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真佛梵唄培訓班」(中區)採訪報導

2020年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
「真佛梵唄培訓班」(中區)採訪報導

【教育培字第 20200023號:真佛梵唄培訓班 全球巡迴第二站 - 台灣(中區) 台灣雷藏寺】


《真佛報世界總社/台灣南投報導》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於2020年9月19、20日及26、27日,假座台灣雷藏寺,主辦「台灣中區真佛梵唄培訓班」,由本宗釋蓮衛上師授課。儘管在疫情之下,仍有來自台灣各地道場,共三十三位學員一同與會;樂於學習、精進向上的熱情,絲毫不減。此外,為了落實配合防疫政策,主辦單位與台灣雷藏寺卯足全力維護與會人員們的健康安全:除了要求工作人員及學員們帶上口罩;每節上課前,也皆由專人測量體溫並以酒精洗手消毒後,方可入座。

本次課程共分成四天,授課上師每日下午為學員們講解單元要點,晚間課程則著重於實作演練;四天中,亦各別教授與梵唄相關的不同課程:從基本的唱誦、法器使用、點板識讀,到法會佈置、令牌及疏文的要點;從延生、往生位的咒語、觀想及安位,到召請佛菩薩的要點;從法會及同修儀軌的帶領,到迎師、送師的行儀等,內容面面俱到又扎實,處處可見授課上師的用心。

課程首日(9月19日),釋蓮衛上師以「何為梵唄」切入,教導學員們梵唄的真實義意深遠廣大,包含數個層面,並非僅是「唱誦精準好聽」或「法器使用上手、合宜」而已。教學的同時,上師也鼓勵學員思考與回應,循循善誘,使學員們在問答中釐清與學習。此外,上師也將實用的唱誦技巧與訣竅一一教給學員們,使大家能抓到竅門,唱誦、引領時更得心應手。

俗話說,「有要求才有進步」,除了細心引導外,上師也在第一天上課時宣布,隔天就要抽考唱誦,並期勉學員們在學到技巧後,更重要的是把握時間、努力勤加練習,將旋律聽熟並記起,才是能唱好的不二法門。

翌日課程一開始,果不其然的就是十分刺激的抽考了。被抽起的學員們一一唱出努力練習的結果,有的熟稔自如、有的仍帶有些許緊張生澀。不過,無論如何,上師都各別給予了鼓勵與指正的提醒,並請被抽到的學員自評表現,使大家不只是單方面的吸收學習,也能經過反思,找出自己能夠進步的地方。其中,蓮衛上師指出了大多數梵唄初學者的通病,並提醒,梵唄時若不慎唱錯音或打錯法器,不應中途停下,應穩定心情繼續唱下去,不使梵唄引領中斷。

抽考結束後,課程進入到接下來的單元,蓮衛上師開始教導法會佈置、令牌、疏文的要點,以及瑜珈焰口和施食的緣起與準備。同時,上師也由實例分享來教導學員,安排施食人員時的注意事項。晚飯後,再次進行實作課程,教導學員們佛前大供及地藏菩薩聖號的二音與六音唱法。當眾人起立向教室前方的本宗皈依境唐卡行大禮拜,宣告著本次課程第一周的教學已然告一段落,學員們與上師相互道別、返家,期待一周後再見面。

匆匆數日轉瞬即逝,第二周上課前,學員們又紛紛從各自的城市聚集到台灣雷藏寺掛單集宿,準備再次迎接豐盛的課程與學習。9月26日午後,台灣雷藏寺廣場下的大會議室裡,又逸散出授課的教導聲與學員們陣陣快樂學習的笑聲。

這日的課程,主要講授延生位及往生位的安位、召請、觀想和咒語的要點。其中,蓮衛上師再以自身至各道場所見聞的真實事例,作鼓勵與提醒加強的教導。上師教導眾學員們,無論是召請、帶領法會或同修儀軌,抑或是畫符令時所作的觀想,都必須要確實、清楚,而當時的心,更是要虔誠專一,不得放逸、隨便模糊,如此,才能真切的請到佛菩薩下降。當晚,蓮衛上師延續下午的課程,教導眾學員們延生位及往生位迴向的梵唄唱誦與法器。

一夜好眠後,最後的課程在9月27日登場。是日,上師教導學員們迎師、送師的排班行儀,以及帶領同修及法會儀軌之要點。其中,上師再次提醒在座的學員們,於各自的道場中,帶領儀軌時,萬不可如流水般念過,應有足夠時間使主壇者及同門作足清楚的觀想。上師接著講授帶領皈依儀式與灌頂前的事前準備:帶領皈依儀式,道場應準備根本傳承上師法相,使新皈依者在接受皈依灌頂前,充足認明自身的根本上師,以免錯認,混亂傳承。

而關於灌頂的事前準備,除了道場與同門應認知的數項要點外,上師也以自身經歷幽默笑談,提醒道場人員,在邀請上師們在法會後做賜福灌頂時,請準備小一點的金身,否則,金身太大或過重,主壇上師的手臂到最後,要舉起來會比較困難;語畢,學員們爆出笑聲、頻頻點頭,感同身受。輕鬆的氣氛中,眾人將一項項重要的注意事項牢記於心,想必回到各自道場後,定能學以致用,將道場法務執行的質量,良好的提升、優化。

最後的夜間實作課,蓮衛上師除了教導眾學員根本上師心咒與蓮花童子心咒(長、短咒)的梵唄外,也教導眾人如何使用金剛鈴杵,並以簡單明要的節拍帶動,將花鼓的擊奏方式,教導給所有學員。在輕快且富有節奏感的敲擊聲中,本次的課程圓滿落幕。

頂禮根本上師及皈依境後,眾學員、蓮衛上師與本次活動之工作人員們,分別在教室與台灣雷藏寺一樓密壇一同合影,留下滿滿的笑容、回憶與收穫。揮袖道別時,原本分散於各地道場、互不熟稔的學員們,因為歷經兩周末的短期集宿、上課與共同備考,產生了「革命情感」而離情依依,在相互留下聯絡資料後,才逐漸在道別聲中離去。

本次培訓活動主辦單位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感謝授課上師釋蓮衛上師傾囊相授,盡全力讓學員們能有效學習、滿載而歸,也感謝協辦單位台灣雷藏寺的用心安排,在疫情之下,努力不懈地照顧與會眾人的健康安全,並提供良好舒適的食宿,使學員們能精神飽滿的學習,無後顧之憂。

不過,這並非終章。接下來,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與釋蓮衛上師,將繼續在2020年10月3、4日及10、11日,假座台灣台北中觀堂慈尊者,舉行第二次的「真佛宗梵唄培訓班」(北區),繼續為真佛宗的教育耕耘,落實扎根。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