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剛才蓮因上師說同大家聊聊,但是我聽了半天就只有他在聊,我們都沒聊。現在呢!我也是想跟大家聊一聊。我先聊一下,等一會兒假如有多的時間的話,讓大家隨便出題目;那麼大家就可以融洽成為一片,就變成是真的聊一聊。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度一切苦厄,這個苦厄兩個字。我們都曉得人生都是很苦的,只要講人生很苦,那麼大家都有同感;假如講說人生很快樂,大家都認為是唱高調。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前幾個禮拜都是講五蘊皆空,那麼現在五蘊皆空已經講完了,下面的一句呢就是──度一切苦厄。那麼甚麼五蘊皆空能夠度一切苦厄呢?所謂的苦厄,「苦」就是身心煩惱就叫做「苦」。甚麼叫做「厄」呢?「厄」就是一切災難的命運就叫做「厄」。我們先來談一談為甚麼五蘊皆空能夠度一切苦厄。


今天也是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最後的一個蘊就是「識蘊」,也是空的,也就是五蘊皆空的「識蘊」。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晚安!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五蘊皆空。今天講這個「行」,行走的這個行──「行蘊」。那麼什麼叫做「行蘊」呢?這個行可以講是行動,也就是意志活動以後的一種行為。根據佛經所提到的「行蘊」就已經是會造成業的。一般來講,「受蘊」跟「想蘊」都不會造成業的,因為都只是在這個意志的活動。但是「行蘊」呢,它本身就會造成了業。我發覺「行蘊」雖然會造成業,但是在心經裡面所提到的「行蘊」本身也是空的。我一直在想:「行蘊」為什麼也是空的呢?那麼「行蘊」會造成了這個業障,為什麼?難道業障也是空的嗎?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