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

唐朝禮讚蓮花童子的十首歌謠︰
蓮花童子佛宮生,便得真珠網裏行,耳裏惟聞念三寶,時時更聽樹相撐。
蓮花童子上金橋,五色雲擎寶座搖,合掌惟稱無量壽,八十億劫罪根消。
蓮花童子佛金床,天雨天花動地香,更有諸方共獻果,委花旋被鳥銜將。
蓮花童子食天廚,百味馨香各自殊,無限天人持寶器,琉璃缽飯似真珠。
蓮花童子見飛仙,落花空中左右旋,微妙歌音雲外聽,盡言極樂勝諸天。
蓮花童子問春冬,自到西方見未分,極樂國中無晝夜,花開花合辨朝昏。
蓮花童子道心強,衣裓盛花供十方,恰到齋時還本國,聽經念佛亦無妨。
蓮花童子舞金田,鼓瑟簫韶半在天,舍利鳥吟常樂韻,迦陵齊唱離攀緣。
蓮花童子本無情,盡向蓮花朵裏生,七寶池中洗塵垢,自然清淨是修行。
蓮花童子自相誇,為得如來許出家,短髮天然宜剃度,空披荷葉作袈裟。

祖廟2019年10月12日週六的同修主尊是蓮花童子。深秋的夜晚,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們,人潮依舊擠滿了大雄寶殿。在同修開始前,首先是由世界真佛報總社社長暨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理事長蓮歐上師致詞,他表示此次與台灣雷藏寺住持蓮哲上師率團來到西雅圖,特地誠心前來恭請師尊師母回台灣弘法。但今年聖尊與師母因為種種個人和環境的因緣關係,目前是決定繼續留在西雅圖。蓮歐上師提到,只要聖尊能夠健康自在,只要弟子們精進修行,對根本上師有絕對的信心,師尊說:「我隨時都可能突然出現在大家的眼前。」蓮歐上師的這一席話,引起了大家熱烈的掌聲。因為真正的師徒感情連繫,是不會因為空間、時間而疏遠的。

在圓滿肅穆的同修後,聖尊談到今晚的同修本尊蓮花童子,祂說當初教大家蓮花童子手印持蓮印及說法印,那時候很少人知道有蓮花童子,後來在敦煌石窟裡面,竟然看到有如來結蓮花童子手印,一隻手持著蓮花,一隻手說法印。在敦煌石窟裡面有數不清的蓮花童子,本來以為只有314窟才有蓮花童子,後來問了管理員才知道,幾乎每個石窟裡都有蓮花童子。蓮花童子在當時稱為化身童子,在唐朝有十首蓮花童子歌謠,流傳於世。另外還有兩位最早的蓮花童子寶意童子及寶上童子。大手印跟大圓滿的祖師,都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傳的。白教大手印法由本初佛傳寶意童子,再傳給寶上童子,再傳薩惹哈。可見蓮花童子跟阿達爾瑪佛的時代是在一起的。蓮花童子是非常珍貴的,我們知道,香巴拉王國第一世國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他的兒子白蓮花王,寫了一本書「無垢光明論」,白蓮花王就是蓮花童子。

佛本身分為五部:佛部、金剛部、羯摩部、蓮花部、寶部。其中蓮花部的部主,是阿彌陀如來,那蓮花童子當然是屬於蓮花部,蓮花童子的根源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有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其中包含了所有蓮花部的一切如來,蓮花童子也包含在裡面。蓮花部等於是眷屬,每尊佛的法座都是坐蓮花的。若能跟蓮花童子相應,要再請其他諸尊,全部都可以相應,一法相應,法法相應。蓮花童子也是大福金剛,可以賜福給大家,所以真佛宗弟子有中威力彩及大樂透的,但也要看自己的福份。窮的也會變成富有的,大福金剛可以賜福給大家。

接著,蓮生聖尊繼續詳細精闢的闡釋「道果」經文,教授法義:

