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寂滅、平等本際,」

  今天講:『身心寂滅、平等本際』。「身心寂滅」,就是:沒有身心的差別,身心也就是平等。「身」呢?可以講是物質的。那麼「心」呢?就是講心靈的,也就是說物質的跟心靈的都已經變成完全一樣了,一切眾生也就是平等的,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那個境界裡面都是平等沒有分別,談到「寂滅」兩個字,這很深的,也就是說,那佛陀的真理裡面卻是在講「無」,講「空」。在「無」跟「空」當中又不是絕對的「空」,也不是絕對的「無」,這個「空」當中還有它的樂趣在裡面。


「是諸眾生清淨覺地」

  今天講『是諸眾生清淨覺地』,這句話看起來是很簡單,其實有很深的含義在裡面。這就在講:「光明莊嚴的世界,原來就是所有眾生清淨覺悟的境地。」這裡面談到「眾生」兩個字,有很多人以為這個「眾生」指的就是我們人類,事實上,它不只包含著人道的眾生而已。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二)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如來」已經解釋得很清楚--「知道怎麼來、知道怎麼去」,「明白宇宙真理」的,就叫做「如來」。

  「光嚴」呢?一般的說法,就是「光明」跟「莊嚴」。其實這裡面是有等差的,有其深奧的秘密在裡面。我們很簡單的把它分為三個境界:一個是凡夫的境界,一個是天神的境界,一個是佛菩薩的境界,這個都是有等差的。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一)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它的註解是這樣的:「一切已經證得無所來亦無所去的如來,都以無盡的光明來莊嚴安住。」這當中,講「如來」兩個字比較難解,它的解釋:「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很多人解釋這兩個字,都是:「亦無所來、亦無所去、不來不去、不去不來,就是如來。」很多初學佛法的人,聽到這樣的解釋都聽不懂!為什麼呢?因為賣弄文學--這個句子,這邊弄過來、那邊弄過去,就讓你搞糊塗了,愈糊塗就認為愈珍貴,不清不楚、不楚不清,讓你太了解就認「如來」原來是這麼簡單。


「正受」(三)

  有人問:什麼叫做『正受』?其實「正受」,可以講,也是「三昧」。「正」為不偏邪的,「受」為覺受,不偏邪的這種覺受就是三昧。所以,「正受」就是「三昧」、「正定」的意思。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