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供僧大會專題報導(一)

真佛宗供僧大會專題報導(一)
文/宗務記者彙整

我問佛陀:「供僧大會有何意義?」
佛陀答:「僧如大地,長養一切善功德。故應供養。」
我問:「供僧有何功德?」
佛陀答:「壽命延長。形色圓滿。肢節有力。記憶不忘。智慧辯才。眾睹歡喜。豐足僧寶。人天自在。命終升天。速證圓寂。」

佛陀又說:
「供僧如一芥子功德,但由一芥子變參天大樹,結萬萬果實,供僧的功德亦如是。」
我想起「目蓮救母」的故事:
目犍蓮以一己之力,救母不成。(母親在陰間餓鬼道)
佛陀教他:
以眾僧功德之力,可以救你的母親。後來,以供僧之力,救出其母。
所以聰明的佛弟子,要懂得齋僧及供養僧人。因為僧人是福田僧,僧眾之力,是不可思議的。

- - 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70冊《我所知道的佛陀》 - -

前言
2023年第八屆供僧大會,將於2023年10月22日,假藉馬來西亞霹靂州務邊區真佛宗平和養老院本然教育大樓隆重登場,供養僧人植無邊福田,於此回顧歷年來供僧大會盛況。

真佛宗供僧大會緣起
真佛宗供僧大會緣起於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中央理事會於2012年2月召開中央理事會議,研討僧制規約與僧伽制度時,萌生舉辦「真佛宗供僧大會」的意願。據馬密總時任總會長蓮花程祖上師(現任宗委會會長)所述,舉辦真佛宗供僧大會的意義有二:(一)教育同門信眾尊重佛製與供養僧人;(二)透過同門善信的虔敬供養,激勵宗派僧伽自度度他。

2012年首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
在眾人的積極策劃下,大馬首屆真佛宗供僧大會——2012年首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於2012年11月10日在般若雷藏寺舉行,旨在籌募「供僧福田基金」。五十餘名來自大馬、印尼、台灣、香港及新加坡的真佛宗出家僧眾撥冗與會,與會信眾約千人。次日,馬密總亦舉辦了「南摩釋迦摩尼佛法會」,近千人與會,場面隆重。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恩賜聖物——蓮生活佛舍利子、清淨聖水、傳承聖火
「2012年首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備受聖尊蓮生活佛關注,除了親自批示供僧大會流程重點,亦恩賜三種聖物:蓮生活佛舍利子、清淨聖水、傳承聖火。盛會現場分別設立了三座別具意義的壇城。其一是「舍利塔壇」,供奉著迎請自美國西雅圖的「蓮生活佛舍利子」,象徵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親臨,也象徵真佛傳承固如金剛,永垂不朽;其二是「聖水壇」,取聖尊蓮生活佛親自加持的淨水,賜大眾飲用洗浴,象徵洗去罪障;其三是「聖火壇」,點燃經由聖尊蓮生活佛加持的燭燈,象徵真佛法脈代代相傳。

請佛住世供僧大會於晚上八時正開始。盛會主持人釋蓮寧上師首先點燃「傳承聖火」,再倒入「清淨聖水」,然後奉請「蓮生活佛舍利子」入「舍利壇」,最後率領僧俗二眾饒塔三匝,再回到法座上。全程採用真佛密法儀軌進行,殊勝圓滿。

2013年第二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
由馬密總主辦、柔佛州華嚴雷藏寺協辦的「2013年第二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於2013年11月2日在華嚴雷藏寺盛大舉行。逾1600名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國、香港、荷蘭、加拿大及新加坡的僧眾與同門善信撥冗與會,共襄盛舉。與會同門信眾虔誠向僧人敬獻供養。請佛住世供僧大會當晚亦舉辦了「南摩藥師佛息災、治病、祈福、超度護摩大法會」。聖尊蓮生活佛特別恩賜了兩件傳承聖物,即「南摩藥師佛金身」與「珍貴天珠」,讓釋蓮寧上師以聖物為與會大眾做賜福灌頂。

2014年第三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
有別以往,「2014年第三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於2014年10月19日移往東馬砂拉越古晉法輪雷藏寺舉行,由馬密總主辦、砂拉越古晉法輪雷藏寺協辦。逾兩千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同門善信與會。除了來自大馬國、內外的真佛宗僧伽,包括泰國、新加坡、印尼、汶萊、台灣、香港、不丹、美國、荷蘭及加拿大等,與會的僧眾尚包括來自大馬各源流佛教團體的出家僧眾。

南傳佛教僧人念誦「巴利文」經文
是次供僧儀式,採取向僧眾「敬獻哈達」的方式進行,簡單且莊嚴。釋蓮寧上師首先主持「尊勝塔開光安座」儀式後,再帶領僧眾和同門善信進行「繞千塔儀式」。與會南傳佛教僧伽在盛會尾聲,加念「巴利文」經文,為所有功德主和與會大眾祈福,機緣難得。盛會當晚,首辦結合密教法會兩大元素,「千供」和「火供」的「佛頂尊勝佛母千供護摩大法會」。

-------------------------------------------------------------------------------------

2023年第八屆真佛宗供僧大會
久違三年,隨著2023年新冠病毒疫情逐漸好轉,蕭肅莊嚴,且充滿深意的「真佛宗供僧大會」,擇定於2023年10月22日上午10時正在大馬霹靂州務邊區真佛宗平和養老院舉行,乃由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與馬密總聯合舉辦。是此盛會,將由來自美國西雅圖的真佛宗長老釋蓮滿上師主持。供僧大會當天下午3時,恭請來自美國紐約的釋蓮者上師主壇「釋迦牟尼佛護摩法會」,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蓮生活佛慈悲恩賜灌頂信物——大殊勝千佛之子格薩爾王成就事業儀軌全集,讓釋蓮者上師為同門及善信大德做賜福灌頂。大家千萬別錯過此千載難逢的良善機緣!
藉此機緣,宗委會教育處也規劃了弘法人員的培訓實體課程,以面對面實體互動方式,增進僧眾與弘法人員的學習效率。

2023年第8屆供僧大會
2023年10月22日-10AM
真佛宗長老釋蓮滿上師主持

釋迦牟尼佛護摩法會
2023年10月22日-下午3pm

各級弘法人員及各道場負責人交流會
2023年10月20日-21日

各級弘法人員實體培訓課程
2023年10月20日-23日

出家眾培訓班
2023年10月20日-26日


地點:馬密總平和養老院 本然教育大樓
Lot 69252, Jalan Kota Bharu, 31600 Gopeng. Perak, Malaysia.

系列活動報名詳情,敬請留意: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 ch.tbsn.org / 馬密總面子書專頁 www.facebook.com/tbsn.my
整個大會期間,亦會不定期製作短視頻上載youtube頻道TBSN TV,敬請期待。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這一系列意義非凡的活動,為自己和親眷累積無量的福德資糧!
註:供僧大會歷年報導資料來源:馬密總週年慶特刊。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