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譬如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華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華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譬如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華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華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

  那麼這一段呢,也可以這樣子講,是在談這個眼睛的。我們昨天談到,「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那麼今天的這一段呢,也就是在講這個「眼」的,眼睛的,它意思是講說,好像是有人生病了,那麼看到空中有很多花,也有兩個月亮,那麼,我們曉得這個是不對的。


『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今天我們講到這個『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這個在上回我們已經談過。所謂「四大」,就是大家認為,自己的身體就是自己。那麼不知道,這個完全是四大假合的。那我們已經談過「四大」是「地、水、火、風。」

  「地」呢?就是堅固的骨頭,都是地的。「水」呢?就是血液。「火」呢?就是溫度,能量。「風」呢?就是出入息。那麼這個「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其實這四大也可以分成幾種形態,四種不同的形態。


『猶如迷人四方易處。』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猶如迷人四方易處。』這整句話的意思,就是講:好像一個迷途的人,對於這個東南西北,他就分不清楚了。

  記得有一次啊!我在台中,一個叫「大坑」的地方。由大坑呢,可以爬山到這個「省議會」,到「霧峰」。那個時候啊!我上山認為自己一定可以找一個方向,可以從這個大坑的地方一直到「霧峰」的。翻了幾座山,應該是可以到那裡。當我發覺啊!翻過一個山頭的時候,就完全搞不清楚了,就不知道方向了。當時我想,我以為大坑應該是在這裡,那麼「省議會」是在那裡,「霧峰」是在那裡。那麼朝那一條路走,直直的這樣子走,一定可以到這個「省議會」的,一定可以到「霧峰」的。我那時候想,我翻幾個山,一定可以到。但是我發覺,你只要一上了山就不對勁,翻過一個山頭以後啊!你原來心中計劃的那一條線啊,就已經失去方向了,東南西北你都分不出來,到底是哪,要往哪一條路走,你都分不出來,甚至於你往回走的路啊!你也認不清了。


  「云何無明?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

  『云何無明?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這一句話開始就問,「什麼叫做無明?」佛陀講:「所有很好的弟子啊!」他解釋:「所有的眾生,從無始,沒有開始,從很久很久,這個是時間上以來啊!就有種種的顛倒。」很多很多的顛倒,是不正確的,就叫做「顛倒」。這當中啊!這個「無明」,我已經跟大家談了很多,這裡佛陀也是這樣講,這當中有「無始」兩個字。我們在佛典裡面經常看到「無始無明」,「無始無明」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什麼是「無始」?也就是說「根本沒有開始的時候」。


「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永斷無明,方成佛道。」

  我們接連幾天啊,都是因為西雅圖雷藏寺有法會,所以同修就停止了幾天;那麼從今天開始啊,還是照樣講「圓覺經」。

  今天我們談,『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那麼我們曉得這個「如來」呢,就是「知道怎麼來,知道怎麼去」,就叫做「如來」,也可以講「大自在」。你知道怎麼來啊,知道怎麼去啊,一切情形你都知道,能夠「自在」的就是「如來」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