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就請「不垢不淨」四個字。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諸法空相」,在上個禮拜已經解釋完了。今天我們講「不生不滅」。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繼續再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請到──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就是講,受、想、行、識也都是跟這個色就被稱為五蘊。前面所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是講行不異空,那空不異行,行即是空,空也就是行。這樣子連貫的五蘊也就是跟空有關係的,也就是這五蘊都是空的。五蘊跟空的關係,完全就是一切因緣生,也就是一切因緣滅。我覺得都是一種因緣,像這一次傳授不動明王金剛大法,其實這也是一種因緣生,也就是一種因緣的滅。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我今天仍然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其中的四句: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實這四句都是重覆句,也就是說:色跟空是一樣的,空也就是跟色一樣的。色也就是空,空也就是色。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