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1月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黃財神法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主尊針巴拉黃財神!主持上師蓮主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還有僑務委員卓董,還有台灣商會會長,還有貴賓,大家今天晚上吉祥!


◎六祖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

  

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六祖禪經》(即《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善知識,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

  

我把六祖所說的話用白話講一遍:「在座所有的有智識的同門,你能夠領悟到無念這個法門,你會所有的法全部通曉,統統都知道;能夠領悟到「無念法門」者,你可以看見到所有的佛的境界;領悟到「無念法門」者,你可以證明了佛的地位。所有的大善知識,以後得無念法者,將頓悟這個法門,同樣的見地,同樣的行為,能夠發願受持,就如同你侍奉佛一般。你如果終生能夠悟了這個無念法門,一定能夠得到了聖賢的果位。」這是六祖所講的話。「無念法門」是六祖在壇經裡面所講的,是最高的法門。所以我們《真佛經》裡面有提到「以無念為正覺佛寶」。

  

宣仁法師剛剛講,他說在機場碰到我,我問說:「你煮飯了嗎?」宣仁他搞不清楚:「怎麼在機場能夠煮飯?」其實啊!師尊那時候肚子餓了,這個時候你在機場不用你煮飯,師尊問你「你煮飯了嗎?」你可以請我去吃一頓飯,你請我吃一頓飯,我就把口訣教給你。結果你沒有請我吃一頓飯,你在那邊想不通,今天你想通了。

  

這個「無念」是很難解釋的,要叫一個人沒有念頭是不可能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有念頭。所謂無念法門是把所有念頭,過去的念頭就過去了,你就把它丟掉,不要再去想。那麼現在的念頭也會變成過去的念頭,所以你想想就好,不要太去執著現在的念頭。未來的念頭還沒有到,你也不要去理會。未來的念頭還沒有到,過去的念頭已經過去了,不要去想,現在的念頭也會變成過去,所以想想就好,這個就是無念。

  

人不能做到完全都沒有念頭。在禪書裡面有寫到,有一個人站在山頂上,有人就走過去看這個人站在山頂上,就問他:「請問你是站在山頂上呼吸新鮮的空氣嗎?」那個人講說:「不是。」他就覺得奇怪了:「那麼你是來運動爬山嗎?」這個人也講「不是」。那麼他就再問他:「那你一定是在山頂上看山下的風景!」風景很美,看山下的風景,他也講「不是」。「那麼你到底在山頂上做什麼?」這個人回答:「我只是站在山頂上。」他的回答也是很妙喔!我不過是站在這裡而已,我沒有什麼事,也沒有什麼念頭,這個就是禪機,我就是站在這山頂而已。

  

今天你問說:「師尊你坐在法座上是在說法嗎?」我說:「沒有啊!我沒有說法。」那麼你又問:「師尊是坐在法座上看所有同門嗎?看貴賓嗎?」「沒有啊!我眼睛瞄來瞄去,看來看去,就是這個樣子啊!我也沒有把每一個人印在我的頭腦裡面。」

  

「那你在說法為什麼說沒有在說法呢?」這個就很難回答。師尊的回答是這個樣子的,任何一句話都是法,一舉手一投足都是法,不用我說,不說法也是法,我如果坐在這裡不講話也是法,我哪裡有說法。那你就覺得很奇怪,那師尊坐在這個法座上是做什麼?我就是坐在法座上,沒有做什麼,每個禮拜六都坐在這裡也沒有做什麼,因為我已經把所有過去的禮拜六,所說的所有的一切法,全部統統遺忘光了。我明天早上一醒過來,就忘掉我今天說了什麼。這個就是禪機。


◎師尊對人世間,從來不祈求什麼,應該吃飯的時候就吃飯,應該唸經的時候就唸經,應該禪定的時候就禪定,應該持咒的時候就持咒,應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應該坐在這裡的時候,我就坐在這裡啊!每天應該寫文章的時候就寫文章。

  

所以師尊對人世間,在這個世間,完全沒有祈求什麼,我從來不祈求什麼,應該吃飯的時候就吃飯,應該唸經的時候就唸經,應該禪定的時候就禪定,應該持咒的時候就持咒,應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應該坐在這裡的時候,我就坐在這裡啊!每天就是這樣子過,應該寫文章的時候就寫文章。

  

那你到底在求什麼?我沒有求什麼,我什麼也不求?什麼也不求,你就是佛;你什麼都求,你就是凡夫。你求一樣也不行。我告訴你喔!你統統什麼都不求,你會過得很好,只要你求一樣,你就被這一樣給綁住了。什麼叫做「無念」,因為沒有念,你無所求,你就永遠不會被綁,你會過很愉快的日子,這個就是無念。你今天求一樣,就被一樣綁;你求很多樣就被很多樣綁。

