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優良道場」報導-4 心燈堂

勉我真行者 應以無為懷 盡心有為事 讓佛國飄香
「2022年優良道場」報導-4 心燈堂

文/宗委會

一、道場歷史
前身:雪隆弘法委員會
2022年優良道場之一,是位於馬來西亞的心燈堂。心燈堂緣起於「真佛宗雪隆弘法委員會」,成立於1991年,並於1992年11月24日獲得馬來西亞政府頒發社團准證。在雪隆弘法委員會時期,與各分堂緊密配合,廣邀海內外上師蒞臨大馬弘法、舉辦多項弘法活動及真佛密法研習班等教育活動。同時在馬來西亞印刷與發行《真佛報》及籌建「大馬雷藏寺」。在1997年7月,更是成立了「華光功德會雪隆分會」。

1999年3月,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成立後,雪隆弘法委員會卸下領導重擔,轉型為真佛道場。在2000年5月18日,雪隆弘法委員會遵循根本上師聖尊 蓮生活佛之旨意,於常年會員大會一致通過將「大馬雷藏寺」12英畝寺地及「大馬雷藏寺基金」全數歸入予馬密總,由馬密總接掌「大馬雷藏寺」籌建任務。

獲堂號「心燈堂」
2003年9月27日,道場獲宗委會賜堂號「心燈堂」。在道場的理事及同門的努力經營之下,於2013年將道場購置下來。為了讓道場能夠更舒適及攝眾,心燈堂於2016年至2017年期間暫停法務,進行全面裝修。

2017年,師佛蒞臨大馬弘法期間,心燈堂有幸於12月15日恭迎 師佛前來給予寶貴的法語開示,同時為新修的道場及新添的金身開光加持。2019年4月23日,心燈堂理事組團前往臺灣參加 師佛主壇法會、與 師佛共餐,請求 師佛揮毫賜墨寶予心燈堂。

二、道場例行活動
同修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
修習真佛密法需先修四加行,這是所有密法的地基,每位真佛弟子應當學習。心燈堂於週四晚上及週日上午,皆同修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

迴向功德殿眾靈
心燈堂地藏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為主尊,信眾可在此安奉祖先及眾靈牌位。每逢週日下午,弘法人員將帶領恭誦地藏經迴向給功德殿眾靈。此外,每逢初一及十五,亦有同修及誦經迴向。

每月十八誦經禮懺
《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是記述「蓮花童子」的本願經,是 蓮生活佛自心光明流露之重要經典;而《真佛寶懺》是真佛宗的根本懺法。因此每月的農曆十八,心燈堂助教團將帶領信眾恭誦真佛經及禮拜真佛寶懺。

例行法會、佛誕祝賀儀式
心燈堂每年都會恭請來自國內、外的上師舉辦三至四場法會,特別在清明節與中元節期間。2020年疫情後,本堂開始設立Youtube及Facebook線上直播法會盛況,讓無法前來的大眾也能線上參與。此外,每逢根本上師及真佛宗八大本尊誕辰,大家亦會齊聚一堂同修,慶祝佛誕。

謝送太歲及清理壇城
每一年鄰近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之前,心燈堂會號召義工同門一起謝送太歲,然後一一清理菩薩金身、打掃壇城,讓道場煥然一新,令人心生歡喜。

三、道場特色
道場內部設置
心燈堂坐落於吉隆坡安邦區(韓國村附近)商業樓層內之三樓及四樓兩層單位。三樓為辦事處,四樓為壇城。

三樓辦事處內安奉了一尊賓頭盧尊者,設有佛具部供同門請購金身、唐卡、法器、供具、真佛紙金及精製紀念品等等。同時也有圖書館供大眾借閱師尊文集。

四樓為壇城及同修的場地。大門上方安設一尊瑪哈嘎啦(大黑天),翻修後的道場簡潔明亮、莊嚴寬敞。中央主壇城供奉著蓮生活佛、瑤池金母、七佛如來及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的金身。壇城兩邊設有太歲殿及福德殿,前面是與人齊高的四大天王金身。

另外,有以愛染明王為主尊的明王殿、以黃財神為主尊的的財神殿,以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壇城,供信眾取用大悲咒水。堂內亦有大幅的大幻化網唐卡及手繪真佛宗皈依境唐卡,師佛於2017佛駕心燈堂給予加持時,也特別簽名加持皈依境,彌足珍貴。

道場左側是光明燈牆,光明燈皆是特別開模設計制作的精緻師尊小金身。道場內也安置一個室內護摩爐供法會使用,讓前來護持的善信大德能舒適參與法會;另外,也設置與信眾結緣師尊文集的特區。

