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1月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蓮華生大士!主持上師蓮嶝上師、師母,還有尊貴的廖大使,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祝各位虎年虎虎風生,虎虎生威!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在吉祥之中,每一個人都心想事成!

  

今天先跟大家拜個年,今年是2010(師尊講英文,Two Thousand Ten, Two O One O,眾鼓掌),是虎年啦!祝各位虎虎風生,虎虎生威!所有的同門跟大眾,能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道心堅固,逢凶化吉。日吉祥,夜吉祥,一日六時皆吉祥!期望在虎年,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在吉祥之中,每一個人都心想事成!祈願蓮華生大士,今天我們修行的主尊,能夠賜福大眾,放光加被大眾!嗡嘛呢唄咪吽。

  

不是結束啦!剛剛是拜年。那麼還要宣布一件事情,最近白空行母,就是白度母祂下降,教我寫一本書。祂也提到,在我的周邊,蓮寧上師他就是大的紫蓮花童子。(眾鼓掌)而且白度母說,他是一個見地很高的人,叫我把這個法付給他。所以,蓮寧上師現在就是列名在開悟者之中。這是2010年的一個喜訊,蓮寧上師本身是大紫蓮花童子,而且是一個開悟者。(眾鼓掌)

  

很巧的是,我今天剛剛要宣布他是大紫蓮花童子,也不知道是誰送了四件龍袍。送的人請站起來。喔!用寄的寄來的,是遠地方寄來的四件龍袍,其中有兩件剛好是紫色的,沒有摻別的顏色,全部都是紫色的。像我現在穿的是黃色跟紅色配起來,他那個是全部都是紫色的。我根本沒有紫色的法衣龍袍,第一次有人送紫色的,兩件,剛好是相應。我們恭喜蓮寧上師!那兩件就是借花獻佛,就給了蓮寧上師了。

  

另外,上幾次同修會裡面,我們有提到蓮旺上師到尊勝雷藏寺,他本來沒有腰痛的,那麼遇到了我們的同門,她剛好在尊勝雷藏寺,她是中醫的針灸師,蓮旺一看,他就腰痛了,馬上被針灸。我不知道針灸要不要穿喇嘛裙啦!現在這位針灸師今晚就在這裡,我們請她站起來給大家看一看。謝謝她!她幫了我們很多的忙,她幫蓮僧上師針灸。蓮旺一去,沒有事他也針灸。師尊一看到她來到西雅圖雷藏寺,也很想針灸。但是,師母說,你沒事針灸做什麼?我沒有上級的命令,所以不敢針灸;我要上級的命令我才敢。(師尊笑)

  

上一回我們談《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提到了我們每一個修行人,要把自己的心掏空,盡量的,不要把很多世間上所有煩惱的事放在你的心中,盡量把它掏空。今天晚上,我們尊貴的廖大使講了,要空了那個心。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不要把煩惱往自己的心中裡面放,盡量把煩惱掏掉。

  

像今天晚上我們修蓮華生大士法,祂就下降。你如果心是滿的,祂不會下降。為什麼祂會下降呢?你只要把你的心掏空了,祂才能夠進到你的心裡來,才能夠跟你的心合一。這個也就是蓮嶝上師講的,九如法師講的,要合一。你要跟佛菩薩合一,先把自己的心給它清淨,掏空一切煩惱,祂才能夠跟你合一。

  

其實九如法師他的「九如」根本可以不要了,「九如」統統不要,只要「一如」就可以了,一如就十全了啦!十全十美啊!你九樣都很如意,就少一如,你只要修那一如就夠了。你修了一如就十全十美了,不用修太多。他今天晚上講的,不用修太多,修一如就可以了,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九如法師講「法執」。什麼是「法執」?你看到一個,喜歡一個,增加自己的煩惱。我們只要修一法就可以了。那麼在密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上師法,一個本尊法,一個護法的法,就可以了。一法通,就萬法通。其他的法就是結緣,你受灌頂就是結緣灌頂,就是結緣的法。你有需要才修,沒有需要你只是結緣。

  

最主要的就是「一上師、一本尊、一護法」。你修到相應了,哪一尊不會降到你身上?只要你有一尊確確實實跟你修相應了,哪一尊不會降到你身上?都會降到你身上的。所以一法通萬法通。不是叫你說所有的法我全部來修,這一輩子你也修不完。九如法師講的這個「法執」,非常的好。

  

蓮嶝上師所講的,他主要是講「當下」。真的,像我這一把年紀要回到童年,這個是妄想。童年要快快長大,會長大,但是是慢慢地一步一步來。我們存在哪一個年代,做哪一個年代的事情。我從來也沒有想過自己,所有的同門跟我做生日,我都會想起自己幾歲。你自己不去想,人家跟你做生日,你就想起來了。但是我們在哪一個年代,都是活在那一個年代的當下,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活在當下,不管過去,也不管未來,未來怎麼樣不要去想。六祖也講,未來不可得,過去不可得,現在也不可得,你只能夠把握當下,做現在有意義的事情,其他的不用去管。

