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卓越道場/組織系列報導 5:中觀堂

真佛卓越道場/組織系列報導5中觀堂
繼「真諦雷藏寺」之後,獲得真佛卓越道場/組織榮耀的單位是「中觀堂」。

文/宗委會、中觀堂

以全方位視角 弘法利生的中觀堂

  若要以一項具體事物來形容中觀堂,可以說它就像是一台不斷升級設備、提高效能的電腦伺服器,自始至終的目的就是為了演算、創造出弘法利生的最大價值。所以不論在硬體方面(道場的建置),與軟體方面(核心理念及法務的推廣),都力求進步,亦步亦趨跟著根本上師 蓮生活佛弘揚聖教的步伐,為迷茫的眾生指引方向。

宗教與藝術氣息完美結合的莊嚴道場

中觀堂的成立與重建

位於台北市的中觀堂,1988年由根本上師親自指示成立,並賜下「中道不偏入正法,觀空不執證自在」法偈。惜開堂四年後遭祝融肆虐,堂產盡數燒毀,為遷堂重建的大任遂成立「臨時委員會」,出家前的蓮悅上師時為臨時委員會之一員。三週後便遷堂於重慶北路上,展開一片嶄新的氣象。隔年1993年根本上師返台佛駕中觀堂,為壇城結界、開光、安座。並囑咐當初賜名「中觀」,就是要弟子們學習進入甚深禪定的功夫,因為「中觀之道」不僅是「解脫道」,更是「成佛之道」。

蒙根本上師加持,中觀堂法務發展欣欣向榮,為了讓一切法務工作能永續發展,後於2005年購買位於現址的七樓作為新道場,藉著交通更加便利,同門來道場共修或參加活動,法務更加蓬勃發展。

隨著因緣及道場空間所需,來自同門善信贊助建寺的真誠與發心所共同構築的一方淨土,中觀堂先後購買該棟八樓、鄰近中觀堂的「慈尊者」,以及中觀十樓的「崇勝殿」,其中蘊含了滿心的感謝與感動。中觀堂自遷至現址後,蒙根本上師三度佛駕開光加持,讓中觀堂度眾的腳步,順利而迅速的向前邁進。

別具匠心的中觀壇城

中觀堂壇城設計精雕細琢,散發濃厚的藝術氣息。走進七樓玄關處,映入眼廉的,就是根本上師慈祥的法照與親提的墨寶。大殿裡所有牆面,以金箔鑲貼,搭配雕刻著八吉祥圖騰的噴砂玻璃,顯出金碧澄澈、剔透明淨的莊嚴感。中央主壇城外,另以息、增、懷、誅、超度等不同的作用規劃十二處壇城。

八樓則為「金剛明王殿」,十樓「崇勝殿」內有全台首座室內「大幻化網文武百尊曼陀羅」壇城,另外「慈尊者」乃以藥師佛為主尊。每個壇城都各具特色,不論是壇城的設計或弘法功能上,都有善巧的區隔與安排,用心以多元化的視角,全方位度眾。

為眾生與真佛密法間搭起友善的橋樑

位於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區,中觀堂占地雖小,但所推動的佛行事業氣勢與格局都是無遠弗屆。住持釋蓮悅上師,始終秉持搭一座橋樑,將真佛密法融入社會大眾的理念,策劃各項法務活動。基於這個核心理念運轉起電視、網路、紙本媒體的中觀志業體,乃至對外大型法會、臨終關懷等各項法務,將師尊所教導的無上智慧,傳遞給有緣的普羅大眾;使殊勝的真佛法流澤被芸芸眾生,佛種因此逐漸開花結果。

難行能行的中觀電視弘法

中觀電視弘法從1999年開始推動,早年網路媒體尚未發達,蓮悅上師認為,讓根本上師經常出現在電視,絕對具有象徵性、指標性的涵義。尤其當年根本上師閉關期間,當電視節目撥出根本上師的影像時,弟子們的孺慕之情得以慰藉,更是台灣弟子心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電視弘法節目已陸續製播了九大顯密經藏節目,包括蓮生活佛講授「地藏經」、「虹光大成就」、「六祖壇經」、「密宗道次第廣論」、「大圓滿九次第法」、「圓覺經」、「道果」,乃至目前正熱播中的「金剛經」。