道場人事結構
心燈堂理事與同門涵蓋老中青三代年齡層,近年來更積極推動真佛教育,發掘及培育真佛青年,以期成為宗派及道場未來接班人。心燈堂已成立青年團,舉辦佛學班、生活營、交流會、講座等,一同學習茁壯成長。數年來已舉辦心燈少年生活營、真佛入門知識講解、佛幼班畢業典禮及青年團團建活動等等。

「心燈」的意義
心燈堂理事及同門不忘 師佛佛駕心燈堂給予的囑咐:『「心燈」很有意義,不僅是傳承心燈,還涵蓋了以密教修行證得心光發露,修至心輪打開,發現光產生,這心中的光就是「心燈」。心燈堂是真正有「心燈」,佛菩薩非常莊嚴,道場有一片祥和之氣。』

四、道場與宗委會的互動
廣發宗委會消息,鼓勵同門參與
宗委會所發佈的法務訊息,皆在同修時傳達給同門,並發佈在心燈堂社交群組及FB中廣為宣傳周知。

積極參與宗委會之活動
宗委會所舉辦的供僧大會、護摩法會、各級弘法人員暨各道場負責人交流會、聯誼會、各級弘法人員培訓課程,心燈堂弘法人員及理事皆會報名參與學習。

宗委會在疫情期間舉辦了多場線上活動,心燈堂皆積極回應及參與:
2020年為世界祈福24小時接力持誦「蓮花童子心咒活動」。
2021年全球24小時接力持誦「長壽佛心咒」請佛住世活動。
2022年為世界祈福護摩及持誦「虎頭金剛心咒」全球24小時接力持咒活動。
2022年全球道場「長壽三尊薈供請佛住世」活動,心燈堂參與薈供主題壇城佈置比賽,並獲得優勝獎。
2022年心燈堂參加宗委會舉辦的「真佛道場卓越計畫」活動,並獲得卓越道場之一,獲頒獎狀及師尊墨寶。
心燈堂助教亦參與宗委會教育處及文宣處之相關工作事項。

五、道場與社會互動
節慶活動

歡慶農曆除夕夜
農曆新年是華人傳統的大節日,除了與家人共聚天倫,大眾也會到寺廟祭拜,盼望在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遂。心燈堂於除夕夜都會舉辦闔家歡慶的活動,包括安太歲、舞獅獻瑞、接財神及點頭香。

衛塞節浴佛慶典及師尊文集推廣
衛塞節是佛教徒重要的節日之一,在這一天,許多善心大德都會攜帶一家大小到佛堂參與浴佛活動。心燈堂每年都會舉行浴佛慶典,並透過網上社交媒體平台及中文實體報章,宣傳浴佛慶典活動新聞,廣邀本區域民眾攜眷前來參加浴佛活動,同時透過新聞媒體推廣師尊文集。

浴佛慶典除了獲得同門及本區民眾前來參與,也會特別邀請本區市議員、媒體記者朋友、非營利組織代表出席活動。活動當天除了浴佛儀式,還有師尊文集空間、感恩孝親奉茶儀式、抄經文、花藝工作坊、講座等,並派發素食餐盒、糖果及飲品予每位出席者。

歡慶浴佛節同時也不忘關懷社會,活動當天心燈堂華光功德會亦會藉此活動慈善佈施,捐贈善款或資源於教育團體或弱勢團體。

中秋晚會
中秋節是闔家團圓的佳節,心燈堂都會舉行中秋晚會,活動包括聚餐、遊戲、表演、提燈籠遊行,與同門及其親友共渡快樂時光。

白事助念
生死乃是人生大事,白事助念除了能夠幫助往生者度過生死的大海,也能與素未謀面的家屬結下善緣。心燈堂成立白事助念團隊後,遵循真佛宗往生誦經儀軌,為往生者誦經。除了在喪禮時前往殯儀館助念,也有在道場進行「做七」助念。

心燈堂華光功德會
心燈堂華光功德會與當地社會互動良好,當地慈善機構、非營利組織、中文報社、新聞媒體記者、市議員等與心燈堂緊密合作,保持密切關係,宣揚華光精神,傳遞愛與關懷,各項救濟活動得到社會的肯定與贊許。

常年慈善活動包括:師尊佛誕捐贈白米及物資活動;將每次法會後的供品施贈當地慈善機構、低收入家庭、老人院、殘障中心、兒童福利機構等;每週五亦將商家捐出的物資進行慈善佈施活動;參與慈善團體舉辦的義賣活動。

另外,在疫情期間,將善款購買愛心物資,送給遭受疫情打擊等待援助之貧困家庭,助其度過困境。心燈堂華光功德會於2021年5月至今,已進行及參與超過20場慈善捐贈活動。目前依然持續回饋社會,傳遞愛心。

2022年優良道場報導至此告一段,期望來年各道場透過宗務網站系統累計積分達標成為優良道場,讓真佛國遍地開花。

原刊載真佛報1491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