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講「傳承信物」。
以前蓮華生大士虛空的傳承,祂傳給師尊很多的法。另外,祂也灌頂師尊。
這個虛空的傳承,你要拿信物,就比較難。它是無形的,祂把無形的東西給你。你拿出來,我說這個是無形的,看不到。
所以傳承信物,大部分都是有形的。以前也有一樣修密教的人,他質問盧師尊:「你有傳承信物嗎?你有沒有以前師父給你的傳承呢?」現在盧師尊的傳承信物,實在是太多了,數都數不完。擺起來,一個客廳都滿了。


我們今天講「傳承信物」。
禪宗最有名的,就是「傳衣」。到了六祖慧能以後,就沒有再傳衣。因為傳衣也很容易引起糾紛,很多弟子,大家搶著這個衣。
傳承信物跟禪宗的傳衣,也有關係的。師父認為這個弟子修的好,已經有資格得到師父真正的傳承。給他一個信物,給他一樣東西,說:「這個就是你的信物。」


我們再談「傳承」。
我常常這樣子想,傳承是形於外的。密教的弟子,接受皈依跟灌頂以後,就算是有傳承了。
沒有錯,你是有傳承。但是你這一種傳承,只是形於外面的儀式的傳承。真正的傳承,還是自己本身實修出來的功力。


我們再講「傳承」。
除了有「口耳傳承」、「巖傳」以外,在花教、薩迦教裡面,有「父子傳承」。就是長輩傳給後輩,這是屬於「父子傳承」。
也有所謂的「虛空傳承」,像你在禪定的時候,由佛菩薩直接授法給你。這個就很難講,因為這個只有你自己本人知道,佛菩薩知道,別人是不知道的。這個傳承,叫「虛空傳承」。


我們再談「傳承」。
我們講到「巖藏傳承」,上回提到大魚的肚子裡面,居然有法本。湖水也會浮出法本,虛空之中也會降下法本,大家都覺得很稀奇。
但是,你看修行人的舍利子這個東西,本來只有一粒的舍利子,你禮拜它以後,很虔誠的祈求,它會生出很多的舍利子。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