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再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上個禮拜我們談到苦集滅道的「道」字。因為「道」這個字啊,它的範圍很廣,所以這個「道」字要講好幾天。那麼,今天還是同樣談這個「道」字。上個禮拜呢,剛好到多明尼加。那麼,在走到多明尼加的時候啊,有很多很好的感應現象。那麼好像這個「道」,是要度化多明尼加的人。其實「道」是非常自然的。我們並沒有刻意說去度多明尼加的人,但是,這個祇要做一個很小的--給那邊的人做衣個很小的加持,那麼第二天他們就全部都有感應。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晚上講苦集滅道的這個「道」字。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的時間已經快十點了,所以我講得就是快一點。我今天所講的仍然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無苦集滅道」的「無滅」。


  我今天繼續再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上個禮拜談到「無苦集滅道」,講的是「無苦」兩個字。那麼今天晚上我們談「無集」兩個字。在這本經中談到這個「集」字的意義,就是招感的意思。如何來解釋這兩個字呢?其實這兩個字應該是在苦的前面。因為有了集這個字以後,有這個「集」為它的因,那麼才有苦變成它的果。其實招感這兩個字,集這個字,完全就是意念上的問題。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我們講到──無苦集滅道。苦集滅道,被稱為四聖諦,是釋迦牟尼佛在一個叫鹿野苑的地方去度五比丘,最初講的就是四諦法。我們研究佛學跟佛經,有一個感想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最早的三轉法輪,講四諦法,一直到他快要涅槃的時候他仍然一直在問弟子,你們對四諦法懂了沒有?可見四諦法是整個佛法、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的一個中心。原則上講起來,四諦法的發展就變成了十二因緣。那我們今天就先講「無苦」這兩個字,就是講「苦」字跟「無苦」這兩個字。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