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我們今天再講「圓覺經」,『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這句話很好解,很多人解這一句話就很簡單,「講完了這些話以後呢?文殊師利菩薩又站起來恭敬合掌,那麼五體投地,行最敬禮,像這樣子,這個禮儀一共三次。」「如是三請」,就是三次,這個請佛陀說法,「終而復始」,也就是反覆三次,開始做禮拜,那麼結束,做禮拜又結束,做禮拜又結束,請佛陀開示說法。一般的解經,解釋這個「圓覺經」,就是這樣子講而已,因為文殊師利菩薩站起來,講過以後又站起來又跟佛陀做禮拜,一次完了,又做一次禮拜,又做第三次禮拜,禮拜完了,文殊師利就坐下來。這個沒什麼好解釋的,應該大家一看,大家都清楚明白,還有什麼意義在裡面呢?我看很多像這本「圓覺經」,它解釋就是這個樣子。


「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二)

  我們昨天談到「圓覺經」裡面,『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那麼談到「末世」,我們就談了很多。

  今天再跟大家稍微談一下「末世」,我們曉得佛陀涅槃以後,五百年就叫「正法時期」,那麼「正法時期」以後,一千年就叫「像法時期」,「正法」跟「像法」都過去了。以後呢?就叫「末世」。那麼大家也不要悲傷,好像說距離佛陀,已經這麼遠了,那也是末世了,那可能大家都不能得到成就,因為現在的明師啊,少了,真正能夠了斷煩惱的人也不多,他自己的煩惱都不能了,那能夠了其他人的煩惱呢?說不定啊,這個法師跟上師的煩惱比你們還多。真的,你們可以看,那一個上師的煩惱少啊,那一個法師的煩惱少,其實這個吵架吵得最多的,就是上師跟法師,反而一般信徒都過著安逸的生活,最煩惱的可能就是上師跟法師。所以自己煩惱不能了斷,就不能了斷眾生的煩惱,這個是很簡單的。


「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一)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圓覺經」。

  『能使未來末世眾生,求大乘者,不墮邪見。』這一句話是說,「能夠使將來在末世的時候,所有的眾生,他們要求這個『大乘的圓滿心智』佛法的時候,不至於墮入旁門左道的邪見之中。」


「及諸菩薩於大乘中,發清淨心,遠離諸病,」

  今天我們再講「圓覺經」,談到『及諸菩薩於大乘中,發清淨心,遠離諸病』。在這裡面,也就是講,佛陀最初在因地的時候,修行的所有清淨的法門,以及所有菩薩在大乘佛法中遠離一切煩惱病苦的方法。這整句講起來就是:「佛陀在因地法行,跟所有菩薩在大乘中,如何發清淨心,如何遠離所有眾生的習氣。」這眾生的習氣就稱為「病」了。


「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來法眾,說於如來本起清淨因地法行,」

  我們今天再繼續講「圓覺經」,『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來法眾,說於如來本起清淨因地法行,及諸菩薩於大乘中,發清淨心,遠離諸病』。

  這個「大悲世尊」啊,我們曉得所謂「世尊」,這個「世」啊,也就是說的,娑婆世界共同尊崇的一個尊者,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因為佛陀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一個很特殊的聖者。那麼佛教的傳承剛開始的時候,也等於是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成佛後,才有了這個佛教,那麼「世尊」的兩個字的意思是世人所尊崇,一個很尊貴的稱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