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談灌頂的意義。

一個密教行者,他要經過好幾個層次的灌頂。灌頂本身就是一個認可,認可你可以修這個法,一種保證。

因為你從第一級的灌頂,到第二級的灌頂,你的上師給你第二級的灌頂,就是一個保證。


我們今天談灌頂的意義。

在密教裡面,有灌頂。其它的宗派裡面,就沒有提到。在密教裡面,皈依了以後,馬上就要接受一個結緣,就是你跟密教本身的緣份,已經開始接上了這種線這個灌頂。

灌頂是從天竺那邊傳過來的,佛教也是從那邊傳過來的。印度的國王登基的時候,取四大海水,從頭上給他灌這個頂下去。這個意義,也就是登位的意義在裡面。


我們再談離戲瑜伽。

離戲瑜伽有四個修持,第一個修持是無善惡,第二個修持是無取捨,第三個修持是無是非,第四個修持是無得失。

得失方面,我曾經講過,有得就有失。有失,一樣也會有得。


我們今天再談離戲瑜伽。

我們上回講到修離戲瑜伽,要無善惡。接著離戲瑜伽又有無取捨,無是非,還有無得失。這種境界,可以說是行者很殊勝、很神聖的一種境界。

離戲瑜伽,因為他住在深山裡面,古代的行者,有時候一住山,就四十年沒有下過山,這當然是純粹的離戲。


我們談離戲瑜伽所修的無善惡。

以前我們小的時候參加童子軍,叫我們要「日行一善」。我也曾經當過童子軍,當童子軍的時候,我真的日行一善。今天假如想:「今天要做什麼善事呢?糟糕!沒有什麼善事好做。」

我會想到趕快跑到街上去,撿一片玻璃,把這個玻璃丟到垃圾筒。因為這個玻璃有時候會傷到人的腳。或者是去菜市場,看看有沒有香蕉皮,撿一個香蕉皮,那是小孩子心理,認為日行一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