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文殊師利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

  我們今天繼續再講「圓覺經」。『於是,文殊師利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今天我們就講這一段,這個文殊師利菩薩,大家都知道,我們到一般佛寺去,到大雄寶殿,我們看到騎獅子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那麼騎象的,就是普賢菩薩。佛陀的一般侍者,有些是用大迦葉跟阿難尊者,右邊是大迦葉,左邊是阿難尊者,中間是釋迦牟尼佛。有的是配上文殊師利菩薩跟普賢菩薩,都可以的。文殊師利菩薩,祂又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因為祂本身,祂的智慧是無上的,在當時文殊師利菩薩,祂的聲名遠播,一直到今天為止都稱祂是屬於「第一的法王子」。所謂「法王子」就是說,佛法在世間,第一位的上首,都稱為「法王子」;就是祂的地位非常高,而且非常尊貴,也是非常殊勝的。那麼祂在這個大眾之中,從座而起,就是祂坐在首座的位子,從這個座位站了起來,頂禮佛足,就是禮拜佛足了。


  「與大菩薩摩訶薩十萬人俱,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等而為上首,與諸眷屬皆入三昧,同住如來平等法會。』

  我們今天繼續講「圓覺經」。今天講的經文是:『與大菩薩摩訶薩十萬人俱。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等而為上首。與諸眷屬皆入三昧,同住如來平等法會。』


「於不二境,現諸淨土。」

  我們今天繼續講「圓覺經」。「於不二境,現諸淨土。」這句話,一般來講,這個也是很高深的境界。幾乎整部「圓覺經」的開始,都是講「禪定」、「三摩地」、「光明三昧」裡面很高深的這一種境界,都是很有禪味的。「於不二境,現諸淨土。」假如不了解佛陀的心,也是沒有辦法解釋這一句。這一句看起來是很深,但是事實上,今天所講的,的確很淺。不同的,以前是句子很淺,但講起來很深;但這一句是很深,講起來卻很淺。佛陀在世的時候,和所有的弟子及幾個大善人在一起,他隨時可以出淨土的。


「平等圓滿十方,不二隨順,」(二)

  『不二隨順』,「不二」即「一」,真理也。娑婆世界一般人的觀念是二或三,甚至更多。我們講「有天就有地」,就是二。男、女、陽、陰,善、惡,美、醜,好、壞,葷、素,天堂、地獄就是二,很多很「二」的現象。「神、鬼、佛、魔」皆二,「圓覺經」講「一」,「不二」是「一」,「一」就是真理。

  「嗡」:宇宙意識,零也。
  「啞」:一也,佛也,真理也。
  「吽」:二以上皆叫「吽」,也是「成就」的意思。


「平等圓滿十方,不二隨順,」(一)

  我們今天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

  剛剛學佛的人不曉得這個「十方三世」,我們學佛久的人,都知道什麼叫「十方三世」,剛剛學佛的人他就不知道了。其實「十方」啊,就是「虛空」的總稱,也就是空間,整個宇宙空間的意思。那麼「三世」呢?可以講是時間的總稱,時間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這個就是可以講「三世」了--「過去、現在、未來」。其實這個空間跟時間,可以講,所有的眾生都是在這個空間跟時間之中。大家想一想,我們不過是在宇宙的十方空間當中一個很小、很小的一個點,那麼,你存在的是「現在」;「過去」的像昨天就已經是過去的了;那麼「未來」的,明天,就是「未來」的了。就是很短的,甚至於你一秒鐘以前都已經是「過去」的了,那「現在」呢?就是我現在在講經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現在」了,等到講經完了,這個又已成「過去」了。那麼講經,還沒有講完的「未來」呢,那個就是「未來」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