  

師尊不是沒有念頭,是有念頭,想想就算了,不一定要有。所以有一句話講,「命裡若有終須有,命裡沒有莫強求」嘛!所以它自然來自然去的,這個就是無念。禪書裡面不是常常提到嗎,一隻雁子飛過一個湖,這個湖很平靜,它就照了一隻雁子在上面飛,但是雁子飛過去以後,這個湖還是湖。念頭就是這個樣子,我們眾生有念頭,飛過去就好,不一定要去強求,讓它一切自然來,也讓它一切自然去。

  

我們眾生有煩惱。剛剛蓮主上師提到供養方面的問題,其實供養你也不要多想什麼,反正我供養一杯水,蓮主上師講,把它看成一杯水,然後觀想成為一排水,千千萬萬,虛空中充滿水。這個供養的水有蓋子蓋在上面,有人就起煩惱,他問師尊:「這個蓋子不是應該打開嗎,打開佛菩薩才能夠喝到啊!對不對?!師尊供養的時候沒有打開,這樣子怎麼行?」這就是你的念頭。你起了這個念頭,師尊供養的時候是這樣子供養。好啦!我把蓋子打開,遵照弟子的意見,蓋子打開,這樣佛菩薩可以喝到。那麼他又想了,「師尊要不要觀想瓶子飛到佛菩薩的口,否則他怎麼喝啊?」這你第二個念頭又來了。好啦!遵照你的意思吧,供養的時候把瓶子打開,又把整個瓶子飛到佛的口那邊去。那麼他第三個念頭又來了,「師尊啊!你那個杯子不往佛的口倒,你手要這樣子,祂才能夠喝下去啊!」所以單單這一個供養,就有很多麻煩的問題出來。

  

以前有一個弟子問我,說「供養湯圓」。「請問師尊,要用紅色的湯圓還是白色的湯圓,供養佛菩薩比較好呢?」我在想這個密教裡面有分顏色嘛,一個是紅色,一個是白色,一個是黃色,一個是黑色,黑色的有芝麻,芝麻湯圓是黑色的,那麼紅色就代表敬愛,那麼你要求敬愛,你就供紅色湯圓吧!你要息災就供白色湯圓;你要求財就供黃色湯圓;你要消除冤敵,令冤敵退散,你就供黑色的湯圓。

  

那麼他就再起一個念頭,「要幾粒呢?」我說:「因為我們一般來講都是用陽數,一、三、五、七是陽數,二、四、六、八是陰數,那麼你就用陽數好了。不管幾粒你就是用陽數,三粒、七粒、三七就二十一粒。」他問題又來了,「那麼湯圓要多大呢?」我的媽!湯圓多大你也問我。我想說湯圓你給它搓多大就是多大。他說湯圓也有很大的,也有很小的,也有中等的。「師尊,應該是大的還是中的,還是小的?」好啦!我跟他解決啦!「中等的就可以了。」他就講:「那麼我們要供幾碗?」我說:「隨你啦!隨你啦!」已經「起煩」了(師尊幽默用台語,意即「有些厭煩」)。「這碗要多大呢?」他問題又來了。「這個碗裡面的糖水要多高?」我說:「八分啦!」「那麼要不要放調羹?佛菩薩來喝不能拿這樣子喝啊,一定要調羹才能夠用湯圓啦!」好啦!調羹!調羹啦!已經起煩了。「調羹有好多種啊!是磁的還是鐵的?還是台灣的?還是美國的?大調羹還是小調羹……?」我說:「你習慣用什麼就用什麼。」已經給他問到煩了。

  

然後他還問:「那麼供完湯圓以後要給佛菩薩洗手,是不是要供一盆水啊?」我說:「OK!OK!」因為現在有新流感,你要常常洗手,是應該要供一盆水。但是祂也要擦擦嘴啊!「好!你供一個毛巾好了。」所以人的念頭是屬於這樣子的念頭,永遠不會完。

  

按照佛法裡面所講,六祖所說的「無念法門」,你只要供了,用心供了,就可以了,其他的不要太去想念。佛法也是這個樣子,要用最簡單的方法,不要去想太多。我們人生不要去想太多,今天你想過就算了。

  

這裡有一個笑話。現在的阿公阿嬤都要去上學,去學校學習的,孫子看到了說:「阿公你也要去學習喔!」「是啊!上學要活到老學到老。」阿公也去學校,這樣就可以鼓勵孫子也要認真讀書,將來在社會上做一個有用的人。這個孫子就想,「但是學校有家長會耶,如果家長開會的話,阿公是要請哪一個家長?」這個是孫子想太多了啦!

