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彩虹雷藏寺『與佛連心』之系列報導

2020-06-14 彩虹雷藏寺『與佛連心』之系列報導
(TBS西雅圖/釋蓮麒)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這首師尊也會唱的兒歌,描述鳥兒無憂慮只有歡樂。也難怪曾經有人做過調查,若下輩子只能當動物,有許多人選則要當鳥。彩虹雷藏寺樹林裡的鳥類有多種,在溫暖的季節,牠們棲息在這兒,直到秋冬再往南遷移。從清晨開始,就可聽到牠們現場演出的交響樂,什麼聲調的鳥鳴都有,有時近在耳邊,明亮清脆唱著主旋,有時隱約從遠處傳來,婉轉輕盈像是伴唱,遠遠近近、此起彼伏的百鳥和鳴,形成多層次的音樂,悅耳動聽。牠們在歌唱它們的幸福生活,也給彩虹雷藏寺帶來歡快與清新,以及超療癒心情的效果。不過,彩雷的常住說,這兒也曾經出現過「樹木醫生」啄木鳥”咚咚咚”的噪音,令人厭煩。寺外「龍王殿」木板的坑洞,就是牠們當時留下的痕跡。有時也會忽然聽見幾聲陰沉、沙啞”呀呀呀”的烏鴉叫聲,如同音樂會突然某個樂器完全走調的不協調感。幸好牠們只是偶然的過客,多數時候,從黎明至傍晚,婉轉的鳥鳴在彩雷從無間斷。

午時,百鳥朝鳳,萬眾歸一,法王蓮生活佛盧師尊今日身穿代表主尊的白金色龍袍,偕師母來到彩虹雷藏寺,為大眾主持象徵大日如來、釋迦牟尼佛以及阿彌陀佛化身,顯現美麗慈悲之相,屬母系明王的「佛母大孔雀明王」護摩法會,由三佛合一,威力無窮,能滅一切諸毒,能轉諸定業;惟願新冠病毒速滅除,眾生共業得轉輕。

餐席中,有人提到快要「樂一樂」6月16日了,原來師尊師母在1982年的這一天,移居美國,距今剛好38年,恰巧師尊定居在美國和台灣的日子也剛好各一半。師尊提到自己是職業軍人,到34歲退伍時官階是Major(少校)。有人好奇的詢問師尊師母,70年代中後期,師尊在台灣神算名氣如日中天,最後選擇離開家鄉親友,到美國重新開始新生活,兩人當時的想法是如何。師尊娓娓道說,當時在台灣生活安穩,住在印順導師精舍隔壁的別墅,但因金母指示,遂於1980年首度到美國,在巴拉(Ballard) 先買了房子,1982年,38歲時,一家四口提著簡易行李就移居美國。要出國當天,屋外尚有數百人等著想問事,其中還有立委欲提供機場接送服務,唯願師尊能在車上幫他問事。師尊透漏,原本心想若在國外不適應,還可隨時回台灣的住所,結果一出國就是7年;離台時是哭泣到機場,1989年首度返台弘法時,也是感觸良多而落淚,往後生活變成以美國西雅圖為重心。師尊回想過去,感覺時光流逝的好快。

師母分享當時的心情是嫁雞隨雞(師尊屬雞),為了師尊度眾的法務以及平時的家務,在台灣或美國,皆須不停的忙碌耕耘,做牛做馬(師母屬牛),招待上門問事或學法的賓客與同門,奉茶與做菜招待,接電話預約和問事的後續協助,同時還要勝任良母與媳婦的角色,有忙不完的事,數也數不清。師尊提到,有一晚,師母事情終於忙完,回房間休息,才摸到床邊,累到連爬上床的力量都沒有,就靠在床邊,昏睡到天亮。很難想像師母身兼數職,做事不但沒有失衡,還能技巧純熟,勝任愉快。誠如師尊所說,師母一流的能力真的沒話說,沒有師母辛苦扛起幕後龐大的協調工作,也不會有我們眼前看到的宗派。師母說兩個小孩,佛青佛奇也都很佩服,師尊師母當年,無視語言障礙、舉目無親的狀況,竟然有勇氣帶著兩個幼齡孩子移居美國,創辦真佛宗,從無到有,著實令人敬佩嘆服。師母開玩笑的說,如果哪天家裡須要叫911救護車,師尊是否能順利與救護線的人員溝通;只見師尊露出老神在在的表情,似乎已經說明,「在法座上,老夫都能多次用英文開示,眾人也都能聽懂明白,這小小事,哪會有問題。」師母Daijobu! (日語:沒問題)

防疫期間的法會,師尊總是透過雲端的會議互動App,認出很多國家的弟子,師尊一邊盯著看螢幕上熟悉的臉孔,來自美國各州、歐洲、亞洲台灣、大馬、印尼、中國、香港等世界各地的同門,一邊喃喃唸著弟子們的名字。感謝網路科技實現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虛擬境,稍稍彌補了這段鬱悶疫期,禁止聚眾的遺憾,讓「師念徒,徒念師」Aishiteru的思念(日語:愛你),有個情緒宣洩的出口。

疫期的大殿供佛表演節目,都是由廟的常住以及工作人員包辦,套句師尊說的:「沒得選!」,但是今日的節目呈現出真佛弟子多才多藝的真功夫,真的是「沒得挑!」有人至誠的歌頌藏文白教「大手印傳承啟請文」,感動殊勝具德的法脈傳承上師悲心作眾生依怙給加持;有人一心唱誦印尼版的爐香讚,瞬間真佛海會悉遙聞降臨;有人唱出敘情的韓語流行歌曲,水準堪比韓籍職業歌手;有女中豪傑打出剛勁有力、虎步生風的「少林五步拳」;更有精通廚藝的人,卻大方秀唱快節奏的嘻哈饒舌RAP,把氣氛都炒嗨起來。師尊師母看到眾人精彩生動的表演,讚聲與掌聲不斷。毋庸置疑,真佛大家庭就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國際團隊!

