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通識課程》】-《第四課-表達能力》自信魅力的公眾表達

【真佛宗網路大學-《通識課程》】-《第四課-表達能力》自信魅力的公眾表達
文:蓮花彩虹助教
寫於2023/12/19

【真佛宗網路大學-《通識課程》】-《第四課-表達能力》自信魅力的公眾表達 ,在2023/12/09如期而至。

課程由兩位主持人Andy和Jennifer精彩分享開始,他們分享了關於如何面對公眾表達能力,以及如何面對緊張的正確觀念,肢體語言等重要性。

授課正式開始,方老師在一片熱烈掌聲歡迎下,徐徐步向壇城,向師尊頂禮及現場的學員們問安,方老師一如既往的輕鬆隨和,風趣幽默地授課,令同學們歡喜不已,學習氣氛濃厚!

方老師首先表示演講時的表達能力,上場緊張人人都會有,重要是要提早到達現場。並且道出表達能力是需要經驗的,同時還引導現場同學們做「溝通定位法」。

通過「溝通定位法」的互動,現場的同學們被方老師逗得捧腹大笑,同時還向大家說明,這個「溝通定位法」,是有意義的,它是用來幫助表達能力的暖身運動。

方老師講述了如何做好表達能力的準備?
1)睡眠要充足,不然就沒法集中精神去記問題。
2)上台前不能空肚子要吃些食物,但不要過多,要吃分量少耐餓的食物,比如:魚、肉、蛋、 牛奶等。
3)不要受現場情況影響,要集中專注力活在當下。
4)可善用剛才的互動方式暖身。

同時要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輕看自己的缺點。
不能模仿别人,要發掘自己的特色,要有自信心,當自信心很高的時候,任何方面都變得容易。自信心有了,統統都有。
同時一定要有搞笑,令聽眾好笑。

上台前必須自我覺察:
有機會上台時,自己的優勢是什麼?
自己的缺點是什麼?
要有幽默感,找重點。

另外緊張時該怎麼辦?其實緊張是能激發內在潛能。
1)壓力也是動力來源
2)不在乎,肯定講不好
3)坦然面對緊張和它溝通
4)然後有能力處理它並放下緊張(面對、溝通、處理)

精彩的公眾表達四個要點:
1)多談熟悉而確信的東西
2)每一次都能全新歸零(當自己是第一次演講)
3)注意力放在聽眾身上
4)全然投入熱情興奮度

成功口語表達元素3+1
一):文字內容(講重點、長話短說,講人,有血有肉如寫書一樣,分小節)
二):善用比喻(感性畫面易懂)
三):肢體語言(「台風」。台風是什麼?「台風」是人在講台上所表現的神情風采。例如,他的台風穩健,有大將之風)。台風特點猶如畫龍點睛。
四):用心表達

1)第一印象
2)外型與穿著(整齊乾淨 、舒適安全、自信專業)
3)臉部的表情
4)眼神的投射
5)適當的手勢
6)兩手的位置(用不常用的手來握麥克風)
7)雙腳的站姿
8)麥克風使用

課程結束前,方老師要求大家分享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情」,然後請一位學員上台表演,並要求在座的學員,講一講上台表演的同學優點。

現場有位女助教自告奮勇上台,並分享關於她非常開心的事:“就是皈依師尊,跟隨師尊,修真佛密法。”表演完畢後方老師就請學員們來點評她的優點。

隨後方老師也演示了表達能力的要訣:
1)想像當時的畫面
2)表情和它同步
3)自然發聲傳達

方老師以"這塊玻璃是我打破的"詞句,並以不同方式、語氣來表達,令在場同學們捧腹大笑。隨即請現場的同學找一位搭檔,用不同的聲調相互練習。

最後方老師特別提到蓮訶上師寫的上課心得,蓮訶上師用「佛法的無緣大悲」來形容上課所學的一句話"我可以無條件的去喜歡每一個人”。令方老師特別的感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