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

2022年4月10日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
#TBSN報導

2022年4月10日下午三點,彩虹雷藏寺大殿內響起莊嚴雄厚的蓮花童子心咒,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緩緩步入殿內,弟子們亦虔誠頂禮迎接法王的蒞臨。接著,今日的準提佛母護摩法會也拉開序幕。

法會後,法王親切地與大家問好。接著便講述今天的護摩主尊——準提佛母。準提佛母金剛號有三:最勝金剛、清淨金剛及如意金剛。此外,準提佛母有兩個龍王——「難陀龍王」與「跋難陀龍王」侍立在其蓮座之下。準提佛母出自大日如來,同時也是釋迦摩尼佛本身的變化身。此外,祂也有八大菩薩為眷屬,就是「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其來歷不僅不簡單,而且也非常偉大。同時也是真佛宗八大本尊中,唯一可當本尊、也可當護法的佛菩薩。

準提佛母的十八隻手臂,象徵著十八不共法,是由普方上師傳給法王。無論是中密、台密、東密,都非常重視準提佛母,是最主要的本尊。法王覺得同門對祂的認識不是很清楚,因此特別細說。另外,如果相應了準提佛母,成佛不是問題。法王更提到在今天的護摩法會中一件很稀有的事:有兩位特殊的超度,一位是曾經聞名的影星「王羽」,另一位則是「林翠」,他們一起接受了大準提佛母的接引。

接著,法王預告下個星期日的護摩主尊為咕嚕咕咧佛母。關於咕嚕咕咧佛母的心咒「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法王特別提到東密裡的「絀唎」及藏密「些」是一樣的。法王非常尊崇咕嚕咕咧佛母,同時也告訴大家結婚了不代表不需要敬愛,無論是在職場或團體上的人緣,想在待人處事中得到眾人的敬愛,可以藉助咕嚕咕咧佛母的力量。無論在什麼場合,咕嚕咕咧佛母都是最重要的一尊。活在這個世界上,人事、人際是最重要的。如果無法處理人際關係,往往形成孤僻,演變成孤鳥單飛的景象。通往佛國淨土時,也是大家一起乘船而去,歡喜在一起,因此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有孤僻的人。

在進入你問我答環節前,法王說了一個笑話,從中帶出寓意,讓大家不要小瞧留級生。雖然法王曾留級,但最後也成為一教之主。勸勉大家不要小看自己,努力振作,自然還有成就。

接下來,法王在「你問我答」互動環節中為弟子釋疑解惑:

1) 如何供養下水道或下三道眾生?例如如廁時的大小香,洗蔬菜水果的水,供佛後的冷茶,供養時應如何說?要唸咒嗎?

法王回答可細看第79冊文集【咒印大效驗】,會發現其中有許多咒語,然後便親誦登廁咒、洗淨咒、去穢咒及淨手咒,咒語如下:

登廁咒:「嗡。狠魯陀耶。梭哈。」(三遍)
洗淨咒:「嗡。賀求蜜力帝。梭哈。」(三遍)
去穢咒:「嗡。室利玉婆利。梭哈。」(三遍)
淨手咒:「嗡。主迦拉耶。梭哈。」(三遍)

供養下水道眾生,如廁時觀想地面裂開,底下有下三道眾生,然後將大、小香供養之,接著地面合上,再唸登廁咒。洗菜時,也可念去穢咒。

我們為了免觸犯佛像聖靈,上廁所、沐浴、洗身、洗手,均學會持此四密咒,自然除去污穢,不犯觸穢之罪。

2) 不空羂索觀音及綠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為何此兩尊頂上的本地是不空成就佛而卻不是阿彌陀佛呢?

法王解釋不一定,其實五佛的根源是本初佛,即阿達爾瑪佛,又稱普賢王如來。若要細分,阿彌陀佛代表妙觀察智、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中央毗盧遮那佛代表法界體性智,其中也包含了其他四種智。簡而言之,五佛根源都一樣,只是為了修行方便而已,無需分別。

3) 每一壇修法到了供養這個環節時都會唸,上供根本上師及諸佛菩薩,中供金剛護法龍天空行諸天眾,金剛不是佛的變化身嗎?如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又為何是屬於中供金剛護法天部的供養呢?