自開播以來至今二十三載,所累積的花費,簡直是天文數字。但在根本上師、佛菩薩的加持下,中觀堂年年難過年年過,用盡心力只為與社會大眾結下難得的法緣。

與時俱進的網路弘法

2004年,有鑑於真佛宗弟子日增,加上全球廣大的華人人口,單純仰賴各分堂與師尊文集的推廣來弘法,實在難以滿足眾生學習真佛密法的渴求,所以蓮悅上師決定中觀志業體開始跨入網路弘法的階段。

「真佛宗網路電視台」(tv.tbsn.org)於焉成立。後來蓮悅上師更是無私的將中觀堂運作多年的真佛宗網路電視台網址,提供給宗派官網使用,而將原有網站進行改版更新,更名為My True TV,除了以師尊類別為主的經藏、傳法、開示部外,還有上師開示、故事分享、讀書心得等單元,內容豐富多元。

由於網路的便捷性,中觀志業體推出學習真佛密法的網路平台「真佛法藏文庫」。這是一項創舉,將師尊珍貴的法教如著作、開示、傳法資料,加以分類、編輯、整理,就如同當初五百大弟子集結佛陀說法內容,而成為流傳後世的佛典一般,讓想學習真佛密法者,都可以透過網路查詢到資料。

「不一樣」的報刊弘法

真佛宗第一份完全以社會大眾為發行對象的刊物,乃中觀堂所出版的「不一樣新聞」雙週刊,創刊於2003年5月1日,是一份非常受歡迎,並充滿正能量的捷運報。每期出版30,000份,發行8年,630萬份報紙,撒下了無法計數的「善種子」,主要目的是讓「蓮生活佛」在長期的閱讀中被認識、被認同,潛移默化中激發讀者「心靈中正向美好」的價值觀。

融合閱讀、咖啡、餐飲的悅香人文空間

中觀志業體的另一項創舉,是2016年3月成立的「悅香人文空間」。此為真佛宗第一家結合師尊文集、咖啡、健康餐飲的複合式書店。根本上師蒞臨開幕致詞時指出:「要弘揚佛法,必須讓眾生有緣來接觸師尊所寫的這些書,才能播下佛的種子。這一點,中觀堂的蓮悅上師做到了。」

雖然「悅香人文空間」受疫情衝擊下暫停營運,但對曾駐足於「悅香」的有緣大眾,已與師尊的文集結下一眼萬年的緣分。

奉獻互助的臨終關懷

中觀堂長期推動臨終關懷,蓮悅上師認為這是志業與使命。上師平日會與大家分享助念是修行的無上勝緣之外,並力行實踐於臨終者最後的生命旅程中,建立彼此信任關係,行中陰聞教得度法,得到光明救度。並感謝每一位有緣的眾生是以其寶貴的生命,成就你我一場又一場刻骨銘心的學習,每一次的出勤,都是命中註定的緣分。

此外,蓮悅上師也積極舉辦臨終關懷系列講座,近期更受邀於教育處真佛法學堂為世界各地弘法人員講授臨終關懷,希望透過系統化的介紹,讓宗派的弘法人員、居士主法者及同門,都能深入認識此等殊勝法門,從而生起加入臨終關懷志業的菩提心,理論與實務兼備,體會臨終關懷奉獻與互助的深刻意義。

法務活動大眾化 讓世界看見真佛宗

真佛宗是一個道顯密融合的宗派,具有豐富的內涵與多元的面貌,中觀堂帶動宗派與社會大眾接軌的突破與嘗試,為了與廣大的眾生結下法緣,選在人潮紛沓的廣場或紀念館舉辦活動,更有呈現真佛宗藝術人文特質的「舞動生命之愛」晚會等等。

多元化的呈現將是未來真佛宗獲得社會大眾瞭解與認同的主要方向,如同佛陀度眾,一音演萬法,法由心生,眾生得度,各憑因緣。只希望在每一次不同的因緣中,呈現根本上師慈愛眾生的教示與精神,讓眾生依緣得度。

