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西雅圖雷藏寺蓮生法王開示報導

2020年5月16日西雅圖雷藏寺蓮生法王開示報導

#TBS西雅圖雷藏寺

隨著疫情居家禁足令還未開放,所有真佛宗的同門們期待每周六能與師尊師母在網路上見面的日子又到了。西雅圖雷藏寺於五月十六日,星期六晚上八點整在磬聲響起之時,屏幕上出現神采奕奕的師尊和師母,這是真佛宗同門們最高興的時刻!

首先頂禮壇城三寶,做了簡易的加行,再由司儀釋蓮旺上師代表敬獻哈達,以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師尊敬禮傳承祖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地藏王菩薩、敬禮大力金剛、敬禮地藏王菩薩所有眷屬,再一一的用各國語言問候大家。
接下來師尊答覆「你問我答」的弟子們提問。

弟子問:請示師尊《解脫道口訣》一書中,在修「金剛誦」時,有提到「住氣」,其中「住氣(阿字)」上昇頂輪,再降至海底輪後上昇心輪的觀想過程,是全程吸氣,還是必須閉住氣?

師尊答:當你住氣時,「阿」字如果是在住氣,住氣一小段時間,然後要散掉時,才把這個阿字上升頂輪,再降到海底輪,然後再上升心輪。這應是在散氣時做。也就是說,你吸一口氣進來,住氣,那個「阿」字,然後在住氣的阿字要散氣時,藉著散氣的力量,先上下整個轉一下,然後再把氣呼出去。不是全程吸氣或是閉住氣,而是在氣散掉時做。

弟子問:修習九節佛風過程,當氣至中脈喇叭頭下降時,是繼續吸氣觀想氣下降,還是到頂後即開始吐氣,又中脈可否觀想在脊椎內,較為固定。

師尊答:所謂的中脈是無形的,不是觀想在脊椎,在觀想三脈時,全是空的,不能以為有心臟、脊椎、排骨、肺臟,一切都是空的。在打坐時要觀想自己全身都是空的,那時才佈中脈、左脈、右脈。道家講的是脊椎,密教是完全空掉,只剩中脈、左脈、右脈。

九節佛風的觀想是一口氣做的,如觀想(師尊用尾指示範)右鼻孔進,左鼻孔出,左鼻孔進,右鼻孔出,再左右鼻孔進,上升,不通,再下降,再左右鼻孔出,都是一口氣做的,九節佛風是九口氣。

弟子問:此外,觀想師尊眉心輪、喉輪、心輪放光加持弟子時,常覺得自身業氣瀰漫,無法把光明觀得透亮有力,請示師尊如何行止,能順利排除想念的障礙。

師尊答:師尊每次觀想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或地藏王菩薩時,一定先觀想祂們出來,觀想祂們眉心有白色的嗡,喉輪有红色的啊,心輪有藍色的吽,本尊在你前面,你要觀想三個圈圈,裡面有咒字,白色像牛奶一樣白的「嗡」,紅色像赤红的红花一樣紅的「啊」,藍色像虛空一樣的藍的「吽」,再來本尊射出光,你這裡(眉心)變成白色的「嗡」,(喉輪)紅色的「阿」,(心輪)藍色的「吽」,這叫三光加被,師尊每一次都有觸覺,所以你一定要用本身的力量去阻止雜念,然後觀想得很清楚。

弟子問:九節佛風假如做得很快,是否會影響氣脈及經絡?
師尊答:九節佛風,我教大家要細、要慢、要長,你為什麼要做那麼快?要慢慢的做才能夠專一。不要像一般人呼吸只到喉嚨,你的氣、差不多一呎長吸進來,在裡面也是一呎長,都是平均的,當然越長越好,細、慢、長是口訣。太快,你的精神不能統一,也會影響到氣脈、經脈的。