庚二、受甘露
復次、雖心住於生起次第、旃陀離火、壇城輪等任ㄧ方便法,然顯露念念連續之毒,於其任何所緣,心不馴伏安住,如渴而思飲,識欲缘境,心不住令住之教授為受境之甘露,即本頌云︰「五識不斷五境受甘露」。
該毐是所欲之甘露、凡俗境本身,心識隨見即入,譬如眼見種種奇藝特技即著之,至所觸之間,依任何所欲對境,識即可能滿足之,甚或至數日間猶饜之,貪饜對境專注其上。
因此不作强修專注,受用種種境,憶念其相並領嘗之,心即生住,一如今日見戴面具舞蹈,當夜仍覺見其面具;於前文中,心不住者名「分別前行煖」之定,心住者,則如燃火添柴般,名為「受種種境甘露」,即頌中之「受甘露」,為八發顯效益之一。

聖尊解釋此段經文的大意,是說我們的念頭,念念相續不斷就是一種毒,很難進入三昧地。念頭不斷,要如何斷除念頭?如果把念頭轉化為甘露,觀想甘露從頂上進到身體裡面,觀想毛細孔打開,所有身體的業障變為黑氣流出去,做這樣子的觀想,會得到甘露的滋味。甘露滋味產生以後,會越來越喜歡甘露,但太喜歡也不行,將來受了這些甘露也是益處之一,對於入定是有幫助的。

寶瓶氣修太多會產生幾種現像,第一個眼睛會紅,第二個牙床會腫,第三個會流鼻血,甚至會少年得痔,身體某一個部位會痛,覺得火氣很旺,這是身體的雜火,並不是純火,真正的純火是拙火,是清涼的火,它可以上升下降把身上不好的東西燒掉。

若有這些雜火現象,師尊教導大家,打坐的時候觀想本尊坐在行者頭頂的蓮花座上,蓮花梗從中脈穿進來,觀想本尊全身化為白色清涼的甘露,經過蓮花梗一滴一滴進到身體裡面,先滴到腳充滿甘露,再下半身、上半身、再整個頭充滿清涼的甘露。甘露是清涼的,這樣子觀想可以消掉修寶瓶氣產生的雜火。甘露進到身體全身充滿,流出去的時候,把身上的業障化為黑氣,從毛細孔流出。本來是用觀想的,觀想到最深的時候,真的變成清涼的真實甘露進到身體裡。如果真能把自己觀成空,就有法流進到身體裡面,法流就像甘露一樣充滿全身。這就是這段經文裡所說的「受甘露」,用甘露的觀想來替代念念相續的毒。

當眼耳鼻舌身五識產生種種念頭,這些念頭相續不斷,令你無法禪定,這時候用受甘露也是幫助的方法之一。受清淨的甘露,心如果能夠定,就如同燃火添柴般,如果甘露在火上面,就會變成油,如火燃柴般,這是「心住者」,是沒有分別的。心不住者則是有分別的。

聖尊從笑話當中引申佛法要義,說念頭不能亂飄,要集中念頭。眼睛亂飄,心神就會散亂,念念相續之毒,像瀑布一樣不停的。修行一念就可以了,不要太多念頭。我們行者只要一心向善、一心學佛、一心學法,三個合起來只有一個念頭。心要住在一個點上,是很不容易的,但是以其他的方法讓心能住在一個點上,是反而比較容易的。如果硬要讓念頭完全止住,定在一個點上面,是不容易的。其實最珍貴的當然是能夠止住,事實上很困難,要讓心住於一處的這個方法就是受甘露,一直觀想甘露進來把全身充滿,業障一直排出去,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會後,聖尊為求皈依的信眾賜受殊勝的皈依灌頂、加持大悲咒水,以及開光佛像。臨行前,聖尊還為大眾摩頂加持如願。今晚台灣區代表蓮歐上師懇切的致詞,完全可以感受到亞洲地區的弟子們,對聖尊能到台灣弘法有著極度熱切的渴望,但我們的內心都知道,無論祂身在何處,只要根本上師健康無憂、自在快樂,能長久住世的繼續教導我們,就能為這世間的眾生帶來清淨的光明,讓我們的心靈成為真佛淨土,在在處處就能夠與根本上師同在一起、同心同德。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