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報導

2023年12月16日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報導
【西雅圖雷藏寺訊】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後表示:「今天很奇怪,怎麼那麼多的空行母在虛空中出現?很多、很多,我看這一次是最多的一次。」(大眾鼓掌)

聖尊提到以前開始修密教時曾皈依普方上師,他的本尊是準提佛母,因此,不忘本,在真佛宗八大本尊裡列有準提佛母。聖尊用台灣話唸:「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

接著聖尊在「你問我答」中回答弟子的來信問題。

弟子問:家父常說要有菩提心,但在做人處事上有時會忽略對方感受,身為兒子希望他能將心比心,多散發點菩提心在別人身上,少造點口業多點包容,但礙於身份關係不敢直接點明,想請問師尊該如何解決?

聖尊答:所謂慈悲喜捨,慈就是給人快樂;悲就是解決人家的痛苦;喜就是隨喜的去做任何一件好的事情;捨是一律平等,沒有分別、偏愛。教人家要有菩提心,自己也要將心比心,是對的。維摩詰講不能偏愛,偏愛就一定有差別,會產生愛跟不喜歡的,一有差別就離開佛性,這個道理一定要知道。

聖尊開示《維摩詰所說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何謂縛。何謂解。貪著禪味是菩薩縛。以方便生是菩薩解。又無方便慧縛。有方便慧解。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何謂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何謂縛。何謂解。貪著禪味是菩薩縛。」
什麼是被綁?什麼是解脫?打坐的時候得到了很安靜、很輕安的境界,但如果你貪著這個境界,就是被這個境界綁了。維摩詰講的道理比較自然一點,有也好,沒有也好,你習定如果貪著定中的法味,就被這個法味綁,這是很深的道理。

「以方便生是菩薩解。」
方便,我把它看成自然。你不貪著禪定,以自然的方法去度化眾生,這是菩薩的解脫。

「又無方便慧縛。」
有佛的智慧,但不度眾生,這是被綁。「無方便」,是說沒有度眾生。「慧」,是指佛的智慧——無常、苦、空、無我、不淨。

「有方便慧解。」
有智慧,也有方便法去度眾生,這叫做解脫。

「無慧方便縛。」
沒有智慧,只有方便法,你去做很多善事,但是沒有智慧,這也是被綁。

「有慧方便解。」
有智慧、有方便的解脫。

「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
什麼是沒有方便、有智慧,但被綁住?這個菩薩以愛見心,也就是偏見,莊嚴佛土、成就眾生。

「於空無相無作法中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
三解脫:空解脫、無相解脫、無作解脫。空解脫是第一義空的解脫,所有世界、佛國淨土都是空的。無相,所有一切有相都不是實相,全部是假相、空的,也就是無相,無相就是實相。無作,就是說你不為什麼而做,也就是無為而為。「而自調伏」,你懂得這些解脫的道理,自己能夠調伏,但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這也是被綁。要方便跟智慧結合在一起的,才叫做菩薩。

「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
有方便,又有智慧的解脫,是不用愛見的心去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愛見心就是偏。

「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
空、無相、無作,都是解脫。你調伏自己,莊嚴佛土,對娑婆世界不疲厭,這就是有方便跟有智慧的解脫。

「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
菩薩以方便度眾生,在貪、瞋、邪見,及所有煩惱中,植眾德本。但因沒有智慧,雖然想去度眾生,但一樣在眾生中被綁。沒有智慧,想度眾生也不行。

「何謂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
有智慧、有方便的解脫,是離開貪欲瞋恚邪見等煩惱,沒有煩惱也去幫助眾生,迴向菩提心。

「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
維摩詰告訴文殊師利菩薩,有疾菩薩應該要這樣子去觀察諸法,並看身體是無常、苦、空、非我、無我,這就是智慧。

「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
雖然身體有病,也在生死之中,但是幫助眾生從來不感覺到疲倦, 對娑婆世界也不厭倦,這就是方便。

「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有疾菩薩要常常想自己的身體本來就不乾淨,一定會有病,病也離不開身體,病和身體不是新的也不是舊的,這種想法就是智慧。如果身體有病,這病也不會在你身上完全消滅,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病,但是你仍然不滅了自己的道心,還是一樣不厭倦的去度眾生,並不是有病就不去度眾生,這就是方便。

聖尊妙語如珠的寶貴開示,令四眾弟子深深明瞭維摩詰大士所講的智慧與方便皆重要的義趣,大眾歡喜踴躍,結束這晚精彩又溫馨的同修活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