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四種上師」:因位的上師可以教示灌頂、道、見等,以功德之概念,分為四:外斷增綺金剛上師、內顯自生智金剛上師、密顯俱生智金剛上師、究竟顯真如中諸法極淨真實性金剛上師。上師可分為四級:上師、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


「外斷增綺金剛上師」:斷掉所有惡行,外法成就的上師。「內顯自生智金剛上師」:顯現種種俱生智慧光明、內法成就的金剛上師。「密顯俱生智金剛上師」:以偉大的密行救度眾生、無上密成就的大金剛上師。「究竟顯真如中諸法極淨真實性金剛上師」:已顯現清淨真如佛性的大持明金剛上師。


修行開始都是修念住守一,將念頭止住,光明才會出現,然後將一歸於空,身心打破,宇宙的光明進到身體裡,才是身心解脫(空性)。再來將光明與道合一,就歸於道,得到道果。例如唸高王觀世音真經一遍,從頭到尾沒有雜念,算是「念住」幾分鐘;然後再慢慢學到守一(一心不亂),都要依靠實修才能達成。


修通身是眼的條件:加行法圓滿、本尊法相應、能止念、能見金剛鏈。「通身是眼」修持法:在黑暗中,觀想頂竅海底輪各有一隻眼對看,天心腦後各有一隻眼,左耳右耳各有一隻眼,心際背後各有一隻眼,左肩右肩各有一隻眼,共有十隻智慧眼在對看,充滿金剛鏈的光明。


智慧本在虛空,修氣脈明點、持咒、觀想、手印、密教儀軌都是方便法,修行方便法成就,會產生智慧相。例如修勝樂金剛成就,可以三界自在、召請空行、知七世因果、生死自主、隱身、具金剛之軀、盜賊惡獸均不能傷、瘟疫退散、可空行、水行、火行、入火,入水。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