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的第二個蘊,就是「受蘊」。這個「受蘊」的意思,是講所謂有接受的意思,好像是從外面來的,那麼你接受了你就有感覺,這就是一種接納跟接受的意思。好像我們每個人,每一天的心情跟態度,是當你剛起床的時候,你就會產生一種感受,一種接受外來環境、天氣,你昨天晚上的睡覺及你的夢,你這天的心情好不好?就在你起床的這一刻感受到。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今天晚上我們再繼續這個新春的講經,也就是談到「照見五蘊皆空」這一句。「照見」這兩個字,應該是很容易解釋的,也就是觀照,就是在觀看,那麼照明看見也是觀照的意思。那麼「五蘊」這一句話,一般沒有學過佛的人就比較不清楚,但是學過佛的人也大部份都能夠知道甚麼是「五蘊」。


  今天我們再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它裡面的經文,我們談到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這一句,上個禮拜我們談的是「行深」,那麼現在要談的是──般若波羅蜜多時。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嗡.恰克仁波切、跟他的侍者,跟來賓,還有越南廟來的比丘,諸位大家晚安!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