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講六加行,六加行就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百字明、上師相應法,另外還有施身法,就是捨身法,這個就是六加行。


我們講六加行法。密教的修行有次第,也就是從基礎開始到最高深,次第裡面,你受了灌頂以後,成為一個密教的弟子,你就是要依照這個次第去修。


我個人覺得「禪定」這兩個字方法非常的多,幾乎每一個宗派,都有他修定的方法。禪定裡面也可以這樣子講,佛陀教我們的數息法,是一個很基礎的要法,也就是叫你的心,定在你的一呼一吸之間。心由修氣本身的細、慢、長,一直到能夠定於一,達到一種無念的境界,所有的修行家都這樣子認為。你只要能夠定於一,達到這種無念的境界的時候,你就能夠開發你自己本身的力量產生出來。力能夠產生出來的話,就會產生一種智慧,智慧跟力是合在一起的。


我們今天講禪定,禪定也可以這樣子講,釋迦牟尼佛講的三無漏學,是從戒、定、慧次第來修學的。我們常常講某一個人禪定的定力非常的深,禪定有什麼作用呢?每一個行者大部分都是認為只要你能夠禪定得定的話,那麼他本身就會產生一種無限的力量出來。禪定的這個力量產生出來,就可以開發智慧。


今天我們來談這個「魔」。在密教裏面很重視這個「魔障」,甚麼是「魔」呢?我們曉得在佛教裡面,談到魔有最重要的四種;一個是 「煩惱魔」,一個是「死魔」,一個是「陰魔」,最後是「天魔」。這四個魔,有些魔是由自己內心所產生。像陰魔和煩惱魔,都是自已所產生出來的,要降伏自己的貪、瞋、痴。有些魔是外來的,像死魔,天魔都是外來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