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講蓮華生大士的話。蓮華生大士在西藏密教裡面,祂本身就是一位西藏密教的開創者。
在西藏的地方,第一座的藏廟,就是雙雅寺,也就是蓮師本身去建立起來的。入西藏弘揚密教的,也是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本身的來歷,非常的不平凡,祂出生是蓮花化身,所以才叫做蓮華生。祂是在一個烏金的國度裡面,叫做達拉戈消海,一個很大的蓮花池裡面出生,一個BABY在蓮花裡面化身的。


我們講皈依上師。前一回我們談到皈依有三個意義,第一個就是依止,也就是皈依是完全而且圓滿的一種皈依,這樣子才能夠得到上師本身的加持力。 
第二個,除了依止以外,你一定要恭敬,在密教裡面有「事師法五十頌」,就是弟子的身份跟你的上師之間,你如何去奉侍,就是奉養侍奉你自己的根本上師,這有「事師法五十頌」,你們常常要看,這是密教裡面有的。你恭敬,絕對是對的,因為是你依止的師父,你當然一定要恭敬,哪有不恭敬的,不恭敬的話,你皈依幹什麼?所以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你對你的師父不恭敬,那麼你皈依做什麼?你乾脆不要皈依算了嘛!所以你對自己的師父,就一定要有恭敬的心。密教裡面尤其提到「身口意供養」,你既然是皈依了金剛上師,就是身口意供養。 


我們講皈依上師。我們學佛,有顯教跟密教。 
顯教一般只講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密教多了一項皈依,就是「南摩古魯貝」,就是皈依金剛上師。密教是講四皈依,也就是把金剛上師的皈依擺在第一位,密教直接這樣子講,因為上師是傳授佛、法、僧的,所以他排在第一位,也就是一切佛、法、僧的總持,就是金剛上師。顯密之間的皈依,差別就是在這裡,也就是對於金剛上師特別的尊崇,這其中也有它本身的道理存在。 


我們講上師的等級,上一回我們已經提到上師的等級有四種,就是阿闍黎、大阿闍黎、大金剛阿闍黎、大持明金剛阿闍黎。 
你做一個上師,要明白所有的佛理,跟實修的方法,就是事法。你明白以後,還要實際上去修、去圓融,事理要圓融,實際上去修,修到最後產生無上的智慧,跟無上的神通的時候,才叫做大持明金剛阿闍黎。你做為一個上師,你要明白很多,要懂得很多,而且還要圓滿眾生所有的願。你俱足了無上的智慧跟通力以後,你才能夠圓滿眾生,才能救度眾生。


我們講上師阿闍黎,密教的傳授者,就是密教本身的教授師,就稱為上師,阿闍黎的意思就是教授師。 
按照等級來分話有四等,剛開始受灌頂稱為阿闍黎,有大阿闍黎,跟大金剛阿闍黎,最高層次的阿闍黎,就稱為大持明阿闍黎。它的是分法是怎麼回事呢?一般我們曉得你深入密教的經藏,知道了密教的道理,跟修持的儀軌,你完全清楚明白的話,稱為阿闍黎,你已經明白密教的修持儀軌,跟密教所有的教理,跟密藏裡面的經典,你都已經清楚了解,這稱為密教的理你已經知道了,這是最基本的阿闍黎。另外,大阿闍黎是明白修持的儀軌,密教很多的儀軌,也統統都很清楚,這是屬於大阿闍黎。大金剛阿闍黎,是對佛理深入明白,對所有密教的事法,就是實修的那些法,統統都了解,事理能夠圓融去運用,這就是大金剛阿闍黎。什麼是大持明阿闍黎呢?大持明這三個字,就表示你經過理法的開悟,跟事法的開悟,你實際上用事理去修持,去修行,修到了事理跟能夠開悟,都明白,你產生了無上的智慧跟無上的神通,這個時候就叫大持明阿闍黎,這四個阿闍黎就是這樣去分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