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談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專一瑜伽,我們談到閉關修行是最好。離戲瑜伽,就是要住在深山裡面。一味瑜伽,就可以住在鬧市。最後的無修瑜伽,是住在虛空,這是大手印的修行環境。
我們談到專一瑜伽要閉關,古人的修行,都是先要閉關的。我們舉蓮華生大士為例,祂的閉關場所非常多。祂的修行,可以說是遊行了很多的國家。
首先是烏金,就是烏藏那(音譯)。祂在烏金國修行,以後祂離開烏金,也到一個于闐的地方去修行。祂也在孟加拉國,也在尼泊爾。甚至蓮華生大士,到過中國的五台山。祂也在天竺修行,祂是由阿難尊者,跟大迦葉給祂剃度的。


我們再談大幻化網。

我們談到蓮華生大士殺魔子跟魔妻的事情,有人就問:「難道這樣子沒有因果報應存在嗎?怎麼可以隨便這樣子做呢?」。

大家稍微想一想看,殺生是有因果的。蓮華生大士雖然祂的神通廣大,祂有神通遊戲,祂為什麼可以隨便殺魔子跟魔妻呢?雖然表面上是為了救所有人民生靈塗炭,但是祂殺人的因果何在?這是一個問題。


今天跟大家講大幻化網,幻就是幻覺的幻,化是變化的化,網是網子的網。

這個名詞在金剛乘裡面才有,要了解大幻化網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為大幻是象徵整個宇宙,化就是變化,網是因果,是因緣。這是一個名稱,但是這個名稱,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所以按照佛法講,整個宇宙種種的變化因緣,都是在大幻化網裡面。


我們先講一下種子字的問題。密教裡面,有三段法生,三段法生是觀想虛空,還有觀想月輪,再觀想梵字-種子字,由種子字出生本尊,這種觀想的次第,就叫做三段法生。


我們再講蓮華生大士的內八成。我們提到長壽成就,蓮華生大士祂當然會有長壽成就,為什麼呢?因為蓮華生大士祂不是平凡,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身口意的轉化,祂一生當中的遊化,全部都是很不凡的,祂當然會長壽。我們假如是一般的凡夫,你要長壽,就很困難。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