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講「一音演萬法」。
這是說佛陀在說法的時候,祂說一個法,但是底下所有聽法的弟子,每一個人所得到的、聽到的、領會到的,並不一樣,所得到的心得不同。
「一音演萬法」的意思,就是佛講出一個法,底下的弟子,所領會的不同。也就是一萬個人,有一萬個不抵一樣,這種領會,就是「一音演萬法」。


我們談一個修行人應該要做的事情--「一個行者每日要做的事情」。
有些人出家以後,他不知道他要怎麼修。有些弟子,皈依了以後,也不知道要怎麼修、他們做要些什麼事?
在學習、修行當中,有所謂的「外事」,在外面的。這個你一定要常常記住,你每天要做些什麼。


我們再談「視師如佛」。
我個人這樣子覺得,對自己的師父,要看成佛一樣。這種敬師,由你內心裡面所產生出來的,你才會尊重師父本身傳下來的法。
你看師父是佛的話,師父為你加持,你就會因為信心的緣故,產生了大的加持力。這個我們可以想得出來,那是互相的。


我們來講「視師如佛」。
在密教裡面,看自己的師父,要把他當成佛一樣。
所以師尊寫信給自己的上師的時候,都寫「師佛、師佛」,把他看成佛一樣。自己的師父,就當成佛菩薩一樣的。
因為在「金剛手菩薩灌頂經」裡面講,「所有的金剛乘弟子,視阿闍黎上師當如何?金剛手菩薩答,是為佛、薄伽梵。」薄伽梵就是佛,要看成佛的。


我們講「承事阿闍黎的心」。
承事阿闍黎的心,宗喀巴祂講的四種心,一種是「孝子心」,一種是「大地心」,一種是「僕使心」,一種是「船心」。
「孝子心」我們談過了,也就是你侍奉阿闍黎,要跟當一個孝子一樣。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