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音樂的協作/創作與推廣」系列報導一

「真佛音樂的協作/創作與推廣」系列報導一
文/宗務記者LC

前言
在今年的10月6日,透過雲端ZOOM會議室,召開了別具意義的討論會,主題是「真佛音樂的協作/創作與推廣」。會議主席為長老釋蓮僧上師,並邀請公關處處長釋蓮伽上師、雷藏之音釋蓮舅上師、真青會會長釋蓮茹教授師、真青會副會長釋蓮竹教授師,以及各國真青會代表:馬來西亞國暉師兄、印尼召財師兄、台灣素任助教、巴西翠芳助教、日本天元芸音、新加坡青年團馨蓉助教以及各區的真青會主要幹部們,總人數近有20位,針對真佛音樂議題互相交流。

真佛音樂的協作/創作與推廣之理念架構
首先由主席蓮僧上師向大家說明,音樂本就是一種無國界的語言,透過音樂串聯每一位真佛弟子,師佛亦重視真佛音樂文化。以此宗委會建構真佛音樂的創作與推廣方案,其理念及架構分為二大主軸:

一、協作/創作平台:雷藏之音
要推動真佛音樂,首先要有音樂作品產生,於是第一主軸便是真佛音樂協作/創作平台,由公關處「雷藏之音」負責。協作/創作平台主要為廣納音樂人才,不論是音樂創作或是聲優者,以雷藏之音為窗口,統籌各項創作成品,優選者透過推廣平台上架問世。

未來協作/創作平台(雷藏之音)亦整合宗派現有的新舊真佛音樂檔案,取得版權單位授權後,提供推廣平台廣大流通。

蓮僧上師也介紹,可以透過宗務網站的強大功能,建立「真佛音樂創作室」,架構協作/創作工作站,真佛音樂人可以申請帳戶,進行音樂編寫工作管理、投稿等。如創作的作品經審核為優選者,則由雷藏之音提交給專業音樂人進行編曲,成為一首完整的作品呈現給大眾。

真佛音樂人可由宗委會公開認可身份,為其創造機會增加音樂人曝光度,建立音樂人介紹與音樂作品頁面。未來宗委會將會規畫對於真佛音樂人提供福利或獎勵金,鼓勵有更多創作問世,豐富真佛音樂庫。

二、推廣平台:真青會
真佛音樂推廣平台則由公關處真青會負責,主要輔以協作/創作平台雷藏之音作品的推廣,將作品結合影像視頻,以時下各項通訊軟體,推廣到各個層面。

在真佛音樂實體推廣方面,蓮僧上師拋轉引玉提及可行的方案,例如策畫音樂會、音樂影音創作教育、與「真佛音樂創作室」成員交流、音樂創作比賽、音樂互賞論壇。

另外建立真佛音樂線上平台分享如Youtube 或 Soundcloud,透過Facebook, X (以前稱為Twitter) 或 Instagram發表與試聽/線上音樂會,或者建立自家品牌網站、TBSN、宗務網站、真佛音樂網站等。協助作品版權申請,納入宗務網站真佛媒體庫等。

同時也討論到經費來源,例如舉辦義演,以(師佛生平)歌劇、舞台劇表演的方式,巡迴表演與籌款,例如透過各地真青會募款輔以宗委會官方支持合作。至於若是對外表演,可以與當地企業接觸,尋求贊助商或向當地居民募款,再於當地表演回饋居民。

交流討論
經過蓮僧上師一番講解後,各國的青年代表對於真佛音樂的協作/創作以及推廣,紛紛表達想法及建議。

對於學習項目,青年們更是興趣濃厚,提出例如真青會可以舉辦影音後製教學、影音儀器操作、學習創作梵音咒音的音樂。或者舉辦音樂生活營,包括有樂器指導、音樂創作激發,以及包含兒童音樂生活營、真佛樂齡團…等。

對於真佛音樂的曲風建議方面,則是建議希望有屬於本宗的讚偈音樂,還有保守音樂以及針對年輕派的純音樂,以欣賞、感恩的心,加上以愛為催化劑的音樂,渲染給每一位聽眾。多元的曲風可以豐富音樂庫藏,並放到多元的音樂平台上分享。

對於「真青樂團」的議題,討論更是熱烈。據悉蓮僧上師年輕時也曾玩過樂團,當上師聽到青年提出「真青樂團」的想法時,線上的每一位都感受到上師的熱情馬上被點燃,似乎回到了上師的年輕時代。有幾位青年本身也是在玩音樂,亦積極提出很多想法,用音樂來吸引年輕人,用年輕人來推動音樂。

真青樂團
經過一番討論後,大家皆有共識建立短期目標,於各地真青會成立「真青樂團」,先多多發掘音樂人才,例如可以舉辦比賽(作詞、作曲或表演),來啟動真佛音樂的推動,同時也以音樂凝聚青年。之後可以適時地在當地舉辦小型表演,增加曝光度,以此打響真青樂團名聲,宗委會可以酌情補助音樂器材費用。

另外則是在宗派特別慶典日,如師佛的聖誕慶祝、祖廟周年慶以及週日護摩後表演供佛等,皆可成為真青樂團展演舞台。

結語
本次的真佛音樂的協作/創作與推廣討論會,著實感受到了真青們對於音樂的熱情,「雷藏之音」已經啟動,現階段除了配合師佛每週的護摩咒音更新製作,更有屬於真佛宗的讚偈音樂上架,以及不同曲風的創作亦在進行中,宗派的音樂邁向新氣象,未來結合真青會的推動,必然產生更燦爛的花火。

下一篇將報導真佛音樂協作/創作平台:雷藏之音,敬請期待。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