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彩虹雷藏寺『與佛連心』之系列報導

(TBS西雅圖/釋蓮麒)

「燕子來了!」牠們成群結伴穿梭在涼爽的微風中,發出具有節奏,且連綿不斷如珠串般的鳥鳴,迎接蓮生活佛盧師尊與師母的座車,緩緩抵達彩虹雷藏寺。見到飛燕的妙曼身影,師尊微笑說:「燕子是吉祥的象徵。」自古就有「燕子吉祥鳥,入宅家運高」的說法,如果燕子在誰家築窩,說明這戶人家風水好,而且預示着好運臨門。

師尊曾在盧勝彥文集第170冊《回首西城煙雨》書中,提到燕子在山莊一代又一代的築巢,並要山莊的行者,面對這些難免會在門廊地上、車上與棲息樹附近,留下白色排泄物的鳥群,以及山莊常可見的鹿、蟻、蝶等生命,都要用慈悲護生、寬容無瞋、善心勤奮的態度,來對待原本棲息此地的生命。師尊說:「當初山莊最初開拓時,地面原本有一個大蟻窩,當時工人建議,直接燒了,既快又方便。但由於師尊反對殺生,最後眾人花了不少功夫,才把蟻窩裝箱打包好,移到山裡去放生。」師佛愛護眾生的柔軟心處處可見。不知現在護摩殿外偶而可見的大黑蟻,是否是當時來不急”打包上車”的後代?

迎師入內的工作人員,目不轉睛地看著師尊龍袍前搶眼的翠綠玉佩,師尊介紹:「據說是出土文物」。師尊師母禮拜壇城後,恰巧聽見有人來電詢問雙蓮境界靈骨塔位的事宜。事後,師尊語重心長的說:「我們遇到香客同門或訪客來參拜與詢問時,要以客為尊,禮遇對待,不可擺高姿態。佛門度眾生,也是在做服務的生意,要盡量給人方便,才能廣度有緣。」師尊以法王身,親自示範了幾次九十度鞠躬禮給大家看。師母補充說,我們道場因為師佛恩澤加被,大家有了安身修行之處,但仍要持續努力進步,不能只靠前人的餘蔭庇佑,那終究是不能長久的。

想起去年底宗委會於台雷舉辦「知客接待服務禮儀研習班」,聘請業界講師來授課分享,反觀真佛宗能在宗教團體競爭日益激烈之下,於數十年蓬勃發展,除了師尊的大成就、真佛密法的真實、以及佛菩薩的靈感以外,師尊師母待人謙和有禮,隨順包容的態度,在這講究人情世故的社會,扮演了關鍵的因素。眾人這才發覺,師尊師母數十年來與大眾互動之言行,是知客接待的最佳典範教材。

用餐時,師尊提起下午「除瘟疫度母護摩法會」開示時,解釋「無我、無事、無心、無念」,然而在現實人生,處處會遇到考驗。師尊以自己為實例:「晚上曾經夢到自己一顆珍貴寶石被人拿走後,一直找對方要,但對方一直不肯還。夢中急了,差一點要拜求對方歸還,此時夢醒了,旁邊有聲音說:考試沒通過。」 師母也舉一例,她曾夢到身上每個口袋,都已裝滿鈔票,還想辦法用裙子來裝掉在地上的鈔票。一旁的工作人員緩頰解釋,師尊師母是因為這些金錢財寶可用來行善佈施才如此。師尊聽了回答:「那還是貪啊!平時醒著有正念不難,可以布袋裝滿錢給人,也不放在心上,但夢中應對時仍能無心、無念,真的不容易。」睿智成就且人生經歷豐富的師尊與師母,尚將夢中境引以為戒,真佛弟子平時怎能不更加小心謹慎。

席中,師尊誇獎下廚的法師做的越南碗粿很道地,讓師尊回想起30年前一位西雅圖同門請師尊吃越南碗粿,至今仍口齒留香。在場的工作人員很驚訝,師尊還記得這麼久以前吃過的一道菜,以及請客同門的姓名。師尊聽了笑說:「哈!好像被抓包了,要做到全然無我無心,確實困難。」和師尊師母吃飯談笑中,仍可領悟許多人生真諦。

忽然有人提起5月18日已到;在1980年距今40年前的這一天,師尊搭飛機第一次踏上美國土地,當天美國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聖海倫火山爆發(Mount St. Helens於華盛頓州),影響擴及全球,有如佛經裡的六大震動,所幸造成的災害不大。師尊提到該次遊歷整個美國,到了紐約時,由彰化弟子的女兒的男朋友載往紐約上州的法輪寺,第一次見到了四位根本上師之一的大寶法王,並接受了許多灌頂。不久,師尊從台灣移居到西雅圖,又於根本上師處,學習無上密續與大圓滿,終證得大成就,轉大法輪,以真佛密法廣度眾生。蓮師曾預言:「五濁末世,鐵鳥橫空(飛機),密法大興。」世界飛機大廠波音(Boeing)不也就在西雅圖嗎!這些是相應的徵兆,還是純巧合,已經不重要,因為蓮生活佛盧師尊確實已經度萬萬人,真佛密法也已廣傳到世界各地。

能文能武、能靜能動的師尊,法會圓滿結束回到大殿,先是打金剛棍,掃盡眾生的障礙。接著師尊竟然移駕到鋼琴座椅,雙手彈起琴來,這景象簡直比師尊上法座還震撼!師尊的手指在黑白鍵來回的按,一邊抱歉的說,太久沒碰都忘了。在師母一旁提醒幾次音階後,師尊成功的彈奏了一首簡短的小曲,琴聲化為蝴蝶拍翅忽上忽下,從窗外飛到悠遠的天空,工作人員用心感受純真的琴聲,各個回到兒時的童真。最後師尊打一套太極拳調劑身心,作為節目的句點。

看著師尊認真對待每一件事情;無論是在法王座主持法會和說法,還是鋼琴座彈奏音符的表情,甚至已經打了無數次的金剛棍和太極拳,大眾都依然感受到師尊每一次的用心與真心,眾人皆受教於法王瀟灑的人生哲學。從彩虹雷藏寺眺望著層層青山,傍晚時眾多歸巢的鳥鳴迴盪讓人心動,此時山莊的燕子風姿卓越地飛回家,昂首四盼,「燕子回來了!」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