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10年8月14日台灣雷藏寺文殊師利菩薩護摩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本期《六祖壇經》經文:


「善知識!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是為大錯。學道者思之。若不識法意,自錯猶可,更誤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所以立無念為宗。」


※ ※ ※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文殊師利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今天的貴賓──my father,花蓮縣議員游美雲議員、保證責任台北市站前地下街場地利用合作社理事主席王金祥先生、司庫連長成先生、經理吳明隆先生、花蓮第一銀行資深副理戴麗香女士、花蓮康福農場場長康木樹先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組主任周明先生、名音樂家林亦凡先生、名節目主持人邰智源先生、南投縣議員許粧議員,歡迎大家!


首先,對大家說「午安」,台灣話是「泃安」,日本話是「Domo Konnichiwa」。因為我們有日本的上師,Master 蓮常 came,is Hokkaido(北海道)?他是從日本來的master,是Japanese。我們說Japan is一番(第一名),台灣is一番, too,台灣是第一名,日本也是第一名。英文的「午安」是「Good afternoon」。Are you doing good?Good!很好。


我們今天做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文殊師利菩薩這一尊可以說是所有菩薩中最大的一尊,(眾鼓掌)我們通常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文殊師利」在「華嚴三尊」當中是首座,中間是釋迦牟尼佛,右邊是文殊師利菩薩,左邊是普賢菩薩,我們稱做「華嚴三尊」。「法王子」就是文殊師利菩薩,亦即是「華嚴三尊」最大的一尊菩薩;「西方三聖」,阿彌陀佛是中尊,觀世音菩薩在右邊,大勢至菩薩在左邊,觀世音菩薩是「西方三聖」的「法王子」;密教的金剛薩埵是「法王子」,就是金剛菩薩,祂是「法王子」。


文殊師利菩薩過去是「七佛之師」,「七佛之師」是佛的師父,所以祂的智慧、證悟是非常高的。在大乘裡,以文殊師利菩薩為智慧的象徵。在小乘,以舍利弗尊者為智慧第一;在大乘,以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第一。


我們修文殊師利菩薩的益處非常多,包含了「紅文殊」、「黃文殊」、「黃紅文殊」,另外還有文殊師利菩薩的劍的觀修的方法。以前說過,文殊師利菩薩的劍,是這種形象(師尊比手印),金剛杵底下是蓮花座,頂上是表示智慧的光芒。觀修的時候,要觀想自己的心化為蓮花,「嗡。阿拉巴雜那底。」豎立在蓮花上,「嗡」到舌頭的尖,「底」到心的蓮花上。開始的時候,觀修這一尊,文殊師利菩薩的劍,在自己的心的中間,最頂上的光明在舌頭尖,在觀想的時候,以舌頭右轉三圈,再左轉三圈,唸「嗡。阿拉巴雜那底。」持祂的咒108遍,你的舌根會變得很「利」,「利」就是「辯才無礙」,舌頭所說、所發出來的聲音,令所有的眾生都能夠信服。(眾鼓掌)你希望說話別人會聽,要修文殊師利菩薩的「劍觀」,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


我們今天祈求文殊師利菩薩,以祂的大法力加持所有今天在座的、報名的真佛宗的弟子、善信大德都能夠得到智慧之光。(眾鼓掌)有了智慧,自然能夠息災,能夠增加利益,能夠敬愛圓滿,也能夠退卻怨敵。我們一心向護摩主尊文殊師利菩薩祈請加持放光,以你的大法力,賜給眾生,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的佛國;以你的智慧之火,息掉眾生的病業,加持一切圓滿;祈請文殊師利菩薩,令所有的眾等,都能夠滿意。(眾鼓掌)


我們再繼續說《六祖壇經》。六祖說:「善知識!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是為大錯。學道者思之。若不識法意,自錯猶可,更誤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所以立無念為宗。」


哇!外面下好大的雨,這是法雨,法雨傾盆而下。護摩火和這麼大的雨,火還是那麼的旺,是水火既濟啊!(眾鼓掌)


這一段六祖所說的,「善知識」,也就是稱呼大家,在所有的環境之中,心不受汙染,這就是「無念」。六祖說的很清楚,你們稍為想一想,在所有環境之中,你的心不受汙染,不被環境汙染,這就叫做「無念」。一般人的「無念」,以為自己打坐、禪定,妄想慢慢沒有了,變成沒有念頭了,他們稱為「無念」,六祖說,這是大錯!你雖然能在打坐當中減少妄念,甚至於一個念頭都沒有,完全空掉,這還不算「無念」,六祖說,如果這是「無念」的話,這是大錯。六祖認為,很多人以為打坐的時候,念頭都沒有了,變成空了,這就是「無念」,其實是錯誤的。所謂的「無念」,是自己不受所有念頭的影響,這才叫做「無念」。(眾鼓掌)我已經說了很多次了。