中觀堂重大法務活動回顧

2002年,首度於自由廣場舉辦「愛染明王大法會」,展現真佛宗殊勝的護摩火供。

2004年,台北國父紀念館,與「不一樣新聞」及「真佛宗華光功德會」共同主辦「今天!請你來聽我說一個故事」原住民兒童創作表演園遊會。展出花蓮縣富源國小獨一無二的阿美族麻布漆畫,園遊會義賣所得,做為富源國小的兒童藝術教育基金,讓小朋友們能繼續揮灑色彩。

2005年,於自由廣場舉辦「請佛住世大法會」,集眾人心力,祈願當時已隱居五年的根本上師出關弘法度眾。

2006年,根本上師出家二十週年,中觀堂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舞動生命之愛」感恩晚會。以藝術結合真佛傳承,呈現蓮生活佛高潔的人文情懷。當天隱居閉關中的根本上師及師母蓮香上師,聯袂蒞臨會場,現場弟子們莫不激動萬分。

2011年10月5日,於宜蘭頭城烏石港舉辦「海洋資源復育放流活動」。根本上師親臨主持,也是宗派首次在海灘上舉行法會,更於沙灘上建立一座高達12公尺的「時輪金剛沙曼陀羅」,非常震撼人心。

2013年1月6日,於自由廣場舉辦「南摩佛頂尊勝佛母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根本上師親臨主壇,初轉尊勝法輪。

2014年2月9日,於自由廣場舉辦二轉「南摩佛頂尊勝佛母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根本上師親臨主壇,再轉尊勝法輪。

2015年3月8日,於自由廣場舉辦「南摩大幻化網金剛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豎立起台灣首座十五米高的「大幻化網文武百尊曼陀羅」。根本上師親臨主壇,初轉大幻法輪。並邀請由更生人組成之「優人神鼓」推動生命藝術教育,首演新作「大幻化網金剛」,乃宗教與藝術交融的呈現。

2016年2月28日,於自由廣場舉辦「南摩大幻化網金剛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根本上師親臨主壇,二轉大幻法輪。

2017年2月12日,於林口體育館舉辦「南摩大幻化網金剛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根本上師親臨主壇,三轉大幻法輪,並舉行蓮生活佛創作50周年紀念書展。

2018年2月25日,於林口體育館舉辦「南摩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根本上師親臨主壇,初轉龍樹法輪。

2019年2月24日,於林口體育館舉辦「南摩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根本上師親臨主壇,再轉龍樹菩薩殊勝的法輪。

中觀堂與宗委會的互動

中觀堂與宗委會的互動是相當密切的,尤其蓮悅上師接任文宣處處長後,在疫情期間更規劃多場透過網路連線,如全球24小時持咒接力、線上護摩為世界祈福、或全球同步請佛住世,在在都打破了疫情藩籬,將全球弟子緊密連結在一起。

中觀堂不僅在活動中擔任領導修法的主道場,更在網路直播與轉播中全力提供技術與人力的支援,將影音畫面同步轉播到YouTube「真佛宗全球網路教學與同修」、「真佛宗網路電視台 tbsnTV」、「TBSNTV Indonesia」、Facebook「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四大影音平台。

透過活動策畫,實現了串聯全球真佛宗道場的即時同步修法,而透過中觀堂支援一對多影音平台的同步轉播,也讓全球弟子有即時與會的殊勝法緣,中觀堂對於能夠如此獻力與宗委會一同轉動真佛法輪,與有榮焉。

中觀堂與社會密切的互動

慈善救助,一直都是中觀堂致力的法務工作之一,並戮力在各面向落實六度中的佈施,將法會資源與慈善救助做了最完美的結合。

中觀堂在年度法會籌劃階段,會先與數家社福中心、基金會以及社區里長辦公室聯繫,了解對象所需,再配合採購供品、物資等,法會後做最有效的分配,讓弱勢族群獲得最即時的救助。

在新冠疫情嚴峻期間,感謝第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中觀堂更製作愛心便當致贈給辛勞的醫護人員,並為他們加油打氣。

除此之外,對於流浪動物的關懷,中觀堂也不遺餘力,配合法會宣傳發起「讓愛飽飽」活動,將贊助的專款購入貓狗糧等,法會期間祈請佛菩薩加持,再分送流浪動物之家,使得毛孩得以溫飽之外,更進一步得到光明法緣。

報導受限於篇幅,更多詳情請參考中觀堂網站。

原刊載於真佛報第1439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