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宗委會第六屆督察處處長 長老釋蓮僧上師

人物專訪 宗委會第六屆督察處處長 長老釋蓮僧上師
文/宗務記者

處長簡介
長老釋蓮僧上師,出生於台灣,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在佛化家庭中長大,1983年皈依聖尊蓮生活佛,1997年9月剃度出家,1999年1月蒙師佛賜授阿闍黎灌頂,2021年9月蒙師佛親授為真佛宗傳法部長老。現任傳法部執事長老、宗委會督察處處長,尊勝雷藏寺常住上師等職。

以下記者就長老現任各項職責,以及各單位間如何兼顧之疑,訪問長老。

問:督察處的職能,在真佛宗所辦演的角色和作用為何?
答:督察處包括:三位督察處常務委員釋蓮歐上師、釋蓮飛上師、釋蓮祖上師、一位執行秘書釋蓮追教授師、行政助理、五位調查專員上師及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共十二位調查員等,總共有22位成員協助督察處處理宗派獎勵督察業務。督察處也是本宗負責「道場、弘法人員人事系統」的單位,主要作用在於「舉薦賢能,見賢思齊」、「端正宗風,守戒護教」。

問:過去幾年您(蓮僧上師)在執行督察任務時,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亂象為何?
答:
一、同門對督察處工作流程缺乏了解和信任。
同門不了解宗委會的業務和所負的責任,不相信督察處處理公正性,也懷疑督察處對案件的處罰一手遮天。事實上,督察處做出犯戒人事懲處前,必須經過多方面的調查、收集證據、寫案情報告後,交給核心小組審核通過,再呈報監察會做最後覆核通過,向師佛報告後才最終定案,由宗委會實施處分措施。

二、許多犯戒者或道場都是因為對本宗戒律和「真佛宗章程守則」缺乏了解與尊重。

三、同門對宗委會的期許與宗委會的作法有落差。
絕大多數同門都支持並期待宗委會大力改革,撥亂反正,重振宗風。但是宗委會是以輔導立場處理違規犯戒事件,態度自然會比較包容,只要犯戒者有懺悔的意願而且願意配合,宗委會都會網開一面,讓犯戒者有重新開始的機會,難免就會與同門的期待有所落差。要知道人難免有錯,只要真心懺悔改過,就能還淨,師佛的身教也是以慈悲寬容、教化為懷。

問、怎麼樣才能夠讓道場、同門積極的配合宗委會的運作?
答:要讓同門、道場配合宗委會的運作,絕對不是只有單方面的配合。宗委會要與同門保持良好的互動,利用種種的渠道如多媒體、交流會等方式,多做溝通與宣傳,讓同門更加明白宗委會正不斷的進步當中,自然讓同門對宗委會產生信任,願意更好地配合宗委會的運作。

問、請問督察處是否有較大的年度計劃?
答:督察處今年(2023)的年度計畫有:
一、準備於2023下半年推出真佛宗務網站,這是屬於所有真佛弟子的互聯網,涵蓋宗派訊息、人事道場管理、真佛寶庫(包括真佛法藏、符藏、經藏、咒藏、印藏、道藏等)、真佛大事紀、獎勵系統、線上行政業務系統等等,一切與宗派有關的訊息,都將涵蓋在真佛宗務網站中。這個網站最重要的目的在於團結並聯結全宗派的道埸,弘法人員和同門。
二、延續並繼續推廣「真佛道場卓越計畫」,鼓勵更多的道場積極參與。
三、2023年九月將推出「本宗個人的獎勵計畫」,這是個全新的規劃案,配合道場交流會和文宣向宗內大眾宣傳,並將於2024年1月開始實施個人獎勵計畫的提報。

問、宗委會過去到現在推動的重要宗務計劃為何?可否舉例說明?
答:從第五屆宗委會開始推動的宗務革新非常多,如
1.督察處就是其中一個全新的業務,鼓勵大眾尊師守戒,將許多的亂象一一的導正,舉賢揚善表彰宗內的優良弟子,令宗派有煥然一新之感。
2.宗委會開始引進許多優秀的弘法人員或同門成為專屬行政人員,有了堅強的行政體系作為後盾,宗務就可以得到永續經營的發展。
3.文宣處辦了許多的網路持咒、薈供等集氣活動,讓宗派變得更團結,更有向心力。
4.教育處落實培養各級弘法人員、道場代表或同門的各種教育課程推廣,宗派上下的素質提升指日可待。
5.成立「真佛功德總會」的平台,為宗委會將來的運作資金奠定基礎等等。
這些都是上一屆宗委會所建立的革新的業務。

本屆宗委會規劃推動的大型宗務有
1.督察處的道場卓越計畫與個人的獎勵計畫。
2.整合全宗派資源的「真佛宗務網站」。
3.公關處將推出全套的僧眾關懷計劃。
4.文宣處為了加強宣導宗務發展成立「宗務記者團」。
5.收納所有精英作為本宗發展的顧問,宗委會規劃了「宗務發展促進會」,將會盡速的成立運作。
6.宗委會行政人員、特聘人員考核獎勵規畫,期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進入宗委會幫忙。

問:長老蓮僧上師既是宗委會的督察處長,同時也是傳法部的執事長老,又有道場尊勝雷藏寺要照顧,是如何平衡處理這些業務的?可否敘述您的心路歷程?
答:在多重職務之中,要將工作循序漸進地完成,只要作好幾個重點:
一、團隊的互信–建立工作團隊的共識與共同目標。
二、預先的規劃–欲達目的地,就必須將路如何走先規劃出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詳細的分工–團隊每個份子都知道自己的責任與業務。
四、準確的執行–建立工作追蹤,確保規劃都被正確的執行。
五、務實的檢討–隨著工作進展,務實不斷的檢討與改進。
六、無私的奉獻–不以私害公,全部以宗派的發展作為主要考量。
蓮僧上師提到自己目前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西雅圖幫忙,三分之一的時間則回到尊勝雷藏寺,我要特別感謝尊勝雷藏寺理事會和同門的信任與支持,讓我能夠安心的在西雅圖承侍師佛和協助宗委會。也感謝傳法部所有長老、西雅圖辦事處所有上師、教授師、法師們的支持,讓傳法部、回信中心和宗派的業務順利的進行。

感謝長老蓮僧上師分享其個人的業務及規劃方法,也期望大眾秉承根本上師的教導,在宗委會的帶領下,人人恪遵本宗章程守則與戒律,發菩提心,共同推動真佛法船,利樂一切有情眾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