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繼續跟大家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今天是講這心經的第一句話,「觀自在菩薩」的──「菩薩」兩個字。「菩薩」就是剛才蓮廣他翻譯的這個菩提薩埵,這個梵語啊,在印度講起來,就是菩提薩埵,但是我們中國很喜歡把這語句縮短就變成「菩薩」。那麼「菩提」兩個字,最主要的意思就是「覺」,也就是覺悟的「覺」,感覺的「覺」字,「菩提」也就是覺悟的意思;那麼「薩埵」呢,就表示有情。那麼「菩薩」兩個字講起來就是覺有情,也就是說用妳的覺悟去度化有情的眾生。那麼大家也稍為可以體會到「菩薩」的意思,「菩薩」這兩個字也就是說度眾生的一個果位,也就是覺有情的一個果位;也就是說專門去度眾生、去覺悟眾生、去做對眾生有利的事情,都可以叫做「菩薩」。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首先再談一點香港法會的事情。(師尊是指91年12月28日之治病護摩法會。)事實上這次香港法會我們是在很艱苦的情形下,去做這個法會。我自己本身就是法會前三天都沒有吃什麼東西,但是堅持上這個法座。這個法座是很好的,它前面造的是蓮花型的,也就是蓮花座了。每一個四教的長老跟我都是坐在這個蓮花座上。那麼一坐下來呢,就發現外面的法衣已經濕掉了,再來就連內褲也濕掉了。那麼大家都可以感覺到這個屁股就是坐在水上。我當時想:這個蓮花一定是長在水面上,那麼我們身體比較重,坐上去的時候當然這個屁股就一定要碰到水啦!我想我這一輩子長了那麼大,從來也沒有坐過這樣子的水蓮花。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我們今天就是聽蓮因法師的說法跟麗惠上師的說法。因為現在已經差不多要唱香讚的時間了,我看香讚也不用唱了,就唸佛就可以了。還有我今天祇講一個字,我今天也要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這個「經」字。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仍然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個經題當中,我們今天就請這個「心」字。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我們再繼續講「摩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那麼今天我們講的就是「波羅蜜多」這四個字。這四個字其實也是梵音,也就是這個古梵音,古代的印度天竺的音譯。那麼其中一個「多」字,這個「多」字是沒有什麼意思的。這個「多」字是聲音的延續;就是「波羅蜜」,這個「多」是沒有意義的,而是一個虛語,就是一個空虛的語句。那麼「波羅」兩個字呢!也就是「彼岸」,就是對方的那個岸,叫做「彼岸」,「波羅」就是「彼岸」。「蜜」字的意思就是「到」、「到達」。那麼整個句子的意思就是「到彼岸啦」。那個「啦」就是「多」,「到彼岸啦」。這個經名,解釋到現在就是「大智慧到彼岸」的意思,這本經就是「大智慧到彼岸」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