有一個建築商,找到一個官員,他想賄賂這個官員,他到官員的家,和官員說:「如果我的地能夠買成,我就送你一棟房子。」官員說:「我這個人非常清白,也從來不收賄賂的,送我房子,你要了解到,我是拒收的,我是很正直的人。」建築商說:「我知道你人很正直,所以才來找你,這樣吧!我房子賣給你,本來那棟房子價值有五千萬,我現在只賣你五十萬。」這官員就考慮想一想,最後他說:「這樣子的話,我要買兩棟。」這是「於諸境上,心有染」,被環境汙染,他的正直也不見了,聰明和智慧都沒有了,這樣容易出事情。真正一個正直的人,在名聞利誘上,是不受影響的;在所有環境上,不受影響的、心不染的。


有一個人,對他剛認識的朋友說:「我家是音樂世家。」朋友說:「音樂世家是怎麼回事?」這人就說:「我太太是女高音,大女兒是鋼琴家,二女兒是小提琴家,兒子是小喇叭手。」「哇!果然是音樂世家,那麼你呢?你是什麼?」他說:「我是『忍耐專家』。」音樂世家裡一定有一個忍耐專家。在音樂世家裡,心要保持永遠的靜止,不受小喇叭聲音的影響,不受小提琴聲音的影響,不受女高音的影響,不受鋼琴聲音的影響,這就是「忍耐專家」;他的心不受汙染,能夠在任何的境界之中,保持非常平衡的心。


有一個人,開計程車,結果一個顧客對他說:「你開計程車的技術太爛了,太糟糕了,我坐得很害怕。」這開計程車的對顧客說:「我車已經開二十年了,從來沒有人嫌過我開車的技術不好。」顧客問他:「你以前是開什麼車的?」他說:「我以前是開靈車的。」這是不是不受汙染?應該不是。開靈車嘛!開了二十幾年,顧客當然都沒有反應,再來開計程車,技術當然不好,這不算是心不受汙染。我覺得開靈車,心比較不受汙染;開計程車的,有些客人會嫌東嫌西。開靈車的,心應該不受汙染的。


六祖說,「於自己的念頭上」,自己有念頭,自己不是沒有念頭,常常離開那個環境;在自己的念頭上,常常離開所有的諸境、所有的環境,念頭不受環境的影響,叫做「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


哇!這雨這麼大!你看,我心已生心了。說起來,我應不受這雨聲的影響,雨再大,我說的更大聲。(眾鼓掌)對不對?你看嘛!剛剛如果我說:「雨好大,我說不下去了。」我是受雨的影響,你們回頭一望,全部統統受影響。對不對?我說的話,你們如如不動,聽師尊說法,便離開暴風雨的境界。心中有師尊的聲音在,有外面的雨聲在,摻雜在一起,那麼大的雨,坐不住了,就是受雨聲的影響、暴雨的影響、風的影響。所以我們在暴風雨中,師尊今天說法也要如如不動。(眾鼓掌)這就是「不於境上生心」啊!


「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如果,很多的念頭在腦海裡,要將這些念頭淨除掉,變成一念都沒有。六祖說,這叫做「死」。真的,人死的時候,還有念頭嗎?靈魂走了,軀殼哪有念頭?真正的「無念」,那是軀殼裡面,連一念都沒有的時候,六祖說是「死」啊!誰能夠「無念」?石頭?石頭能夠「無念」;誰能夠「無念」?死的人就沒有念了,沒有念頭了,死掉的人沒有在軀殼的這個念頭,腦細胞都死了,就沒有念頭了。誰能夠「無念」?你站過來,我以一個hammer在你的頭上敲一下,你昏倒了,就「無念」了,倒地昏死在地上,這就「無念」了。昏迷的時候,沒有念頭;深眠的時候,進入非常深的睡眠裡面,你也沒有念頭。所以這「無念」是沒有用的。祂說,如果一個念頭都沒有了,等於死了,到別的地方「受生」,「是為大錯」,是很大的一個錯誤。不要以為「無念」就是教你在腦海裡沒有念頭,不是的,而是腦海裡有念頭,但是在所有的環境裡面,不受影響,這叫做「無念」。(眾鼓掌)