師尊最後打太極拳加持大家,師尊笑說這只是運動,若真的和人搏鬥,恐怕會像電視一樣,太極拳師傅三兩下就被擊倒。其實師尊很厚道謙虛,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師尊的拳法含有渾厚內力,絕對不是花拳繡腿可比。有正式習武的人,都知道首先要學武德,而真佛行者,應當學習根本上師的身教,做人做事厚道,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忌爭強好勝,能降伏自己,就沒有對手敵人。師尊打完拳後,自覺有某個環節的招式,似乎打的有點不順,又重練幾次才停。師尊就是這麼自然率真,覺得有問題就當場修改,豪不虛偽遮掩。

晚餐時,師尊關心的問現場工作人員,疫期如何解決三餐問題。聽到多數男眾皆有能力下廚,師尊讚許並開玩笑說,能靠自己獨立,以後老婆若心情不好回娘家,也比較不會受刁難。師尊說祂身為老大,底下要照顧四位妹妹,因此,師尊從很小就受師嬤調教,懂得生柴火、養雞生蛋、炒蛋炒飯、做包子水餃,樣樣都會,但結婚後就拱手讓位給師母了。師母有感的舉一例,一位女性友人婚前樣樣不會,在與男方相親奉茶時,知道男方習慣喝咖啡,臨時沖泡了一杯咖啡。最後兩人結婚後,男方問女方,是否當初不喜歡他,才在咖啡裡加那麼多的鹽巴。然而男方當時看到女方就非常愛慕屬意,於是硬著頭皮把女方親自泡的咖啡喝光,也沒有當場吐槽。女方聽了害臊的說,其實是自己分不出糖和鹽所造成的。

有此可見,男女對婚前婚後的認知有不小的落差,師尊描述這方面的笑話也很多,例如男問女,已經釣上鉤的魚還要餵餌嗎;還有經典的小鹿亂撞,以及婚前停紅綠燈時要親一個,婚後改開高速公路等等。大家皆同意,男人老化的較慢,過程如酒,越放越香純;女人則越是嬌艷,老化的速度卻相對的較快,有如花凋謝,賞味保存期較短。在諸多笑話背後,眾人都知道真實情況是,師尊師母為了廣度眾生、圓滿大家,一向都是盡心盡力,犧牲自我。加上師尊師母在家中,都還要照顧底下的弟妹,在那個困苦、物資缺乏的年代,負有傳統義務承擔家裡的許多責任,面對必須為公、為大我,而犧牲個人權益,師尊師母也都欣然承擔,不計個人得失。這種信念是強調自我意識的新新人類,比較難體會的。

焦點來到近幾週,美國社會事件的動盪,讓許多美國文化和價值觀的問題又浮上檯面被討論。師尊提到西方和東方的文化差異;西方人多數重視及時享樂(Carpe diem),平時討論去哪vacation(度假),較無儲蓄觀念,以個人權益為優先。反觀東方人像華人、印度人等移民,平時努力工作,較少娛樂,儲蓄理財,以團體權益為優先。不同文化形成不同的價值觀,若偏離主流,容易受到排擠。師尊還特別用英文解說,美國公司的做事文化,若無好好的管理,會產生三種現象:always wrong, always mistake, always late (容易出錯拖延),能順利完成反而是怪事。

但師尊又回過頭,從佛法角度來看,認為生活方式要保持中道平衡,過猶不及皆不太好。無論是金錢或是外貌,最後都抵不過「老」和「病」。師尊認為,人會衰老是殘忍也是自然,再多錢或東西也沒用,只暫時借你看看。師尊提到父親(師公)年老時,身體很多地方都出現毛病,師公到了70幾歲後,對旁人說,「現在唯一只剩下吃的欲望。」。有同門打岔問,「感覺師尊還很年輕,是否師尊有修什麼回春法?」師尊笑說,可能是修時輪金剛的秘密法,一直覺得自己好像停留在30歲。談到病苦,師尊和幾位同門,異口同聲的抱怨,美國護士打針的專業度大多不及格;打血管針,插了好幾針,還是找不到血管,遇到這種真可怕。一位廟的常住很認同師尊所說,並舉例上次去醫院打營養點滴,竟然差點被護士打成賀爾蒙針。最後,師母透漏師尊的一個小秘密,「我們敬愛的師尊,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打針!遇到要打針時,師尊一改平日從容無憂神情,變的略顯緊張、臉頰泛紅、額頭冒汗,盯著拿針筒的護士看」,師母生動的描述自己的觀察。師尊回說,可能是童年時期曾數度被騙打針的心理後遺症,眾人聽了皆莞爾。

天色漸沉,眾人站在寺門,雙手揮動著同樣的手語,望著師尊座車緩緩駛遠,漸漸變小。晨間和黃昏兩時辰,雷藏寺的鳥群精神似乎也最好,共鳴聲最是明顯,「嚶嚶囀囀、嘰喳啁啾」之妙音不絕於耳。數人流連在外,用心感受著這美妙的聲音在心中盤旋,令人心情舒暢陶醉,也禁不住想像,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迦、共命之鳥,均化金色,出和雅天音」宣流的模樣,「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是如此不可思議淨土,其中有數不盡的蓮花童子,享受著無上的法樂,心中流動著同樣的歌,「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愛歡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