  

我們修行人就是這樣子啦,未來怎麼樣,還沒有到不知道;過去呢,有一條歌叫「再回首」,再回首有什麼用,你再回首,你也不能把過去的叫回來。過去的不可得,未來的不可得,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只能夠把握當下,活在現在。蓮嶝上師講的,都是很有意義的。


◎六祖說:「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

  

我們現在閒話不說了,剛剛都是廣告,還是講《六祖禪經》。六祖說:「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那麼我今天就講這一段的白話。

  

自從釋迦牟尼佛傳迦葉佛,一直傳到二十八祖,到了達摩祖師,一一傳授,都是默默傳,默傳,沒有公開的講,是一對一這樣的講。這個法要傳下來,不能夠隱瞞的,完全是空心傳空心,以心傳心。剛剛蓮嶝上師講的,以心傳心。傳到達摩以後,就傳到中土來,再傳二祖、三祖、四祖、五祖、一直到六祖。那麼六祖所講的,就是《六祖禪經》。

  

祂說這個法如果是「不同見地」,什麼叫「不同見地」?就是我的境界是這個樣子,那麼他人的境界是這樣,非常差不多了,那就是可以傳給他;他的見地已經差不多了,就可以給他點醒。同行,就是說他們本身所做的心行,心跟心是一樣的,這個人的見地已經跟你一樣差不多了,你可以把這個法傳給他。那麼這個人也空了這個心,心跟心就可以相應,這個時候才可以傳法。如果這個人本身沒有空了心,沒有掏空自己的心,不得傳法給他,不能夠傳法給他。因為你如果傳給他,你這是破壞傳承。就是以前所有的祖師的傳承傳到你身上,那麼你要傳給的對方的這個人,本身他還沒有空心,見地也沒有跟你一樣的相等,你突然間傳給他,他嚇了一跳,結果他也不信,不信這一種法。「真的有這一種法嗎?」他也猶豫,不信,那你傳給他也沒有用啊!這個最後就講「究竟無益」,沒有益處的。

  

所以為什麼不能把六祖的心傳心的這個法,公開地講給大家知道,在這裡講,在網路上講,在書上寫,在所有的地方統統公開講出來呢?這還得了,沒有到你這樣子的見地的人,你見解未到這個地步的人,你傳給他,他根本就不相信,也不能用,毫無益處,也破壞了整個傳承。所以這個叫做「默傳」,重點在默傳,默傳就是沉默地,一對一的,請你進來,我講給你聽。因為你的見地夠了,我講給你聽,一點你就醒過來,終於知道,原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悟的就是這個,終於明白。必須要見地差不多的才能夠傳啊!

  

還有,要把心掏空。你心滿滿的,都是你的意見,你整杯水都是滿的,你怎麼可以得到這個法呢?你一定得不到這個法。因為你自己本身的意見很多啊!而且你心裡很髒、DIRTY,你知道嗎,Heart is dirty. You are dirty people。這麼神聖的東西怎麼可以放在污穢的心裡呢?


◎要傳法一定要平等,不可以妄傳。你的見地已經差不多了,就是同樣的見地,同樣的心行,我再給你點醒,這個就是「默付」。

 

你自己想一想,你一天想的都是煩惱的事情,每天講的都是煩惱的事,心裡想的是煩惱的事,你的心裡根本是充滿了所有的煩惱,你沒有清淨自己的心,我如何傳法給你。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要點。要傳法一定要平等,都是平等的,你的見地已經差不多了,我再給你點醒,這個就是「默付」。這裡就是講,同樣的見地,同樣的心行,不可以妄傳。

  

你找一些人來說:「我講最秘密的法給你,最無上的大法給你。」一批人,大家都全部開悟了。但是開悟了有什麼用,見地不同啊!心也不同,到時候產生化學作用。九如法師講的,結果全部中毒死了。所以以心傳心是不可以講出來的,是默傳的。

  

所以我到今天為止,我不敢講出來。是什麼原因?實在我很想講出來,但是不能說啊!不能講啊!這個《六祖禪經》裡面有交代,「損彼前人」,損害了所有傳承祖師,如果講出來究竟無益,對眾生沒有益處,反而惹來眾生的毀謗,所以不能講的原因在這裡。我們都是很沉默的、默默的,師尊在觀察也是默默的觀察。

  

