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二)

  一般的人,在講解『大光明藏三昧正受』的時候,都說佛陀進入大光明的禪定之中。而在這本書註解中解釋,就是「顯現光明無盡的禪定」。諸位弟子看到了這個解釋,都應該是清楚明白了;既然都這樣簡單的話,那這經也不用講,因為大家看了都明白。你去問很多行者「禪定」,行者只會跟你講,就是專注一個東西,使你的心不散亂,就叫做「禪定」。這個大家一聽就懂,但是,佛陀的禪定,不是那麼簡單的,是進入「大光明藏」,為什麼會產生光明呢?你要講出來。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一)

  有很多的法師,他們都不談「神通」二個字,因為他們經常說佛教不講神通。其實,我們曉得任何一本經典,一翻開來都有「神通」。你看我們今天講「圓覺經」,才開始就寫著『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這一開始就講神通。釋迦牟尼佛一出生,祂就有神通了,可以在地上步步生蓮,可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開口說話。在古代假如有一個BABY剛剛出生,就開口說話,人家會叫妖怪。這個就是神通嘛!


「一時,婆伽婆」

今天講『一時,婆伽婆』。這個「婆伽婆」就是「世尊」、「佛陀」,為梵語。「一時」呢,很少法師去解釋。一般的法師沒辦法解釋,只有開悟的法師才能解釋這個「一時」。怎麼說呢?一般的法師在講「一時」,都解釋成:就是那個時候。其實啊,不是那麼簡單!佛經裡面很多的「一時,婆伽婆」,這書的解釋是:「自在、光明、莊嚴、名望、吉祥、尊貴的世尊」,他把「一時」變成為讚歎……,這是亂七八糟!這是誤會啊!


「如是我聞」

「圓覺經」第一句。我們曉得很多佛經第一句都是寫『如是我聞』,那麼在書上的註釋,是寫:「這是阿難尊者,親自聽到佛所說的。」


我們上一次已經講了經名的大要,但是意猶未足,所以今天再繼續講這個經名。我們曉得『大方廣』這三個字,並不是指「大乘」、「小乘」,而是指「如來的心」、「宇宙意識的心」的一個象徵。那麼,這個心哪,可以講是「不變的」、「不動的」也是「不壞的」,有人講大方廣如來的心,是「慈悲和愛」。這個「慈悲和愛」,倒是顯現世間的一個名相而已,是小部份的;而「大方廣」是不可說的大部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