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重,「論用」
五重玄義的第四,「論用」。
《佛說阿彌陀經》,這一本經到了第四點是「論用」,就是論這一本經有什麼作用呢?這一本經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講這一本經有什麼作用?有什麼用處?這一本經的回答是這樣子的:就是要你往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不退轉為用。這一本經典裹面,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往生淨土」。


第三重、「明宗」
三、「明宗」。「既辨體須明宗,問此經以何為宗,答以信願持名為宗;問信是信什麼?答信釋迦佛說。」
因為信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曾經有人問我:「什麼是佛?」有人講:「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我們因為心裏面想佛、唸佛,所以就可以成佛。這個宗派它把人的心當成一個田一樣--「心田」,就是心中的田地。在這個田地裏面我們種豆就得豆,種瓜就得瓜。


第二重,「辨體」
五重玄義裹面,第二重就是「辨體」,辨別這一本書到底是什麼體的書,屬於什麼樣子文體的書?《佛說阿彌陀經》以什麼為體呢?以「實相」為體。那實相又是什麼呢?實相又叫做非相,就是無有相、無無相就叫做實相。這上面寫著「無非有非無相」又是「離四相,絕百非」。這個很難解釋,我記得好像是說離四相。這個裏面所謂的「四相」在《金剛經》裏面有寫到,所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叫做沒有了這四相。所以,沒有這個四相,就叫做「實相」。


第一重,「釋名」
我們先講五重玄義的第一重。第一重就是「釋名」,釋名的意思就是解釋這一本經的名。這一本經是以什麼為名呢?這一本經的名就是「佛說阿彌陀」五個字。其實這一本是用兩個人的名字做為經的名,一個是釋迦牟尼佛,另一個是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來講阿彌陀佛。為什麼說是人講的呢?因為那時候釋迦牟尼佛是人呀!


佛說阿彌陀經,就是因為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經》,不是阿彌陀佛講釋迦牟尼佛,講來講去都是阿彌陀佛。講來講去都是阿彌陀佛,不講也是阿彌陀佛,現在也就是講阿彌陀佛,等一下講完了還是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講這阿彌陀佛?因為你只要受持了這個阿彌陀佛的名,你就有功德,你就有利益。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