這裡有一個美國公民的權利的笑話。美國公民有很多的權利,United States citizen,他有很多權利的,教授在教美國公民課的時候講:「美國公民有什麼權利,統統都要了解。」他請同學出來講:「美國公民有五條的權利,你們講出五條。」結果全班同學沒有一個人講話,大家都很沉默。其實如果是上美國公民的課,真的,美國公民的權利,我一條也不知道。全班同學大家都很沉默都不講,就是大家都不講話。結果教授沒有辦法,教授就講:「那麼你們講一條就好了。」其中有一個同學就站出來講:「美國公民有沉默的權利。」是啊!美國公民有沉默的權利,這一條,你什麼話都不用回答,很安靜的。等律師來再說,什麼話都不要講,因為一講了就是你的供詞。你如果遭遇到什麼事情,你有沉默的權利。統統不用講,等我律師來了再說。那時候才不會變成口供。

  

像這個傳承是有關聯的。這裡有一個問你有關聯的事情,老師問:「這個『牙齒在痛』、『蘿蔔爛了』、還有『懷孕』,這三者有什麼關聯。你們想一想。」回答師尊,這三者有什關聯?「不關他的事啊!」有關。全班同學都保持沉默,沒有辦法講。其中有一位同學就回答了:「都跟蟲有關。」你自己想一想嘛,都跟蟲有關啊!這個就是傳承啊!我告訴你很多事情不可說的,師尊不能講說,開悟就是跟蟲有關,不過這個沒有關的都會變成有關係的。你說牙齒痛,那就是蛀蟲啊,蛀蟲在作怪,蘿蔔爛掉了,一定是有細菌啊,也是蟲啊,女生懷孕,那不是有蟲是什麼。

  

我告訴你,還有一個答案是更妙的。不過那個是有顏色的,師尊是不能講的。做師尊的,阿彌陀佛,不能講。你們去問一問那個給笑話的那個人,他知道第二個答案是什麼。師尊已經講了第一個答案,都是跟蟲有關的。第二個答案我不能講,師尊是阿彌陀佛,那個給笑話的也是阿彌陀佛,都是阿彌陀佛。這個就是傳承。我告訴你,在傳法的時候,你認為沒有關係的,其實都是有關係的。

  

今天我們又有一個人射箭。上週一個人射箭說「一場夢」,今天這個人射箭說「一場戲」,他還寫著「亂七八糟的戲」。實在笑死我了。上一個禮拜是「一場夢」,這個禮拜是「一場戲」。你們演得夠不夠啊!這個簡直是煩死人了。這種箭叫做「亂箭穿心」。

  

這是一種傳承,很多沒有關係的都是有關係的。現在跟你們講一個傳承的笑話。有一個印尼的官員,他到巴西去找他的朋友,他的朋友也是巴西的官員。那個巴西的官員蓋了一個房子,好漂亮!好漂亮!真的是豪宅。印尼的官員就問巴西的官員,他說:「你怎麼能夠蓋這麼漂亮的豪宅?」巴西的官員就打開窗戶,指著一條橋:「你看那條橋,我只要那一條橋的十分之一就夠了。」這個印尼的官員一聽,得到傳承了,他就回到印尼去。

  

這個巴西的官員到了印尼去找那個印尼的官員,發覺那個印尼的官員好像蓋了一個皇宮一樣的豪宅。那個巴西的官員很好奇,問那個印尼的官員:「怎麼回事啊?你蓋了一個皇宮的住宅在住,就像皇帝一樣。」印尼的官員就打開窗戶說:「你看,那一條橋。」巴西的官員看了半天:「根本就沒有橋啊!」印尼的官員說:「就是這樣啊!」這樣聽得懂嗎?巴西的官員只吃了橋的一部分而已,印尼的官員整條橋全部吃光。


◎你一開悟,掏空你的心,師尊只要教你,一點你,接受傳承口訣,所有一切八萬四千法門全部都被你吃了,你得到了一法就等於得到八萬四千法,一下子開悟,全部煩惱就斷盡。

  

這個就是傳承,也有關我們的傳承喔!你一開悟,掏空你的心,師尊只要教你,一點你,接受傳承口訣,所有一切八萬四千法門全部都被你吃了,你得到了一法就等於得到八萬四千法,一下子開悟,全部煩惱就斷盡。六祖這個法門,「無念法門」,這是叫你一下子全部清淨,煩惱斷盡。

  

師尊是一個沒有心的人,我的心都不在。今天來的煩惱,我今天就把他丟掉;明天來的煩惱,我明天就把他丟掉了;什麼煩惱也不在我的心中。所以我活在當下,永遠就是非常的愉悅,非常的快樂。這不是很好嗎?你為什麼要那些煩惱來煩你呢?今天念的也是那個煩惱,明天念的也是那個煩惱,到後天你念的還是那個煩惱,天天都在煩惱,有完沒完啊!把心裡的東西掏光了嘛!上個禮拜就講了,你心裡的東西一掏光,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全部進到你的心中,你的心光亮無比啊!沒有什麼煩惱。煩惱是別人的事,不是你的事。

