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台灣嘉義市立港坪運動中心體育館五色不動明王息災增益敬愛除障超度大法會

2023年1月1日台灣嘉義市立港坪運動中心體育館五色不動明王息災增益敬愛除障超度大法會
#TBSN報導

2023年元旦,人人歡喜迎接新一年的來臨。在這人人普慶的一天,台灣嘉義市真佛宗法華堂恭請蓮生法王到嘉義市立港坪運動中心體育館主持「五色不動明王息災增益敬愛除障超度大法會」,首傳「五色不動明王不共大法」。法會現場莊嚴殊勝,台上除了有巨幅的大日如來唐卡,更有金剛界曼荼羅及胎藏界曼荼法相圖。原來「不動明王」是八大明王首座,也是金胎兩部部主「大日如來」的變化身及教令輪。下午兩點,法會開始,大會迎師組恭迎蓮生法王入道場。

法會開始前,大會個別邀請來自嘉義市的陳淑慧副市長、南投市的張嘉哲市長以及華邦電子公司副董事長詹東義先生上台致詞。稍後,法華堂代表釋蓮碤法師敬獻哈達及致詞。緊接著,萬眾期待的「五色不動明王息災增益敬愛除障超度大法會」正式開始。

法王在開示中回憶自己在陽曆1945年6月27日在後湖牛稠溪的養雞園出生,那一年是雞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一年。當年為避開戰機轟炸,只能舉家躲到牛稠溪畔的養雞園。出生時因條件艱難,只能依靠米麩磨成粉來餵養自己,所以後來長得比較矮小,但志氣是很大的!

法王也提及其祖父爐昌從福建來台,輾轉至嘉義開米行及油行。原本生活富足,但祖產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盡數燒毀。法王的父親曾向中華民國、日本、美國申請國賠,但都徒勞無功,只能遺憾終生。

接著,法王提到自己小時候很難養,於是父親帶自己到嘉義城隍廟收為義子。因此,法王便認嘉義城隍廟的城隍爺為義父。此次在嘉義舉辦法會,內心也感波濤洶湧。法王告訴眾人其祖父有一個為善不為人知的功德:當年祖父經營米行時有許多貧苦人家,因沒錢買米只能賒賬或寫借條。祖父在每年新年時,會將賒賬收據全部集合起來一起燒毀,從不向他們追討。這是母親在米行擔任會計時,親眼所見。後來,祖父到了「天河勝景處」的「紫霞宮」擔任「掌燈使者」。

法王也感歎時過境遷,高雄一位來嘉義尋根的同門到了牛稠溪,已無法尋得當年的養雞園。回憶嘉義的種種後,法王表示現在的心境是大愛,希望大家將來都能集合在天外之天,一起到「摩訶雙蓮池」。

法王詢問大家是否記得不動明王曾經救過自己?法王在家做結界時,都是奉請不動明王作為自己的結界主、依估主,不動明王是自己的護法。法王的護法有兩尊:不動明王及大威德金剛。法王的台灣及美國住家的第一尊明王就是不動明王,每晚結界都是不動明王。法王憶起某年的10月3日的夜晚,本來已入睡的法王突然驚醒,大力金剛及不動明王從口中化顯出來。鬼王在法王的光網外咆哮要將法王帶走,兩大金剛與之對抗約20分鐘便悄無聲息。法王張開法眼一看,周圍的惡鬼皆已掃平。

法王強調學佛之人不應怕鬼,要相信自己有金剛護法,祂威力無窮。不動明王更是威力無窮,可以結界,也有息災、增益、降服、敬愛及除障這五種能力。今日傳「五色不動明王法」,讓大家可以結界,不用害怕鬼。最怕的是,自己心中有鬼。行事光明正大,有護法、金剛神守護,什麼都不用怕。法王告訴大家每晚可在房間做五色不動明王結界,同時也講解此結界法該如何進行。

不動明王曾說一偈:「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聽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法王詢問現場是否有人能夠解讀此偈意思?聽過數位弟子的回答後,法王表示自己的解答會比較不一樣。法王先引述佛曾說的:「見相非相,即見如來!」,又「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佛本無相,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也沒有相,有相皆幻。但也不能進入頑空,反之要「如佛度一切」,就是發菩提心。明白了佛身,明白了有相皆是虛幻,就要發菩提心,去度化在迷中的眾生。【維摩詰經】有講到:菩薩就是因為其本身有覺,醒過來的是菩薩,迷中的是眾生,眾生也是迷中的菩薩。必須將他們喚醒過來,成為有覺悟的菩薩。「菩薩」二字為何?就是發菩提心。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就是見不動明王發菩提心,因此由外而內地學會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即是聽到佛的名字,進而去除惡念,清淨自己,斷惡修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聽我說者得大智慧」 代表聽聞佛法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不動明王的心即是佛心。法王引述達摩祖師為神光安心的故事,道出找不到自己的心,才是安心。心不在外、內、中間,心只是一個人的概念,修行至沒有「我心」時,即是「無我」。到達「無我」時,一切五毒、煩惱皆斷掉,有我才有執著。

食衣住行都是我執,達到無我時,則會隨緣而住,到處都可安心,這才是「知我心者」,才能即身成佛。就如【真佛經】提到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無心」才會「無念」,有念就有執著煩惱,也是有我,就不能成佛。到達無念時,還發菩提心,就是即身成佛。

法王簡述要以五色不動明王的身來對治自己,聽聞及接受佛法後,要守五戒,斷惡修善。如此一來,便能產生大智慧。斷煩惱、斷我執後,能夠做到「無我」、「無心」、「無念」,便即身成佛。法王強調心是找不到的,只有無心時,才明白自己是幻身,財色名能夠全斷,就是即身成佛的時候。「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得大智慧」都是為了「即身成佛」。不動明王的偈中,可將「我」改成「佛」,「見佛身者發菩提心、聞佛名者斷惡修善、聽佛說者得大智慧、知佛心者即身成佛」,不動明王就是比毘盧遮那佛的化身。

眾生就是迷中的菩薩,只要醒過來,就是不退心的菩薩。因此,佛經說道:「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心就是沒有心,既然沒有心,就能夠即身成佛。因此佛說等於無說,佛的名、身、心都是沒有,就是完全清淨,就是即身成佛。真正了解佛的心後,就會知道什麼都沒有,只剩下菩提心、善與智慧。

開示的尾聲,法王示範不動明王九字真言及手印,告訴大家可以將此印推出去,就不怕鬼了。若是來不及,可結「四縱五橫印」。修行的過程無法立即無我、無念,仍然要守住自己,所以傳五色不動明王的結界。在夢中或親見鬼物,皆可做此結界。

法王精彩珍貴的開示結束,全場回以如雷般的掌聲!法會後,法王為現場與會大眾賜授「五色不動明王不共大法」。法會圓滿結束,歡迎下星期繼續參與位於台灣雷藏寺的孔雀明王護摩法會。

#台灣雷藏寺法會報名詳情鏈接:https://tbsec.org/公佈看板/〈台灣雷藏寺〉網路報名系統%20正式上線!
#五色不動明王
下個星期護摩法會主尊為 #孔雀明王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