有一個傳教士,他一直在傳教:「上帝要所有的人統統都要懺悔,那麼你們要懺悔以前要做什麼事呢?」他就問底下的教友,第一排的蓮茲法師就講:「我們要懺悔以前要先犯罪。」聽起來也是有道理,沒有罪為什麼要懺悔呢?懺悔是為了罪而設立,為了過失而設立的,所以我們常常要改過,常常要懺悔;今天做錯了今天就要懺悔;明天做錯了,明天又要懺悔;後天做錯了,又要懺悔;天天做錯了,天天要懺悔。


我們佛教講「還淨法」,就是要還我清淨。因為你有了過失你就要還我清淨,重新灌頂,重新皈依,重新受戒,接受還淨法。因為確實有錯了,就是一定要還淨。這個還淨,就是還我本來的清淨,就是把你的妄念掃除,也不要刻意她去掃除妄念。你的行為有過失了,去掃除;妄念來了,去掃除,也不是很刻意,有時候要鬆一點,你日子比較好過。有時候要鬆,有時候要緊,這樣子就是修行。


六祖所講,祂並不看心,那麼也不看淨,也不是叫你不動,因為動了就容易有錯,完全不動就不會有錯,但是完全不動也不行。所以,六祖說祂的坐禪法門是不觀心的,也不看淨的,也不是不動的。如果把這個看心、看淨當成一種工夫,做這樣子見解的人,也會障礙到自己的本性,因為你被清淨所綁。


所以我講了,在人間當然有是非、有善惡,但是如果在這個地球上根本沒有人的話,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又是污穢?什麼又是清淨?月球我們看了,沒有人。那在月球,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啊?什麼是污染?什麼是清淨?這些根本就不存在的。這善惡不存在的,污穢跟清淨也是不存在的。是因為地球上有人,人本身有過失,才有所謂的善惡、清淨跟污染的存在。如果你看原來的,月球上哪裡有善惡,有什麼清淨,有什麼污染,沒有的,稍微這樣子看就很接近了,你們就很接近了如來的智慧。


蓮喜法師今天講的是她對我們同門跟師尊的祝福及嘉勉,就是祝福大家及嘉勉所有的人。蓮傳上師講的,關於西雅圖,當然西雅圖的夏天我是非常的喜歡,真的!當然最理想的是,冬天的時候回到台灣去,夏天的時候留在西雅圖,這個是最理想的。(眾鼓掌)


但是人也有他的命,也有他的運。像這一次,今年夏天我就是在台灣,這個也是命啊!所以這個命運是很難講,也有時候會有出現差池的時候,不能讓你很隨意地過你的非常愜意的生活。我回到台灣的時候,十六號到了台灣,十七號休息一天,十八號台灣雷藏寺的法會,就只有隔一天,又要做法會。


我自己想要磨鍊自己。並不是說我不想休息,我是想把剩餘價值,把我這個未來以後的生活,儘量弄得緊湊一點,這樣也好,說不定會忘掉所有一切;一直在工作,一直在這樣磨鍊自己,這樣子會比較好一點。因為腦袋沒有空去想別的,就是一直在傳法,一直在做事情。回到台灣也是在弘揚佛法。蓮傳上師也講,他回去也看過,每一次,都是萬人。當然西雅圖,也是一個運啦!因為美國的VISA那麼難拿,台灣的VISA就比較容易,東南亞的弟子也很多,多過西方的弟子。西方的弟子也很多啦,跟東南亞比起來,東南亞弟子如果有一百個的話,西方弟子大概有一個吧!對不對?所以那邊一下子就是萬人,每一個禮拜六都是萬人,很多的同門都會聚集到台灣雷藏寺。師尊把剩餘的生命,可能會留一半在台灣,如果機緣好的話,也會留一半在西雅圖。


剛剛蓮傳上師講的那個在公車裡面的笑話,就是人跟人相處的情形。有時候不小心就會惹人家生氣,有時候生氣的人也講得過多了,有些人又很喜歡去再從旁邊去模仿,這個就是人跟人的相處,蠻困難的。


這裡也有一個公車的笑話,小明跟他的爸爸一起去坐車,回家以後小明就跟媽媽講,他說:「媽媽我今天很乖。」她說:「你怎麼乖啊!」他說:「因為我讓位給一個阿姨坐。」他媽媽說:「你真是乖孩子,讓位給阿姨坐。」小明就講:「但是我是坐在爸爸的腿上。」這也是笑話啦!人跟人真的要相處是很困難,要彼此了解的深入更困難。


歷史上的評價有時候也會變來變去的。像孔子來講,有一陣子不是說我們對於聖人孔子很尊敬嗎?有一陣子有人又把孔家打倒,有一陣子又會尊崇孔子,聖人也是難為啊!像耶穌,我比喻耶穌,耶穌在聖經裡面就像一個聖賢一樣,祂年紀很輕就被釘十字架了,傳法的時間很短,但是在最近的「達文西密碼」裡面又談到很多關於耶穌的事情,耶穌又被人家拿來批評!釋迦牟尼佛也被批評!耶穌也難免被批評,孔子也會被批評,秦始皇也會被批評,哪一個人不被批評的?所以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偽的,有時候你要去認識,真的是很難找到一個共同的點。


今天我們真佛宗的共同點,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結婚,我們都是希望修正自己的行為,懺悔自己本身過去所做的一切錯誤的行為;我們希望能夠到清淨的佛國,希望我們修行能夠有成就。我在這裡也就是祝福大家,所有的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障礙減少,每一個人在修行當中,也讓所有的諸佛菩薩跟諸天給我們祝福,不管是多還是少,讓每一個同門統統都有福報,那這個就叫做「PERFECT」、「完美」,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