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密教的三根本 


今天跟大家談一談「密教的三根本」。我們修行密法,首先一定要皈依上師,也就是有上師才能夠來指導你學佛,才能為你灌頂,為你講授佛法的道理。


基本上來講,一個上師他必須要能夠很細微的、很唯識的指導你修法的口訣。那麼當弟子的,就可以依止這位上師。上師來講,是密教三根本當中一個很重要的「加持根本」。


上師幫你灌頂,我上次已經講過了,等於是把法傳授給你。為你做灌頂的時候,就等於在你的身體裏面傳下法的種子,這個根本是很重要的。所以上師來講就是一個加持的根本,這是第一個根本。 


那麼第二個根本就是本尊,在密教裡面,每一個行者必須要有一個根本的本尊。什麼是本尊呢?就是將來你修行的時候,你要跟你的本尊一樣的成就。舉一個例子講,好像你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那麼你將來修行成就以後,你就是觀世音菩薩,這個就是「成就根本」。假如你自己已經修到跟本尊相應了,那麼你就是觀世音菩薩,一樣的。


所以在密教裡面講,佛跟我們行者並沒有太大的分別。也就是說,你將來修行成就以後,你就是佛了,你就是菩薩了,並不是距離很遠。密教真正的修行,是把佛跟你之間的距離拉在一起,而不是距離很遠。


所以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信仰。一般人普通的信仰是佛在天邊,那你在底下,那距離是非常的遙遠。而你每一件事情都要跟佛去祈求。密教的修行不是這樣子的,佛跟你是合一的,當你成就的時候,你就是成就佛了。所以這個本尊是很重要的,本尊就是成就的根本,就是第二個根本(上師是加持根本,本尊就是成就根本。)


你要找尋這個本尊,也是要找尋最有緣的,你認為最投緣的。也就是說像觀世音菩薩,你認為觀世音菩薩跟你很有緣,你將來想修行到觀世音菩薩這種境地,所以觀世音菩薩就是你最投緣的本尊。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本尊,密教行者是這樣子的。


另外還有第三個,就是護法。護法講起來就是「事業根本」。那麼護法怎麼去認呢?


現在很多弟子寫信來給師尊說:「請示師尊,請師尊告訴我,我的護法是什麼?」


這個要你自己去修出來,你要能夠確認護法,你的護法是什麼。也就是說你感應到護法來護持你的,你在禪定裏面看見了,你在夢中看見了,或者你自己在白天就看到了,你張開眼就看到了,這個就是你的根本護法。


不要來問我,因為我已經被問得頭昏腦脹了!現在有四百萬個弟子,一提到根本護法,每一個人都寫信來問我,我通通要幫你們確認,這個忙得很,因為護法太多。


所以,護法必須要你修持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由虛空中抓一個金剛護法來,或是空行諸天,甚至於天龍八部。其中的一位跟你最投緣,喜歡來護持你,這就是你的根本護法。這個也是很重要的。


那麼護法是什麼呢?護法是事業根本。因為很多事情,需要護法來幫忙的。你在修行當中,會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有很多法務要做的。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要由護法來幫你成就,那個稱為事業根本。


我們修行密教有這樣子的三根本:上師是加持根本,本尊是成就根本,護法就是事業根本。這三者之間就是一個三昧耶,三昧耶就是一個誓盟。一個修行人不能離開自己的根本上師,不可以離開自己的根本本尊,也不可以離開自己的根本護法。一個行者時時都要憶念上師、本尊跟護法的。


因為上師時時在為你作灌頂、作加持。本尊,你將來要成就祂,你隨時都要跟祂在一起。護法也是一樣,隨時都要護持你,作種種的法務。像息災、增益、敬愛、降伏,都須要請護法來幫你完成這些事業和法務。


一個行者跟三根本之間不可以分離,所以我講你要修行「虹光大成就」一定要皈依,皈依了才有上師指導你,為你灌頂,為你講授,為你加持。然後再依照儀軌選擇一個本尊,選擇你的本尊以後呢?你就照本尊法修,跟著本尊走,跟著本尊合一。等以後你在禪定裏面看光,知道你的護法是什麼,知道你自己的護法會顯現出來,你修行有相應了以後,護法就會自動顯現。這個就是密教的三根本。


今天就談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


1996/07/12 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