這裡有一個很小的joke。有一個餐廳的服務生,碰到幾個不良少年,老是來騷擾,服務生倒給他們每一個人一杯冰水,他們故意將冰水倒掉,說:「欸!還要冰水。」服務生拿了糖給他們,他們將糖裝在自己的口袋,說:「欸!我們沒有糖。」有時候服務生給他們餐巾,他們將餐巾摺起來放在自己的口袋,說:「欸!這一桌沒有餐巾。」這幾個不良少年老是干擾這服務生,怪就怪,服務生一點也不生氣,修行到好像心都不受汙染。這幾個不良少年都是和他搗蛋的,但是他都不受影響,他們要什麼,他就拿什麼給他們,弄髒了,他又來擦,什麼統統都不說。這幾個不良少年,有一天良心發現,「這服務生真的是非常優秀,一點都不生氣」,便對他說:「對不起,我們以前常常和你搗蛋,看你都沒有生氣,以後,我們也不和你搗蛋,而且我們今天給的小費包得很大。」他們包很多的小費給那服務生。服務生謝謝他們,說:「我也謝謝你們,從此以後,我不需在你們的咖啡裡面吐口水了。」那幾個不良少年一想:「哎呀!完了,上當了!原來他的不露聲色,一點都不生氣,是他已經在報復,在我們的咖啡裡,每一次都吐口水。」


這是不是叫做「心不染」?不是。人家對他如何,他就報復,這就是「心有染」,不是叫做「心不染」。所以「無念」的意思是說,人家做的一些事情,令你反感的、令你很噁心的、令你很不舒服的,所有的眼光、言語和動作,你統統不受影響,這就是「無念」。(眾鼓掌)


六祖說,學道的人,要常常做如此的思考,如果不懂佛法真正的意義,教人家「禪定」、「一念不生」,是自己錯,還可以;如果再教人家「一念不生」,就誤了他人。自己在迷中不見迷啊!又來譭謗佛經,所以六祖的這個宗派,是立「無念」為宗,經文寫得很清楚。


很多人以為,所謂「一念不生」,就是佛性,佛性就在其中,早的很!六祖說,「一念不生」就是死,你以為永遠可以「一念不生」嗎?你入定,「哇!妄念都沒有了,所有的念頭統統都很清淨了,我的念頭全部不見了,進入空性了,這樣我就證明佛性了。」不對,六祖說,這樣不對,為什麼?等一下你還要出定,出定的時候,念頭又來了,又受念頭影響了。一會兒,你是佛,「一念不生」,一會兒,又變成眾生了。入定就變成佛,出定就變成眾生,這不對。按照佛法,你入定也是「無念」,出定也是「無念」,這才證明你是真正的「無念」。「無念」不是沒有念頭,而是所有念頭並不影響你自己的心。(眾鼓掌)


一般人在解釋《六祖壇經》,並沒有說的那麼清楚,我今天對大家說的非常清楚,再聽不懂的,會變成這樣……


有一對父子去參觀食品工廠,全部都是機械化,一頭豬,從一個孔塞進去,關起來,到了機器的那一邊,就變成一條一條的hot dog──熱狗,一條一條的hot dog出來。台灣人說:一條一條的「醃腸」(台語:香腸)出來。很現代化了。這兒子就發問了:「為什麼不將那些hot dog,全部塞在這裡面,從那邊變成一隻豬出來。」他老爸聽了,打他一巴掌:「這兒子真的是很糟糕,我當年不小心,就是這樣生出一隻豬。」他說兒子是一隻豬。


我說這笑話的意思是,學道的人要常常思考。佛法不是從這裡向那裡,從那裡向這裡。要懂得佛法真正的意義,自己才不會弄錯了。自己弄錯了,還馬馬虎虎,害的只是自己一個人;你還要教一大票的人跟著你走?!要修「一念不生」,要好好的靜坐,要好好清淨自己的心,這是對的,但是佛性並不是在你的禪定裡面。佛性在哪裡?真正佛法的大意是說你的心不受汙染。師尊的《真佛經》也是這麼寫的。以什麼為佛寶。以「無念」為佛寶,所以不要搞錯了,「無念」不是教你沒有念頭。真正完全沒有念頭的是石頭,真正能夠禪定的也是石頭。石頭在那裡不動啊!它也沒有念頭,永遠就是這樣,那就是佛嗎?不是。而是在所有的動念之中,你的念頭不受邪法的汙染、所有不好的念頭的汙染,這才是真正的「無念」,才能稱為「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師尊和六祖同一根源。(眾鼓掌)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異常,但是師尊的說法還是有力。(眾鼓掌)雨聲很大,我的聲音也很大,完全不受下暴風雨的影響。在外面的,如果是被雨淋濕了,大家注意一下,廟裡必須要煮一些去寒的東西讓他們喝。蓮哲會嗎?薑茶。裡面當然不受影響,如果被雨淋濕了,或者在外面感覺到很寒冷,在外面受影響的話,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身體健康很重要的,要修行就要身體健康。有受雨淋濕、受寒的,雷藏寺想想辦法。我們這裡也有中醫師,想想辦法,不要讓他們感冒了。


今天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台灣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