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仍然講「傳承」。
今天我們講「巖傳」,上回我們談到「口耳傳承」,「口耳傳承」也就是嘴巴講,耳朵聽。以這個瓶,入瓶。瓶倒水進入另一個瓶,直接的這種傳承,就是「口耳傳承」。
今天講「巖藏的傳承」,是比較特殊的。這裡面所提到的是蓮華生大士,祂在一生當中的弘化,祂在化度眾生,到處弘法。


我們今天談「傳承」。
最初,師尊本身學密法。剛開始,我還不懂得什麼叫「密教」。最早我認識密教,是有人跟我講:「有一位蓮華生大士,是密教的祖師。」我就是聽到這句話。「蓮華生大士?怎麼我都從來不知道!」
「密教」是什麼?當初我聽到「密教」,「喔!我知道了,是神秘的宗教,叫做密教。」我那時候的知識,也跟大家都差不多,什麼「密教神功」,他們很利害,會呼風喚雨,也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我們今天講「傳承」。
密教講傳承,不像一般的顯教。像淨土宗,你只要皈依了師父以後,你就可以回去唸佛。很多皈依佛門的人,皈依了,你就可以去學經,去唸佛。
密教裡面的傳承是什麼?在西藏,有一個很重要的比喻,就是「瓶」對「瓶」。一個瓶子沒有水,另一個瓶子有水。把有水的瓶子裡面的水,倒進另外一個瓶子裡面,這個就是傳承。


灌頂與修法(二)
我們再講灌頂與修法。
上一回我們提到密教行者一聽到有上師來、有仁波切來,大家都是很歡喜。每一個人不管是灌什麼頂,通通都去灌。
有時候,我也是問我們的弟子:「你灌過這個頂嗎?」他就是要想一想,想了很久:「好像有。」
這就是一個問題,不能講「好像有」。你受了灌頂,你就是要記下來的。幾月幾號,我受了什麼灌頂。幾月幾號,受了什麼灌頂。這些灌頂過的,都是跟你結過緣。


我們講灌頂與修法。
灌頂已經講了很多,要修密教的法,一定要先皈依,受灌頂。
灌頂了以後,你就要了解什麼是密法?如何去實修密法?受灌頂以後,你就可以開始修密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