  

師尊不是沒有煩惱的人。有喔!如果我講要有煩惱的話,師尊跳澎湖大橋一百次都不夠,「外婆的澎湖灣」那一條大橋,跳一百次都不夠。只是師尊把那些煩惱,從我心中全部挖光,全部掏空。外面刮大風,下大雨,干你什麼事,干我什麼事,對不對!跟我無關啊!因為我早就把那些煩惱掏光。我心中無事,我也無所求,我不求什麼,什麼名啊!什麼利啊!什麼也不求。蓮嶝上師講的,自然來,自然去,來去自如,無來無去,掏光了,無來無去了。

  

你看,蓮嶝上師講的,達摩祖師到東土,遇到「流支三藏」,流支三藏也是一個很高明的,通曉「經、律、論」。《大藏經》裡面有經,有律,有論,全部通曉的叫做「三藏法師」。那時候在魏國(北魏)就有流支三藏,他是國師,也是印度人,他懂得經律論,是很高明的法師。但是達摩一來,比他高的高人來了,流支三藏心裡就不舒服,心裡產生嫉妒,就用毒藥給祂吃,毒一次不死,毒兩次不死,最後一次達摩就假死。達摩也是知道生死的事。所以,到最後有人看到祂,只拿著一個祂的草鞋,結果把墳挖開,祂的墳裡面只有一隻草鞋。祂也是借著遁法遁走了,離開了。

  

我們這裡有供奉達摩祖師,這一尊是達摩祖師,是「同修會」送的。今天大家在這裡學佛,學的不是煩惱,就是叫你把煩惱掏空,心裡清淨,放出光明,佛跟你相應,將來你就可以即身成佛。今天教的很簡單,講的佛法就是說,先把你的心清淨,掏空你所有的煩惱,佛進到你的心裡跟你合一,你一下子變身成為佛,你自己就成就了。佛法就這麼簡單,就是這樣子講的。再給你點一下,你就開悟了,你就知道眾生不可思議,佛法不可思議,一切都是在不可思議之中。

  

我們今天在這裡說法,事實上,要叫大家馬上把自己的煩惱全部掏空是相當難。什麼事情都是有因有果,連瞎子也有煩惱。這裡有一個瞎子的笑話,有一個瞎子牽著一隻導盲犬,要過十字路口,是綠燈,這個導盲犬牠沒有走,反而腳蹺起來,在盲人的褲管那邊撒了一泡尿。

  

這個路人看到了說:「綠燈了,導盲犬不走,反而在盲人的褲管撒了一泡尿。」這個盲人被撒了一泡尿,他也知道,他就掏出一個Toast,狗吃的SANDWICH給那個狗吃。「來來來,你吃這個。」路邊有人看到了想「這個瞎子心地很好」,他跟瞎子講:「剛剛綠燈亮,導盲犬沒有帶你過馬路,反而在你褲管撒了一泡尿,你為什麼不在這一條狗的屁股踢一下?」

  

這個盲人聽了他的話說:「沒有錯,我正要踢這條狗的屁股一下,但是我先要知道這狗的屁股在哪裡?」他給牠狗的SANDWICH,就是要知道牠的頭在哪裡,然後才可以用腳踢牠的屁股,因為他是盲人嘛!這個盲人不是沒有煩惱,盲人本身也有煩惱,如果這個導盲犬不引導他,這個就是他的煩惱,前進不得,後退也不得。


◎過去的煩惱不要回首,現在的煩惱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煩惱你不要去想,這樣子才能夠掏空自己。

  

所以,眾生都有煩惱,每一個人都有煩惱。但是呢,師尊今天就是跟大家講,你要學到所有的煩惱不是煩惱;你要學到不要再回首去看你的煩惱,這個時候所發生的煩惱,也會變成過去的煩惱,也不要去重視它;未來的煩惱還沒有到,不要先去想它。過去的煩惱不要回首,現在的煩惱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煩惱你不要去想,這樣子才能夠掏空自己。所以《金剛經》裡面所講的:「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三心不可得,就是這個意思,要你把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所有的煩惱,全部統統放空。這個就是我們尊貴的廖大使所說的,空了這個心,不要發出瞋怒的心。有時候一時的瞋怒,會變成一場大禍;本來是很小的煩惱,也會變成一場大禍。我們連這些煩惱統統給它掏乾淨,你就是一個真正的行者。一個修行人就是要這樣子。今天我就是教大家「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能夠了解這個,你就斷掉所有的煩惱。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