  

像今年我們過年,那麼卓董跟我都是屬雞的,過完年台灣歲就是六十六了。我記得我以前是在過兒童節,老師就講兒童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主人翁好像也沒有當到,兒童節完了以後過青年節;青年節過了就過爸爸節,當了爸爸了。最可恨的是沒有阿公節,我們當阿公了,都沒有阿公節。你知道接下來過什麼節嗎?過清明節。師尊以後只剩下有一個節日可以過,就是清明節。這個我會在墓碑上寫「我今年過清明節,我就住在這裡,我永遠不會再搬家了,歡迎大家每天來聊天。」

  

卓董有沒有當阿公?還沒有啊!我當阿公了,沒有阿公的節。那你還是有父親節、爸爸節啦!我將來要過的,剩下清明節而已。要過清明節的人有什麼好想。所以一個人到了一個階段以後,他的思想是不一樣的,將來大家一起過清明節。

  

以前俞師姐講過一個笑話,有一隻老鼠躲在洞裡面,牠一聽外面沒有聲音,牠就大搖大擺地走出來,東看西看,在找吃的東西,突然聽到一聲貓叫,哇!咻!牠趕快跑到牠的鼠洞裡面,等一下再聽,貓走過去了,牠認為沒事了,牠又出來後,牠聽到一聲叫聲,是狗在叫,老鼠大概是不怕什麼狗的啦,結果牠走上前去一看,原來是貓。牠說:「怎麼是貓呢?」這個貓就講:「你知道嗎,現在second language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種語言是非常重要的。」


◎就是要叫你認識,念頭很快會出現,也很快會消失掉,這個就是成佛之道。

  

人本身是有這樣子的念頭存在,但是我們修行的人必須要無念,沒有念頭,「無念」並不是叫你說完全沒有念頭,而是在你念頭之中,你知道這個念頭都是會過去的,都會變成沒有的,會很快的出現,很快的消失掉。成佛之道就是要叫你認識,念頭很快會出現,也很快會消失掉,這個就是成佛之道。你抓住這個要訣以後,你才能夠斷除掉所有的煩惱。

  

剛剛蓮主上師有提到遺傳因子,有提到環境。環境就是一個大染缸,你如果進到這個人世間,你沒有辦法不受污染,我們人有念頭就是因為受到污染,但是你必須要把所有的污染全部放掉,你心裡面不能有東西。真正的佛是把你自己的心掏空掉,把你的念頭全部掏空掉。當你每天想那些煩惱的事情,這個也煩惱,那個也煩惱,全部的煩惱統統都在你的心中的時候,你的心難道不會爆炸嗎?

  

人為什麼有病,就是把什麼東西都收在身上,你就有病;把什麼東西全部吃到你的身上,你就身體有病;把你所有的煩惱全部集中到你的身上,你就有病。所以,今天你要斷除煩惱,就是要把你心中的東西全部拿掉,才叫做斷除煩惱,這個無念就是叫你把你的心掏空掉,你有念頭、煩惱進來你就把它丟掉,我不要這個煩惱,就是沒有煩惱,有煩惱進來,就把這個煩惱丟掉,你就想說丟不掉也會把它丟掉啦!將來也會過去。因為你將來要過清明節啊,你總有一天你過清明節的時候,你也是什麼都丟掉了啦,同樣都要丟掉,為什麼不早丟掉一直放在你心中煩惱。這個是成佛之道,這個就是無念。

  

剛剛蓮主上師提到的,萬念要歸於一念,那麼一念要歸於無念。他說「萬念」,很多的念頭要歸於一念,所謂一念就是修行。那你修到最後,你把這個一念都沒有了,就變成無念,煩惱斷盡。人哪有沒有煩惱的,每一個人都有煩惱的。佛法教你,六祖教你,把所有的煩惱給它丟掉,今天有煩惱進來,今天你就丟掉,你不能留到明天,愈留愈多,愈積愈多,總有一天,「繃!」你就完蛋了。

  

一個人的心不要放那麼多的煩惱,統統把它丟掉。我告訴你,有一個方法可以成佛,你把成佛的念頭也把它丟掉,你就成佛了。今天我教大家,我只是教你把你的心事全部掏空,你心裡有事的,全部把它掏空,把你的煩惱全部掏空。你們很多人來問事,我是幫大家解決,你問事我就幫你解決,我是想要掏掉你的煩惱。至於拿不掉的,你也要自己拿掉。


◎把心事全部拿掉,把煩惱全部拿掉,今天晚上你就會很好睡,因為你無事。

  

