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

《TBS西雅圖雷藏寺寺訊》

二O二O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六晚上八點整,在莊嚴的蓮花童子咒音中,迎請師尊師母入大殿,先頂禮壇城三寶,再恭請師尊升法王座,開始了今晚的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及講解「道果」。

師尊依慣例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然後向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問候大家好!

在開示前,師尊以一則笑話做開場白,引述了龍樹菩薩所說的,「一切眾生,如果被煩惱所縛,稱為有情眾生。如果眾生能把所有的煩惱解脫了,就稱為正覺佛。」值得大家深思。

接下來「你問我答」。

弟子問:道教有祈安禮斗之法門,近期也看見真佛宗一些道場在辦禮懺法會中也安奉禮斗。在師尊著作《通靈秘法書》之「避災避死法」一文中有提及類似禮斗的法門,唯師尊未正式普傳,故弟子有疑問請師尊慈悲開示。
師尊答:師尊有道士的證書,遍歷基督教、道教、佛教。安奉祈安禮斗其實跟我們密教的息災、增益、降伏、敬愛差不多。息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婚姻圓滿,希望自己都在順境裡,能長壽,這些都是祈安禮斗的意義。還有更大的意義,希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弟子問:安奉禮斗是否有規定的儀軌?
師尊答:當然有!一定要有米斗、人的姓名、八字、祈求的事,都要畫成一道符安著,紅色的,上面還有一個寶蓋。四樣東西:刀、剪、秤、尺,這四神安在那,然後請道士作法,然後唸北斗經,當然是有儀軌的。

弟子問:是否依佛教的延生堂儀軌亦可?
師尊答:安奉禮斗就依照道家的儀軌,不要用佛教的儀軌。

弟子問:祈安禮斗可否安奉在家中?
師尊答:你能承辦祈安禮斗,就可以安奉在家。你自己能祈安禮斗,你會道教禮斗的儀軌,便可以安在家裡。

弟子問:安奉禮斗有禁忌嗎?
師尊答:當然有。道家的禁忌才多!已經懷孕的不能進去,這就是禁忌;壇城不可有雞、鴨,或狗、貓那些寵物到處亂跑亂跳,這都是禁忌!有時你拜一個斗,祈安禮斗,你先齋戒,吃素三天、七天。誦經的要穿道袍,誦經以前先洗澡。不能口臭。不能有香港腳,香港腳一進到壇城,你赤著腳,所有道教神明一聞到你香港腳的味道都跑了。

弟子問:如何分辨屍毒?
師尊答:需請教法醫。

弟子問:假設亡者有屍毒,還能幫祂放金剛沙嗎?該如何處理?
師尊答:凡是屍體,不管有沒有屍毒,都可以放金剛沙,再唸佛、唸咒。

弟子問:因老年人的意念及力氣已不像年輕時,若我們教老人唸「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否正確?或是有其他簡易方法可以教老年人修嗎?希望此問題可以利益很多眾生。
師尊答:老人家唸「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正確的。這佛號是師尊學自龍舒淨土文的。

接著師尊精闢的詮釋道果:
【辛三、七實修要。】
這是七種實修的要訣,在前文「道等」之分位已經解釋過。「輪涅」,輪是輪迴,涅是涅槃,在最高的境界裡,輪迴跟涅槃是一如的。師尊法身在摩訶雙蓮池,法身屬於涅槃的境界;現在說法的盧師尊,是輪迴的盧師尊。輪迴跟涅槃是一樣的,沒有什麼等差之別,如果有等差之別,完全是修行過程的一個名詞。真正的要義,是佛性,其實心性、佛性都是名詞,沒辦法用文字、語言來解釋最高的境界。

【(辛四)。七十口訣要
為教示七十口訣要故,頌云:「基根本氣等十,攝持之七類別」。
各氣上各有七種類別:名為何、何所住、司何業、所持痛、生何定、痞積患、修方便。
其中「名為何」、「何所住」、「司何業」為凡常之理,「所持痛」「生何定」,則為修道之定,「所持痛」為身覺受,「生何定」是心,「痞積患」為大種之身錯亂。
復次,基之根本五氣中三十五口訣要,為:

名為何:持命氣、水氣。
何所住:命脈。
司何業:身心不離、作我與執我。
何持痛:心衰弱、跳動、上身疼、氣喘。
生何定:生一長時昭空定。
痞積患:心氣之症。
修方便:有決斷、加持、修樂等三法。

名為何:火平氣。
何所住:臍間。
司何業:消化食物。
持何痛:胃脹、噎氣(噯氣)。
生何定:生一短時空樂定。
痞積患:腎水腫。
修方便:如前。】
五種氣:上行氣、下行氣、命氣、火伴氣、偏行氣。

「名為何」,用什麼名字呢?叫做「持命氣」,命氣。
「何所住:命脈」,命氣住在命脈,命脈在心輪。
「司何業:身心不離、作我與執我。」這就是事業。因身體是道場,佛性也是道場,也是在你的道場裡,所以叫「身心不離」。「作我與跟執我」,就變成有形相的我,跟執著的我。有所作為的我叫「業」。
「何時痛」,心衰弱或者跳動、上身痛、氣喘,都屬於痛的範圍。
「生何定:生一長時昭空定。」念頭與念頭之間,沒有銜接,當中的空的時候叫「昭空定」,是寂止之法。
「痞積患」。我們常講「心平氣和」,沒有念頭時氣是平的,念頭產生讓你非常急躁的叫「痞積患」。「心氣之症」,現代名詞稱為「躁鬱症」,躁鬱症在禪定稱為掉舉,就是靜不下來。
「修方便:有決斷、加持、修樂等三法」。樂是一種覺受,也是一種方便法、加持。得到樂的覺受,表示有進步,這就是加持。氣、拙火、明點都在通脈,便產生樂。初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四種喜就是四種樂,修樂就是一種方法。「有決斷」,就是得到口訣,就會有決斷。

「名為何:火平氣」,就是拙火、火伴氣,陪伴著拙火的氣,就是「火平氣」。
「何所住」,修拙火都是在臍間,住在臍輪。
「司何業:消化食物」,吃東西要生拙火。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說要吃雞胇仔,賀爾蒙的食物。
「司何業」,消化賀爾蒙的食物。
「持何痛」,吃了這些食物產生弊病,胃會脤氣,「噎氣」就是打嗝。所以密教行者吃東西要記住調整自己,一直到適合你而且能產生拙火的食物。
「生何定:生一短時空樂定。」空跟樂的定,一短時。「快樂」本身是沒有實質的,是一種空,所以叫做「空樂定」。
「痞積患:腎水腫。」腎水過多的病,產生腎水腫。明點跟拙火互相融合時,明點太多就變成腎水腫,拙火太多就會躁鬱。明點不夠,拙火太多,就會產生雜火、躁鬱的毛病。火有火的病,水有水的病。
「修方便:如前」,有決斷(口訣)、加持跟修樂這三個方法。

【名為何:下行氣。
何所住:密處。
司何業:持放糞尿、出精月水。】
「何所住:密處」,下行氣在密輪。
「司何業」,下行氣做的事是控制尿跟糞。

師尊說,聽佛法、聽道果,要懂得弦外之音。借用身體的氣、脈、明點,修出我們真正的精神所在。從有形修成無形,從輪迴修到涅槃,從身體修到心,從心去印證本身的心性、自己本身的佛性,然後達到永恆。

最後師尊慈悲加持大悲咒水及開光佛像,也加持所有今晚與會者、網路觀看的同門。感恩師尊無遠弗屆的大慈悲心!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135.htm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