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再講蓮華生大士的內八成法。內八成就是明心、見性、自在、不生不滅、長壽、虹光,及大圓滿。我們前幾天談過了明心、見性、自在、不生不滅,講到長壽成就。有關於長壽方面,我們今天再提一下。


我們再講蓮華生大士的內八成的長壽成就。蓮華生大士到底活了多久,祂在世的時間有多長。從達賴戈消海蓮花化身以後,祂當為人王以後,又當法王,從烏金到西藏,在印度、尼泊爾,很多地方都有祂遊化的行跡,祂最後是虹光成就。有人估計祂的壽命,講得很長,長壽成就,活到八百歲,不過是印度曆八百歲,我不知道是多少。這個人研究祂的壽命,祂真的活得很長,壽命確實很長。


我們繼續講蓮師的內八成就,這內八成就是明心、見性、自主、不生、不滅、長壽、虹光、大圓滿。

我們前幾天談到明心跟見性,今天就講自主,也就是自在的意思。這個自在,我們每一個行者都很嚮往,身心都能夠自在,那是最好。有的時候身體不一定能夠自在,但身體不能夠自在的時候,你的心也要自在。還有,有的時候環境逼著你,讓你身心都不自在,環境很險惡,逼著你。你會產生煩惱,產生痛苦,就身心都不自在。你一個行者,修行到了一個境界,你身心都要自在。身體有時候不能自在時,你最少心也要自在。


我們再講蓮華生大士祂的內八成法的第二,就是見性。見性跟明心稍微有一點不同,見性就是看見佛性,看見自己本身的佛性,就叫做見性。以前有一個弟子,他寫信給師尊,他說:「師尊,我看我們的真佛報裡面,看不出有見性的文字,希望盧師尊多寫一點見性的文字。另外,沒有見性的文字要拿下來把見性的文字放在真佛報上。」這是他本身的理想,是不錯的一個建議,但事實上,要你說沒有見性的人,如何寫見性的文字?這是一個問題。


我們講內八成法。什麼叫做內八成法呢?蓮華生大士得到成就以後,在密法上,有所謂的「外八成法」跟「內八成法」,我們這裡講的是內八成法,也就是內在的八種成就。

蓮師祂本身成就的時候,是金剛薩埵從虛空下降跟祂合一,以後祂就獲得了內八成法。這裡所講的內八成法,就是明心是一成,見性是二成,自主是第三種成就,不生是第四種成就,不死是第五種成就,長壽是第六種成就,虹光是第七成就,第八種成就,就是成佛,這是屬於內八成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