像我來講,我根本沒有把事情放在心中,而是把眾生的事放在自己的心中。我為什麼知道這麼多的法呢?為什麼通這麼多的法呢?因為我心中沒有事。我為什麼會那麼快樂呢?因為我心中沒有事,我才快樂,心裡有事哪裡能夠快樂。所以,我今天只教大家,把自己的心事全部拿掉,把自己的煩惱全部拿掉,什麼東西都拿掉,拿得光光的,什麼都沒有。今天晚上你就會很好睡,因為你無事,躺下來一點事都沒有,一點煩惱都沒有,你眼睛一張天就亮了,精神好好。你今天晚上有事,你不把煩惱拿掉,你今天晚上就失眠,更多的事,更多的是非。

  

所以講「煩惱斷盡」,其實煩惱斷盡你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心,原來的佛性就在那裡了,就可以見到自己的佛性,你可以明白自己的心,你可以了解自己的心了。所謂水中月,鏡中花,水裡本來沒有月亮,是月亮多事,放到水中;鏡裡面本來是沒有花的,是花多事,移到鏡子前面才照出花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盧勝彥,沒有,過去沒有盧勝彥,現在坐在這裡說法的盧勝彥將來要過清明節,祂也會過去的,未來的盧勝彥祂還會再出生另外一個盧勝彥,祂不叫盧勝彥,所以這世界上根本沒有盧勝彥,所以《金剛經》裡面講的,所謂盧勝彥就是沒有盧勝彥,因為沒有盧勝彥,就是盧勝彥,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因為沒有功德才叫做功德,都是這個意思,全部《金剛經》裡面講的就是這個東西。

  

為什麼有跟無之間是這樣子的分別,念頭有,但事實上是無,《金剛經》裡面講的,現在心,過去心,未來心,三心不可得,請問你得的是什麼心?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你得的是什麼心?答案很簡單,「無所得心」。直接講嘛,根本沒有得什麼,什麼都沒有,就是無所得心。你今天得到什麼,什麼也沒有,叫做「無所得」。因為無所得,你是一位菩薩,你是一個佛。無念法門就是這樣子,你要認識自己的心,明白自己的心,看到真正的佛性,用無念法門再進一步的,就是《六祖禪經》所謂的開悟。

  

今天蓮花永傑他射了箭,他最後的一句,他說本質用三個字來總結就是「一場夢」,人生就是一場夢,「一場夢」是你的總結,是不是,蓮花永傑?這個大家都會耶,一場夢大家都會啊,你開悟就是說人生就是一場夢,王安石就寫了一首夢詩,「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河沙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那麼王安石是不是已經開悟了?沒有。他沒有開悟,一場夢不算開悟。

  

我剛剛所講的,人生也不過夢一場,沒有錯,大家知道人生就像做夢一樣,夢一場,就結束了,再來就過清明節,一場夢不算開悟,更深一點講,其實你已經講出來,但是你最終的終結錯了,一場夢是錯的。我告訴你喔!連夢也沒有,不是一場夢,真正的開悟連夢都沒有,是什麼,你要講出來,紅包我收了。下回再射一次箭,這一隻箭是射向蒼天,一隻箭射向蒼天,連夢也沒有。

  

所以王安石並不算開悟的,他的夢詩還不是開悟的,他只是把人間的狀況比喻成一場夢,人生如夢,夢如人生,都是一場夢,沒有錯,這是你比喻人世間像一場夢一樣,什麼也是無所得,什麼也是沒有,什麼也沒有對錯,什麼統統沒有,反正是夢一場,這是比喻,更深一點你要講出來,再給你點一下,更深一點,你再給他點一下,再射出一隻箭,我就把你的頭理光,再深一點想,為什麼不是夢,大家都說人生如夢,你射箭講說人生像一場夢,大家都知道啊,師尊剛剛也是講一場夢啊。

  

遺傳因子,剛剛蓮主上師講的,什麼是遺傳?什麼是環境?老師問小明:「你知道什麼是遺傳?什麼是環境嗎?」小明站起來想一想說:「知道。所謂遺傳,如果我的臉像我爸爸,就是遺傳。對啊!像隔壁的楊伯伯就是環境。」這個小明很聰明,我的臉如果像我爸爸就是遺傳,像隔壁的楊伯伯就是環境。

  

你今天射這一隻箭,一場夢,是顯示了宇宙人間的現象,但是未達化境,還沒有到達完全能夠得到開悟信息的那個環境。再給你點一下,連夢都沒有是什麼?給眾生點一下喔,連夢都沒有是什麼?我不要講,你要射箭要跟紅包一起射來,然後準備拿理髮刀也拿過來,把你剃掉,讓你馬上變和尚,變比丘尼。六祖講的「無念法門」是非常接近的,所謂無念為正覺佛寶,無念是正覺已經非常接近成佛的這個階段,可以講也是成佛的階段,但是還有更深的,比無念還要再點一點,一場夢也要再點一點,連夢都沒有,再給你點一點。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