排名為了方便,若不唸「上供」、「中供」也沒有問題,佛菩薩沒有大小之分。原則上,根本上師是傳法根本,因此先供上師,然後上供四聖,中供金剛護法神眾,最後下供六道眾生。

解答弟子疑問後,法王繼續開示【金剛經】,本日章節主題為【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經文如下: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法王直言這是最難解釋的一段,【金剛經】一直強調「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以月球上做為比喻,那裡沒有善惡,空間、時間及錢財都不存在意義,也代表著空及斷滅。但題目卻表示沒有斷滅,原因為何呢?法王以白話解釋此段經文:佛陀告訴須菩提,勿認為如來不以具足相(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而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保持這個念頭,發菩提心說法時,講述佛法是代表沒有、斷滅,是不可以的!為什麼呢?發菩提心時,說法就不說斷與滅的相。

法王拋出問題讓大家反思:佛陀不是告訴大家空、不要著相、不要有我、人、眾生、壽者相嗎?為何發菩提心也不能說空、滅呢?法王詢問現場是否有來賓可以回答,廖東周大使隨即舉手回答。

廖東周大使在回答時表示金剛經在大般若經的600部中,從第577部開始講。大般若經所講述的般若是無量無邊、無始無終的,若有斷滅,則是表示修到阿羅漢或具三十二相就好了。若三十二相即是如來,那麼轉輪聖王就是如來了。在華嚴經中,轉輪聖王承佛威力降生十地時,也屬於第二地而已。第九地可當兩千世界的大梵天王、第八地則是一千世界的大梵天王。這意味著當我們有無量無邊的般若智慧時,就不會在修法的過程中取斷滅。佛經告訴我們不執著三十二相才是如來,並不代表就捨棄之。佛陀在閻浮提娑婆世界說法,也許具備很好的相。以法王為例,與我們相比,是最好的相,但這不是一。我們可以將之分為必要條件及充分條件。三十二相是必要條件,而充分條件是如法王說法、寫書、畫畫及無間斷的修行,這才是無量力及無邊的般若智慧。聽後,法王讚歎廖東周大使回答得很好,可見有努力專研佛法。同時法王也勸勉僧眾應深入經典、努力學法。

關於三十二相,法王提及前一晚有得到佛菩薩關於轉輪聖王的指點。轉法輪的聖王有四種,是金輪聖王、銀輪聖王、銅輪聖王及鐵輪聖王,法王曾擔任其一。地藏王菩薩、準提佛母、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白蓮花王及許多佛國淨土的王都是轉輪聖王,都具備三十二相。

法王進一步解釋,中觀的道理就是出無斷無滅。我們現在所見的都是有,但都是幻化出來的幻身,有等於無!所以說是空,但不是斷滅,斷滅等於頑空。法王以自己曾與父親辯論空有之例,表示斷滅意味著什麼都沒有,也就不必修行了,落入頑空。有即是幻,而我們都是借幻離幻。冥冥之中,自然有物,我們不能說斷、也不能說滅。

人人都有佛性,清淨、修成以後就自然顯現,是屬於自己的,也是自度,不是他人來度。學佛法後自我清淨至佛性顯現,就是成就。發菩提心後說斷滅相,就是代表無眾生可度,也不必發菩提心了。發菩提心,才能清淨自己,成就、融入佛性,得到果位。法王提到廖大使所說的一句話非常正確:說法不計數。不去計算說多少法、度多少人、寫多少書、幫多少人,而是無功德想,不為什麼而做。

龍樹菩薩所說的中觀,先是生起次第後才到圓滿次第,空有要雙運。非有非空,也不是兩者中間,是兩者互用。如【心經】所述的「空不異色,色不異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就是空。因此修行時從有開始,發菩提心、清淨一切,才能進入空性,顯化佛性。如果說有斷有滅,就是頑空。因此修行,清淨自己最為重要,才能顯現佛性。這是佛法要義,色空雙運,即是龍樹菩薩的中觀。

開示結束後,法王帶領大眾頂禮,然後接受Zoom線上會議室的弟子們的道謝。接著,法王賜授現場同門「準提佛母法」的灌頂,今日的法會也圓滿落幕。

------------------------
#彩虹雷藏寺法會報名 鏈接:https://tbs-rainbow.org/Donate
參與護摩法會Zoom:https://tbs-rainbow.org/雲端視訊
#準提佛母
下個星期法會主尊為 #咕嚕咕咧佛母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https://tbnewshq.org/epaper_detail2196.htm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