弟子問:請問師尊,如果家人偏愛「關聖帝君」並供奉祂,臨終時,見祂來迎,可隨祂去嗎?為什麼?
師尊答:淨土宗,或學佛的,都是西方三聖來迎,或者你修本尊相應了,本尊會來接引你。如家人偏愛關聖帝君,關聖帝君就是佛教的伽藍尊者,「伽藍」是寺廟「寺」字的意思,也就是寺廟的守護神,韋䭾跟伽藍都是佛的守䕶神,你修伽藍尊者做本尊,臨終時祂現前來接引你,是可以跟祂去的。

或者你本尊沒出現,你根本上師出現,蓮花童子出現,跟著祂去,進入上師的心,上師就㑹帶你到蓮花童子的淨土摩訶雙蓮池,如果是你的護法出現,大威德金剛出現,一樣的進入大威德的心,一樣到大威德的淨土,都一樣的,大威德就是文殊菩薩的淨土,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

接著師尊精闢的詮釋《道果》「脈字導引道」。

庚三,脈字導引道
1,世間道
復次,若以氣與甘露二者扼契脈與字之要訣,釋脈字導引道中初集界:以脈與字之緣起,現起不定妄相之凡俗字導引道,所現七覺受景象為一切非實之妄相。
中集界:現起決定景相之十四字導引道,則諸景象生明顯、堅固。
後集界:現起極決定明相之不可思議字導引道,得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此判為世間道。
師尊詮釋:密教根源來自印度,西藏的文字其實是梵字的改變,藏文是印度梵字變化出來的,印度的梵字是創造神大梵天(Brahma)給印度的。西藏密宗,每一個本尊先出現祂的咒字,咒字旋轉,轉化為本尊。甚至祂的額頭、喉、心、所有關節,都用梵字貼出來。
修氣,是九節佛風、寶瓶氣、金剛誦;修脈,是用氣去通這個脈;修明點,是修白色的明點下降,紅色的拙火明點上昇。修氣、脈、明點剛開始的覺受、景象,一切非實之妄相,是不實在的,那時你的氣不純,脈没完全通,明點還是污濁的,這時所現出的覺受當然不實在,就是妄相。到了中集界,也就是練了一陣子氣、脈、明點,會比較明顯、堅固。到了後集界,得上妙柔軟,眼無遠近可視諸相,例如虛雲老和尚在禪房裡打坐,能看到自己的弟子在花圃裡小便。氣足,脈也是通的,明點非常地清楚,下降、上昇,這時氣到了眼的脈,會產生光,你閉眼時,以這個光去看到牆外。

2,出世間道
復以出世間道中瓶灌六地,以字之力略為清淨字導引道,其於世間道以下,為不淨字之力,因自然生則生,專注則不生;出世間道時,力清淨故脈字之形變化種種,心氣集攝其上,能顯示種種色相之莊嚴。
密灌四地:以字之力大部分清淨導引道。

慧灌二地、及第四灌半地:以字力大清淨導引道,作為見體性身淨土之緣起,若於中脈短阿之內,見輪涅諸法,則名「於手印處見三界」。

復次,於第十三地,由融入字一切行,成不毀字,字轉化成報身。
師尊詮釋:出世間道,能夠顯現種種莊嚴的色相,例如師尊觀想自己變成阿彌陀佛的本尊,便與阿彌陀佛相應在一起。觀想觀世音菩薩灑淨水、大勢至菩薩以含苞蓮花放紅光照自己,但穾然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顯現,而且手有變化,結了許多手印,拿了很多法器,在那邊演化。出世間道時,能顯現種種的色相之莊嚴,因為你「力清淨故脈字之形變化種種,心氣集攝其上」,心、氣集攝其上,力清淨、氣清淨、脈也清淨、明點也清淨,那時顯現的光明非常真實清楚。
最後師尊講了幾則笑話,引申為佛法的教導,並祈求佛菩薩慈悲所有衆生,加持讓疫情趕快過去,讓大家能恢復正常的作息。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049.htm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